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风采

【2018麦克法登—林少宫奖学金】 张金淼:有长风破浪的斗志,才有挂云帆济沧海的潇洒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8-10-10 15:47:20点击次数:

58F0

张金淼,麦克法登奖学金获得者,金融校际交流班16级本科生,曾就读于环境学院,2017年春季学期转入经济学院。在经济学院就读的一年半里,他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17—2018学年总加权班级排名第一;获得华中地区数学建模邀请赛一等奖;参加经济学院王红教授《货币银行学—案例分析集》教材编写课题组。

看准目标,大步往前

怀着对数学的热爱,张金淼在大一下学期下定决心转入经济学院。与以往不同,2016级金融交流班在经济学院是首次尝试:将来自各个不同专业的同学重新组成一个新的班级。做决定前,张金淼曾担心大家对于这个新班级的态度,担心在新班级中难以找到归属感,但反复考虑后,他还是坚持了自己的选择。他坦言,刚转入新专业时的自己有些茫然,又因为没有和同专业的同学住在一起,没能很快熟悉经济学院的学习方式,这个学期在他看来还有些许遗憾。

于是,在随后的日子里,张金淼用行动来弥补这个遗憾。每一种优秀的背后,旁人看得到看不到的努力都是让自己值得这种优秀的资本。对于转专业的同学来说,最难熬过的就是这个除了学习本学期的专业课,还要补修转专业之前的专业课程,无论是平时上课还是考试周,都需要一个人当两个人用。面对这些,张金淼说,这段时间让自己十分难忘:专业课和补修课程冲突时,班里的同学分为两批上不同的课,分工合作,并把老师上课的内容录下来,课后再去听录音、借学弟学妹的笔记来学习这门课。不仅学习了双倍的课程,大家在此过程中也迅速熟悉起来,成为了并肩奋斗的战友。除此之外,张金淼还要在繁重的学习中抽出时间学习雅思,且最终取得了雅思7分的成绩。除了心里的疲惫,身体也慢慢对这种超负荷的学习压力做出了反抗:考试周三天四场考试的高强度,使张金淼不得不腾出自己的休息时间来复习下一门考试科目,作息时间完全被打乱,导致最后落下了胃病,在考完试的第二天就进了医院。这些痛苦的经历现在看来更是一种人生的财富,张金淼说到:“以后遇到事情的时候,回想这个学期,我就会告诉自己,这个学期我都可以熬过来,还有什么事情难住我呢?”

初入科研,认真投入

除了优异的学习成绩,张金淼对科研也十分感兴趣。大二上学期,他作为副队长,在经济学院舒扬老师的指导下,以“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三方影响均衡分析”为题,申报了院级大创项目。从组队到选主题,他们细心查阅文献,认真思考,同时结合调查的可行性和数据的可获得性,前期工作准备十分充分,这也为暑期实践调研打下良好基础。最终,暑期实践获得了如意奖学金的二等奖,整个团队也都在准备着这个项目即将面临的中期检查。在平时上课时,张金淼会时常与老师沟通交流,探讨问题,这也让老师看到了他对学术研究的热情和潜力,后来还参与了王红老师《货币银行学—案例分析集》教材的编写,承担书稿校订工作。张金淼说到:在这次工作中,虽然有些累,但收获的东西也是独一无二的。

说到数学建模,大家眼中的标准配置都是要有不同专业的擅长各自负责的领域才能有更大的胜算,但张金淼的建模团队不仅都来自经济学院,而且比赛前都没有数学建模的经历。尽管从一开始就不被看好,但他们并没有因为别人的质疑而选择放弃,用一个月时间去学习了编程和模型,便和团队一起踏上比赛的道路,最终取得了一等奖的优异成绩,让大家刮目相看:经济学院的同学并非只能在建模中担任小角色,而是可以把数学建模比赛打出经院学子的风采。

书的海洋,心系班级

这些优秀的成绩与他对读书的热爱也是分不开的,苏轼说:“书富如入海,百货皆有”。张金淼平时非常喜欢去买各种各样的书,特别是经济学方面的书籍。很难想象宿舍四层隔层都是书的衣橱是什么样子:里面有趣味经济学书籍——《牛奶可乐经济学》、《魔鬼经济学》、《卧底经济学》;也有经典的经济学著作—《美国货币史》、凯恩斯的《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大卫·李嘉的《政治经济学及赋税原理》、《国富论》等。

在平时的生活方面,张金淼很感谢自己的室友,室友对学习的认真和敬畏之心深深感染着自己,宿舍的学习氛围十分浓厚。正因为这样,他们宿舍的学习加权成绩均在90以上。不仅是室友,张金淼也十分开心能够与新同学们在金融校际交流班相遇,班级里的每个人都找到了自己的归属感,为自己的梦想而不断奋斗着,最终也得到了老师们的认可。在向17级金融校际交流班的学弟学妹们交流分享时,张金淼告诉他们:“一定要把自己当作经济学院的主人,只要我们努力,我们不会比任何人差,我们数学分析可以学得很好,专业课也可以学得很好。”这也是张金淼一直坚持努力的原因之一,他想要所有人知道,金融交际班的同学不会比任何人差。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张金淼从高中开始就用它来激励自己。人生的路上,哪能没有风浪,没有阻碍,但总有一天会乘长风破万里浪,挂上云帆,横渡沧海,到达成功的彼岸。

(记者:李佳)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