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数字经济时代中国如何重塑比较优势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0-05-31 11:20:50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郑冯忆)2020年5月29日下午16点,经济学院2020年发展经济学研讨会(九)在腾讯视频会议系统上召开。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的詹闻喆硕士研究生做了题为《数字经济时代中国如何重塑比较优势》的报告,经济学院张建华教授、部分博士研究生与硕士研究生参加会议。

全球经济正处于下一轮技术革命的边缘,围绕数字科技的争夺已成为发达经济体谋求数字经济竞争优势的重要方面,中国在此方面也加快了对数字经济的顶层部署。本文提出以下研究目的:数字技术如何影响既有行业的比较优势?数字技术如何产生新的比较优势?数字技术会如何影响国际分工格局?中国如何充分利用既有的优势参与新一轮的国际分工,又如何补足短板支撑中国未来的发展?本文研究旨在对未来进行前瞻性的预测,有助于中国在数字经济时代的国际分工中掌握主动权,顺利实现经济结构的转型迈向后工业化社会。

本文以产业分工理论、比较优势理论、全球价值链理论、数字经济理论为理论基础。对于当下研究现状,报告评述如下:(一)国内关于数字技术对国际分工格局和中国参与全球价值链的影响大多数文献是论述型的;(二)少部分文献在全球价值链框架下去解释新技术对各国专业化分工的影响;(三)有一些文献着重于从不同角度考察新技术对中国参与全球价值链分工的影响,如市场规模,制造业服务化程度,贸易成本等。(四)相当一部分文献是从互联网这一维度去考察对全球价值链或中国经济的影响,这里面又可分为互联网对出口的影响,对贸易和分工的影响,对生产率的影响。

进一步,报告从数字技术与贸易成本、数字技术与中间服务、数字技术与制造业回流、数字技术与生产组织转变四个方面指出相关事实与趋势。最后,鉴于数字经济时代面临对新技术和新产业的争夺,国际分工格局和利益分配还处在动态变化中,报告指出本主题未来的研究展望,提出了两点个人想法:(一)中国应不应该向发达国家一样向产业链的上游(如材料、核心零部件、高端设备等领域)和技术链的底层(如工业软件、芯片、操作系统等领域)移动?中国真的应该成为发达国家粉碎机吗,这里面的分工利益又如何协调?如果有必要,又该选择哪些领域(后发劣势需要非常大的启动资金,并进行资源调配,在短周期技术领域又面临巨大的投资不确定性);(二)中国有能力去攻克更核心的技术领域吗?国家创新体系和基础科研能力能否支撑,高端的科研人才和技术工人供应能否跟上,更为重要的是制度环境是否提供了合适的土壤和正确的激励。

报告结束后,在场教师及学生就整个理论逻辑的框架、数据获得性问题、实证可行性方面、文献综述的完善等方面展开了丰富讨论。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