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经济学院2020年契约、组织和制度经济学系列研讨会(三)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0-10-05 09:13:41点击次数:


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影响了企业全要素生产率吗?

——基于“宽带中国”战略的准自然实验


汇报人:胡哲 硕士研究生

单位: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


摘要:本文从“宽带中国”战略这一准自然实验切入,基于2008-2018A股上市公司与地级市层面的匹配数据,运用双重差分方法考察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如何影响企业全要素生产率。实证结果表明,与未入选“宽带中国”战略的对照组城市相比,对入选“宽带中国”战略的实验组城市而言,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这一外生冲击显著提升了辖区企业的全要素生产率。进一步的异质性检验表明,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对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的促进作用在企业产权、研发投入以及子公司数量等维度表现出丰富差异。与国有企业(研发投入较少或子公司较少)相比,“宽带中国”战略引致的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冲击对非国有(研发投入较多或子公司较多)企业的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作用更大。而且,机制分析揭示出,信息网络基础设施主要通过以下渠道对企业全要素生产率施加影响:其一,网络基础设施通过加速知识信息流动显著提升了辖区企业的创新质量;其二,与对照组城市相比,入选“宽带中国”战略之后,对实验组城市而言,其辖区企业内部管理与外部沟通的交易成本显著降低;其三,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显著推动了企业资本配置效率的提升。基于“宽带中国”战略这一外生冲击,本文不仅清晰识别出信息网络基础设施与企业全要素生产率之间的因果关系,而且有助于厘清两者之间的作用机理,从而对我国如何通过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时间:2020106号(周二)  晚上 730

地点:经济学院402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