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How you use ESTs matters---trade and environment in China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0-04-26 10:07:57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郑冯忆)2020年4月24日周五下午15点,经济学院2020年发展经济学研讨会(五)在Zoom云视频会议系统上召开。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的刘慧玲博士研究生做了题为“How you use ESTs matters---trade and environment in China”的报告,经济学院张建华教授、部分博士研究生与硕士研究生参加会议。

环保型技术EST(Environmentally sound technology)是指可以实现“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以更加可持续方式使用所有资源、回收更多废物和产品”的技术。主要包含六大类:空气污染控制、可再生能源、废物管理和水处理、环境技术(即减排、热能和能源管理、环境监测设备)、碳捕获和储存、自然资源保护等。文本将对环保型技术产品开展的贸易定义为绿色贸易。新时代中国一直在提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绿色与开放则是与本研究密切相关的主题。目前,在绿色贸易中占主导作用的依旧是发达国家,中国在世界绿色贸易中的份额大幅增加,但绿色贸易对于中国就真的是“绿色”的吗?

关于贸易的环境影响,已有文献主要集中在规模效应、技术效应、结构效应、收入效应、规制效应等研究之中,实证方面多采用ACT模型。但已有研究主要包含三方面的问题,其一是未对贸易以进口与出口两个角度进行效应的区分;其二是关于贸易影响环境的研究结论尚不统一,存在不确定性;其三是关注国家层面环境技术产品的贸易研究还比较少。文章的创新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其一是提出环境技术密集型产品并不等于污染减少型产品,其二则是关注中国进口环境技术密集型产品对环境的影响,其三则是聚焦于中国问题。

在理论研究中,本文则进一步将进口产品划分为最终产品与中间产品展开分析。以ACT模型为基础,利用中国2004年—2013年277个地级市数据,以工业废水、工业废气、工业废固体、PM2.5、综合指标(熵值法)为污染指标。文章研究发现,中国对EST产品的进口会对环境的影响较小,其中进口EST最终品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减少污染,而进口EST中间品对环境可能是有害的。

对于本篇文章的改进,刘慧玲提出以下三个方向:绿色贸易的短期影响与长期影响分析、清洁行业与污染行业的分类研究、工具变量的改进。此外,刘慧玲博士还详细分享自己目前在外文上的投稿经历。报告结束后,在场教师及学生就文章理论分析、数据来源、指标选择、异质性分析的改进等展开了丰富讨论。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