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生产性服务业外商直接投资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影响研究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0-05-23 22:49:52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郑冯忆)2020年5月22日下午15点,经济学院2020年发展经济学研讨会(八)在Zoom云视频会议系统上召开。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的朱紫雯博士研究生做了题为《生产性服务业外商直接投资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影响研究》的报告,经济学院张建华教授、部分博士研究生与硕士研究生参加会议。

高质量阶段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发展理念,在规模和数量扩张基础上,同时包含增长效率、可持续性、合理性等。本文试图解决四个问题:生产性服务业外资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否存在影响?外资通过生产性服务业影响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影响机理是什么?生产性服务业外资对制造业高质量转型的促进效应是什么?在传导过程中,还有哪些相关的影响因素需要关注?

第一部分是关于生产性服务业FDI对制造业结构优化升级影响的实证分析。文章研究发现第一,生产性服务业FDI通过中间品效应和人力资本循环累积效应两个中介效应对制造业结构合理化产生作用,其中通过中间品效应对制造业结构合理化产生抑制作用,而人力资本循环累积效应对促进制造业结构合理化具有显著作用。第二,生产性服务业FDI对制造业结构髙级化的“量”和“质”均有显著的促进作用,生产性服务业FDI通过中间品效应和人力资本循环累积效应对制造业结构高级化的“量”和“质”的中介影响效应不一致,生产性服务业FDI对制造结构业高级化的“质”的中介效应为正,但对“量”的中介效应为负。第三,生产性服务业FDI对制造业结构合理化和高级化的影响存在地域异质性。

第二部分是关于生产性服务业FDI对制造业效率提升影响的实证分析。文章研究发现,第一,生产性服务业FDI对制造业全要素生产率具有显著的影响效果,且这种影响效应在当期主要通过技术进步实现。生产性服务业FDI对制造业TFP的影响在当期总体表现为负,主要是抑制了制造业的效率改进带来制造业TFP的抑制效果。但在长期中,生产性服务业FDI对制造业TFP的总体影响为正,且对技术进步和效率改进两个途径的影响均十分显著。第二,生产性服务业FDI对制造业全要素生产率的作用受产业关联诱导机制影响十分显著。在加入产业链接强度系数后,生产性服务业FDI对制造业全要素生产率、技术进步指数和效率改进指数的影响系数都显著地增大,关联系数更大时,生产性服务业FDI对制造业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效果更明显。第三,生产性服务业FDI对制造业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作用发挥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从区域差异来看,东部地区生产性服务业FDI的促进效应最大,中部地区次之,西部地区则受生产性服务业FDI的有效促进作用最小。政府治理能力更高的省份,生产性服务业FDI促进制造业技术进步的效果更为显著。市场效率越高的省份,生产性服务业FDI对制造业全要素生产率的促进作用也越大。

第三部分是关于生产性服务业FDI对制造业绿色发展影响的实证分析。研究发现第一,生产性服务业FDI对制造业绿色生产能力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无论是从制造业排污强度的角度还是从制造业绿色全要素生产率的角度来看,生产性服务业FDI流入切实有利于促进制造业排污强度的降低,并从长期促进制造业绿色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第二,生产性服务业FDI对制造业绿色生产能力的影响主要通过规模效应、技术效应和结构效应三种途径,其中,规模效应对制造业绿色生产能力提升具有抑制作用,技术效应可以促进制造业绿色生产能力提升,结构效应则在清洁产品变化的同向,促进了绿色生产能力的提升。第三,环境规制对制造业绿色生产能力具有促进作用。环境规制强度对制造业绿色生产能力具有先抑制后促进的U型影响。验证了环境“库兹涅茨”曲线的存在。即,收入增加首先抑制制造业绿色生产能力,随着收入进一步增加,收入増加可以促进制造业绿色生产能力提升。制造业FDI和生产性服务业FDI间具有同向促进关系,生产性服务业FDI通过产业间溢出促进制造业绿色生产能力提升。生产性服务业FDI对制造业绿色生产能力的影响具有区域异质性。

报告结束后,在场教师及学生就文章的理论机制的改善、内生性问题、区域异质性分析、文章贡献等展开了丰富讨论。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