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风采

【2018麦克法登-林少宫奖学金】刘荣葳:心怀静与恒,葳蕤光自生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8-10-10 15:40:29点击次数:


巧笑倩兮,美目盼兮,每个见到刘荣葳的人,都很容易被她阳光纯净的笑容感染。刘荣葳来自1701经济学创新实验班,作为唯一一个获得2018年麦克法登-林少宫奖学金的女生,她大一学年的加权93.49位列专业第一,曾获新生文体奖,学习优秀奖学金。于她而言,平静淡然地面对世事,持之以恒地钻研学习,是她一路成长,一路进步所坚持的。

摒除杂念,静心成长

刘荣葳坦言,大一刚入学的时候,她是有几分忐忑的,那时的她,并不清楚自己和班级同学的实力,也曾担忧可能出现的不尽人意的成绩。不过,她并没有被杂念所困,很快清醒振作了起来,“把握当下,真诚、简单、用心”,这是她曾经的一句QQ签名,她也正如自己所说的,平静地把握住当下,做好了自己。专业第一的成绩出来后,她没有过于吃惊,因为一路走的踏实,这份成绩得的安心。同时她也明白这只是刚刚开始,她要走的路还很长很长。

在摒弃杂念的同时,她没有忘记思考、规划未来的路。很早以前,她就冷静、客观的分析了本科学习后不同的路。出国深造,虽然更利于她的学术专业学习,但是性价比相对国内读研较低,未来回国工作,又将会失去一大批外国朋友人脉,而且,这可能只会对她前几年的工作有助益,综合考虑,她放弃了出国的想法。保研相比考研,更为稳妥,而且,冲击保研名额,更利于她接下来的学习,所以,她将目标定在了保研上,并更加静心自信的,为此拼搏奋斗。

刘荣葳说,她能有这般平和宁静的性格,得益于很多优秀的人的影响。从高中时开始,她就喜欢赛琳娜,虽然赛琳娜的文化水平不高,早早步入娱乐圈,很多人认为她并没有足够实力,纵使质疑声不断,纵使苦难疾病纷纷到来,她却从未被打倒,她只是静心,只是坚强,默默用努力实力,拼出了自己的路,赢得了别人的赞可。刘荣葳也非常欣赏娜塔莉波特曼,她喜欢波特曼的勇于挑战自己,明明天生丽质,却致力于让智慧成为自己最独特的标签。刘荣葳说,她想要努力地,努力地朝她们靠近,低调做人做事,在繁杂纷乱的生活中静心努力,用智慧武装自己,同时保持一颗平常心,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的确,纵使生活有多不如意,在最平淡无趣的岁月里,她也是努力,努力给自己暗示,正如她说说中所言“在孤独中,一个人要活得像支队伍,为自己头脑和心灵招兵买马,不气馁,有召唤,爱自由”。

长路漫漫,持之以恒

刘荣葳一直强调,自己是个很普通的女孩,她说自己并没有其他人那般多才多艺,有光鲜亮丽的荣誉,“时间是最好的资本”,她这样为自己打气,“向理想中的自己不停歇地前进,做最好的自己足矣”,这是她所信奉的,在她眼中,每一门课程都是重要的,所以,她按学分和学科难易等标准,早早地分配好了自己的时间,学分大的如数分,中微,经原,就分配更多的时间,通识课一般在考前突击,大部分空余的时间她都会去自习,先做作业,再复习巩固。顺序按学科的重要程度来。成绩单上清一色的高分:数分100,线代100,中微98,经济学原理100,C++95,政治经济学95,英语92……也印证了她所说的。

对大多数同学来说,数学分析是一门噩梦般的学科,而刘荣葳有自己的应对方法。她认为:“我们有足够的学时,有足够的精力去解决这个科目,真正的困难还远着呢,这时自乱阵脚、中途放弃是最为愚蠢的。”所以,她告诉自己不要松懈和气馁,上课集中精力听懂,课下多看笔记,最终,她成功啃下了数学分析这块硬骨头!数分的话,要把它学通还是很难的,虽然考了满分但她并不认为自己掌握了多好,只是基础的典型的问题基本掌握了,考试不会很为难大家。她一般上课会在课堂把老师讲的听懂,课下有时候会整理来不及记的笔记,然后无非是做作业,看书,看笔记,其他的题并没做过一道。从小到大她的数学思维一直比较好,所以基本上她遇到问题自己可以思考出来,作业上有问题可以参考习题解答,少数情况会问老师。

丰富生活,畅意人生

在生活方面,刘荣葳期待并享受精致和健康的生活。她极度自律,12点前一定要睡觉,早上也没有赖床的毛病。最近她在看《分享雅致生活》,书中摘要的中外名著节选片段让她着迷,她也从中学到了很多做人处事的道理。她喜欢和志趣相投的人交友,见贤思齐一直是她的准则,碰到可能不太容易相处的人,她也会以礼相待,不希望与他人产生冲突,因为她一直希望和每个人和睦相处。在课余时间,她爱上了跑步,骑车和各种球类运动。坚持锻炼,让她收获了强健的体魄,也让她的学习生活更具韧性。

在社团组织方面,大一学年刘荣葳加入了勤工助学部和二课实践部,同时进入了英语协会和自行车协会。此外,她积极参加组织的实践和公益活动,英语晨读和骑行活动,这些都极大地丰富了她的大一生活。她建议,大一的学弟学妹们应该适当的多参加社团组织,为自己留下一个充满回忆的丰富的大学生活。她说过:“想去的地方很多,想见识很多,想经历很多,想遇到很多人,想拥有真挚的感情,所以……”所以,我们要认真的走好每一步,管理好每一天。

她想对学弟学妹们说:遇到数分之类的困难,你们要坚信,这些都是可以征服的,只要你肯用心,肯花时间。天弘基金的掌舵者王登峰曾说过:大学生要全身心的投入自己的专业,切勿应付考试,学好学懂,才能在工作时如鱼得水。学在华科,我们都应该抓好专业的基础,这也是我们日后工作的基础。但还要注意的是,正如18级新生开学典礼院长所说的:不要太功利,那样不会开心的。在不影响自己大学目标的情况下,建议大家多多尝试自己感兴趣的事儿,多有一些经历,不一定要是能给自己添彩的经历,能让自己快乐的经历也很好。大学生活丰富多彩,希望充实的学习和各种各样的社团组织以及友情,师生情,甚至爱情等丰富的感情能给你们留下一个美好充实的回忆

刘荣葳一直都面带微笑,因为她自信,有底气走好未来的路。静下心来,坚持下来,对生活一直保持憧憬好奇。对啊,如刘荣葳一般,心怀静与恒,便能收获一个更繁荣葳蕤,更光耀强大的自己!

(记者:胡宇飞)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