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风采

【2019经济学院自强标兵】孙颖慧:花开自有时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9-05-17 10:38:37点击次数:

人如其名,聪颖智慧,她的朝气和活力,常常能感染身边的人。如花的女孩,在这如花的年纪,用一学期的努力,诠释了她在“自强标兵”答辩中展示的人生态度——“不负热爱,不拒挑战,人生不设限。”她就是2019经济学院自强标兵,经济1801班的孙颖慧。

不负热爱

在丰富的工作生活里,孙颖慧加入了经济学院辩论队和心援队。积极参与辩论队活动的同时,她每周都参加心援队“探望退休教职工”的特色活动。“非常有意义,对我很有帮助!”这是她对心援队活动的评价,整个大一学年,她坚持每周一次探望退休的人文学院教授周爷爷。在每周同周爷爷相处的一个多小时里,她听爷爷讲述自己生活的那个年代,他见证过的最真诚的爱,和那一代人浩大的宿命,这让她感触颇深。与此同时,她也教会周爷爷如何使用智能手机,并帮助他解决生活不便之处。在同周爷爷的相处中,他们互相学到了许多。

在充实的学习生活里,仅大一上学期,她就完整阅读了九本书,热爱阅读,坚持阅读,闲暇时静静拿起书本,已经成为她引以为傲的小习惯。《远大前程》是她非常喜欢非常推荐的一本书,书中塑造了一个从懵懂到成熟、走入歧途又慢慢清醒的少年形象,他的价值观随着境遇的变化而改变,他的蜕变历程也映射了当下中国青少年的成长状况。

孙颖慧认为,书中主人公的成长经历能给我们这些入学不久的大学生很大启发,得到大量生活费的我们,可能还并不清楚钱的来之不易,不能很好的控制自己的预算,容易产生攀比心理,这是一种不正确的价值观。书中主人公的故事树立了一种正能量的价值观,让读者思考金钱和亲情的关系,带给她很大的触动。

孙颖慧曾在《阳光杂谈》发表了一篇两千字的读后感,深入阐述了她的读书感受,她也十分享受阅读和写作的过程。从初中开始,她坚持用日记记录生活,通过过去的文字激励自己。她打趣地说,好看的小日记本是坚持记日记的动力之一,记日记也成为也成为她独特的放松方式。

不惧挑战

大一上学期的课程学习,对很多同学都是一个挑战,对孙颖慧也是如此,面对数学分析等课程,她从不畏惧,并逐渐有了一些自己的学习方法。孙颖慧进入状态很快,清晨早起,她就开始准备学习了。洗漱时带上耳机听英语听力,吃早饭时学习英语课程,用心记下小的知识点,到教室时写到小本子上,积少成多,她的英语水平稳步提高,并成功在期末考试中拿到班级英语最高分。

上课前以及中午时间,她会提前规划好,写一道数分题还是听一段英语听力。她认为,大段的自习时间大家的利用效率都相差不大,真正能拉开差距的就是这些小段时间,因此她要求自己,在细节方面做到最好。

孙颖慧还很擅长在课程中找到乐趣,英语课给了她展示的平台,数分课带她走近一个抽象的世界。她从不抱怨老师有多不好,课又有多无聊,既然选择了,就坦然接受,努力变强。她也在努力与微笑中证明了自己,大一上三门课程全班第一,总排名全班第七,虽然没达到她预期,但也足以证明她的坚持。

人生不设限

孙颖慧是一个有自己独特想法并愿意为之付出行动的女孩,她永远在尝试新的事物,永远在尝试着,探求着。

作为班级权益委员,孙颖慧组织了许多班级活动,最令她印象深刻的是女生节的活动。通过组织女生节活动,送早餐,班级轰趴,班级游戏,班级关系更加融洽,她也更会考虑他人感受,更积极高效地组织活动。

不仅自己努力尝试,孙颖慧还影响号召周围人努力尝试。她积极宣传有氧运动,号召班级同学在课间进行适当运动来活动身体,并坚持在睡前和室友进行瑜伽和有氧运动。十二点前统一入睡,六点半起床,保障整个寝室的睡眠时间和质量,在室友们学习效率显著提高的同时,寝室关系也变得极为融洽。她自信宣传,积极号召着,因为尝试新事物或许能带来意想不到的乐趣。

十八岁的少女,在花开的年纪,自信地诠释着自己对“自强”二字的理解。“不负热爱,不拒挑战,人生不设限”这是孙颖慧一贯的态度。伏案书文,上台宣讲,手捧名著,静修学术,微微一笑间,她的脚步坚实而持久。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她珍惜每一分每一秒,虔诚期待着,花开自有时;尽情书写着,自己绚烂多彩的青春。

(通讯员:胡宇飞)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