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风采

【2018国家奖学金】刘宸昊:武装自己,紧握机会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8-11-06 09:10:27点击次数:

刘宸昊,2018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来自经济学创新实验班1601班。大二学年专业排名专业第二,曾获2017年国家奖学金,校三好学生等荣誉。学习成绩优异的同时,他还曾担任分团委学生会新闻采编工作室主任,积极参与外联部活动,即使进入压力极大的大三,他仍然坚持参加经济学院舞蹈队队训,成长为舞蹈队骨干。大学两年,他一路成长,一路追索,并逐渐武装自己,紧紧握住每一次机会。

学习路上,用勤奋、条理武装自己

说起让旁人惊羡不已的成绩,刘宸昊表现得非常镇静。他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学习方法、学习习惯,我只是一直坚持,照着最适合自己的路走。”他谦虚地表示,世上从没有什么最佳的学习方法,只有最适合自己的,对他同样如此。他的“小方法”不过是自己一路摸索,一路修正后,最适合自己的。

他强调,学习永远都应该排在第一位。勤奋,不管对谁,不管对于哪种学习方法,都是最为重要的。上完课,当日就完成相应作业,刘宸昊把这个习惯坚持了下来。即使是让大多数人头疼抓狂的数学分析作业,他也十分自豪地表示,自己能保质保量,从未拖欠。

刘宸昊学习的勤奋和有条理也帮了他很多。他习惯做电子笔记,把每一科每一章每一节的课本重点,上课内容,心得体会都细致地整理起来。在各科学习上,他也有所侧重。大一学年,他认为数学思维和抽象逻辑比较难掌握,于是多分了些精力给数学分析和政治经济学的学习。虽然经济学原理内容较多,但他认为,理解名词,理清逻辑,就足以助他拿下这科。分门别类,思路清晰地学习各个科目让他舒畅愉悦,及时复习,温故知新也让他对每门科目有了更深的了解。

因为做事勤奋并极具条理,很多老师都非常欣赏他。大二下学期开学前,会计学老师需要同学帮忙整理资料,他自告奋勇,用了大半个暑假的时间整理财务报表分析相关内容。既帮助了老师,又以此为契机,更扎实地学习了会计学知识。

工作路上,用严谨、善良武装自己

作为大二学年分团委学生会新闻采编工作室主任,他对工作室有着很深的感情。667人关注,排版19篇文章,组织保研分享会2场,和中国人民大学保研分享公众号合并。他所主持运营的公众号“领航huster”,在这一年中,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突破。严谨组织好每一步,从新闻采集,文稿制作,到排版规划,推送运营。他的工作能力在实践中不断提高。

能取得如此好的成绩,他想感谢一些人。他非常感谢李佳成学长,大二上学期他曾因为学习想要退出新闻采编工作室,那时学长拉住了他,并同他交流了一个上午,聊工作,聊学习,聊生活,聊梦想,聊未来……在那个无比美好的东九下午,他听着学长的故事,从沮丧郁闷中振作起来,更为自信而理智,并逐渐处理好了学习与工作的关系。他说,若当时一时冲动退出了,自己的大二生活必然会少很多的色彩。他还想感谢他的小部员们,因为有了他们,新闻采编工作室才有如今的活力。

他认为,管理工作室的这一年中,他最大的不足是少了几分严肃。部员们有什么问题有什么困难,他总是尽自己所能地去关心,自己有什么资料资源,也总会与部员们分享。不管是舞蹈社团的活动,京东的“京东聚燃团”实习,还是安永校园大使的实习,各种学生公益活动,学生工作,他都极其严谨的对待,并用善意温暖周围的人。或许,正是因为严谨善良的性格,他才能如愿获得安永的寒假“SZ FSO”实习offer。

调研路上,用真诚、坚持武装自己

这一年来,刘宸昊逐渐增加自己的科研时间。“北大调研”的经历令他受益匪浅。在参加完学校组织的实践活动后,经过短暂学习,他先后前往上海和甘肃进行主题为“中国企业创新创业调查”的调研。他所在的调研小组由八位来自不同学校不同专业的学生组成,每天工作流程相同却碰出了许多火花。将调查的企业的信息确认,通过各种交通方式前往目的地,问卷采访,整理资料,信息汇总,集体辩论讨论。他总共完成了约40份问卷(每份两小时),这过程中,有很多东西让他感触很深。

他看到了两地人民不一样的态度,但不管热情还是冷漠,他发现,坚持走遍每一家企业,用真诚打动对方永远都是最好的办法;他看到同学们不一样的思想,同龄人参加调研的不同目的,对未来的不同规划,也让他更加静下心来思索自己的未来;他看到两地企业的差异,和中小企业的巨大潜能,越来越多数据的汇总,让他对这个课题的发展更加有信心,让他对科研有了更大的兴趣。

最近,他又开始了另一项科研,希望细化研究环境因素对人健康状况的影响。这项科研工作量较大,需要他分析气象站收集的几十年间的数据,利用所学的计量经济学内容,研究个人的早年生活环境对其后期健康的影响。在努力收集数据,做好分析的基础上,他礼貌地向老师、教授请教,希望能得到更好的成绩。

勤奋,严谨,真诚,阳光向上。每一个见到刘宸昊的人,都很容易被他满满的朝气所感染。他总是谦虚的笑着,说着自己取得这些成绩有很多运气成分。但我们知道,所谓的运气,都是他把机会紧紧抓住后,生活对他的奖励!

岁月如歌,静静流淌,他在答辩中说:“不忘初心地做自己觉得正确的事,自然就好。”所以,也不用有那么多纠结郁闷。我们要坚信,机会是会来的。不忘初心,全面地武装自己,紧紧抓住,生命中每一次不期而遇的机会,那样的青春,才最为轰轰烈烈,永远无法忘记!

(记者:胡宇飞)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