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党旗领航

经济学院第27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7-11-14 14:13:32点击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对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确保党员发展质量,根据学院分党校培训工作计划,2017年11月3日—11月12日学院举办了第二十七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通过课堂教学、分组讨论、汇报交流、学员自学、参与实践等多种形式系统学习当代大学生的人生价值与政治信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使命和光辉历程以及入党的条件和基本程序。本次参加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共142名,根据课堂考核、结业汇报、个人表象等综合评价,共139名同学顺利结业。

承载希望,坚定信念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伴随着整齐庄严的国歌声,11月3日晚6点半,在经济学院103教室,第二十七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始了,开学典礼上,经济学院分党校校长、党委书记江洪洋上台致辞。

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上的发言:“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来劝诫同学们,要求同学们承载着这样的期望,能够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党的知识,提高认识,增强学习的自觉性;端正态度,以理论结合实际,以高标准要求自己,真正承认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学员代表卢惊同学分享了自己从一腔热血、懵懵懂懂到了解党、认识党再到更高价值追求的心路历程,得到了阵阵掌声。

课堂学习,知识武装头脑

“我们谈入团、谈入党的前提和基础是我们拥有什么样的人生价值和信仰。”顾馨江老师在课堂上,提出“青年的迷茫,在于对人生价值道路和政治信仰的迷茫。”当代大学生的人生追求在于全面建立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为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个人创造来自社会合作,优秀的组织是社会合作的重要形式,党组织超越狭隘的物质利益,而是依靠精神信仰带领人民,加入党组织,是当代青年大学生的正确选择。黄满老师则向同学们系统地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历程,从党的诞生,到党的幼年、发展壮大、成熟、执政最后到新时代党的进步;从一大的游船到十九大的隆重举行。同学们不仅了解了这一段发展史,也对党的感情更加亲切,更为重要的是,中国共产党不怕苦不怕累,立志建立新中国的意志以及不怕错误,勇于改正错误,善于总结的能力让同学加深了对党的深刻认识,使同学们的思想得到了提升。在分析讲解了党的基本内容之后,李磊老师向入党积极分子介绍了入党的条件和程序。他讲到,同学们应该首先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入党动机的正确与否直接影响到入党后的行为和目的,关系到能否成为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我们的入党动机应该是内心深处的真诚愿望,要有对真理的执着追求和对党的深刻理解,我们的动机应该是要坚定地信仰共产主义,为了献身共产主义事业,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丰富形式,学习从点滴做起

在培训学习中,分党校编印了《经济学院分党校学习记录本》,记录本针对发展党员考察需求,按照学校指导思想,从集中教学、自学研修、主题实践活动和学习交流等四个方面明确了党员发展各个阶段的培训方式和学时要求,引导党的发展对象加强自我教育、自我培养。

在分组讨论环节,分党校将所有入党积极分子分组,由各年级辅导员指导小组针对“如何理解党的先进性”、“如何在新时期保持党的先进性”、“对照四讲四有剖析个人成长经历”等进行分组讨论,每个年级推选优秀小组进行结业公开展示。11月12日晚,来自本科15级的李孝宇、周颖萱和刘晓军和研究生宋紫薇、董胜男、段玲和石倩颖四位同学以及本科16级的连双爽、17级叶超前同学依次汇报了小组讨论成果。经过评委打分,本科15级李孝宇等同学被评为优秀学习小组。

入党积极分子是党员队伍的后备军,加强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是保证发展党员质量的基础和前提。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加深了入党积极分子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端正了入党动机,增强了责任感、使命感,对于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