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风采

【2018麦克法登—林少宫奖学金】廖正平:于朴实无华中默默盛放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8-10-10 15:30:38点击次数:

1965F

廖正平,经济学院经济统计学1501班班长、学习委员,加权成绩位列专业第一。在校期间他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三好学生奖学金、金融英才奖学金等,并成为华中科技大学本科特优生。目前已成功保研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大数据专业。

专业学习,从“末班车”到专业第一

廖正平高中毕业于湖北省孝感市汉川县二中,其师资力量、教学水平等和一线城市相比有一定的差距。2015年高考结束他以615分的成绩位列高中榜首,而且615分正好是当年华中科技大学在湖北省本科一批的提档线,廖正平称自己“上了华科的末班车来到了经济统计学”。

在大一初廖正平就感到了自己与来自一线城市的同学的差距,这种感觉在英语学科尤为明显。当其他同学能够与老师在课堂上熟练地用英语交流时,他有时却甚至连老师口语中要表达的意思都不太明白。由于英语学习的重要性,他每天固定花费两个小时,利用手机软件背单词、看英文新闻和听英语听力,坚持了一年多的时间,期末英语成绩达到了班级的前五名。经过不懈的努力,他的英语六级成绩从400分提升到了522分。廖正平丝毫没有放松对其他学科的学习,并在大一上学期的加权成绩排名专业第一,他在学习上有了更多的自信。尽管随着年级升高,课程数量增多、难度增大,但是廖正平始终成绩保持专业第一。

从大一下学期,在班级同学的推荐下,廖正平开始担任了班级的学习委员,一直到现在,这已经是他担任学习委员的第6个学期了。在平时,廖正平就有热心帮助别人的习惯,作为学习委员,他则是更加的地负责任:每当班上有同学学习上有困难来找他时,廖正平总是倾囊相授、耐心解答;而且在每个学期末考试前,他总会提前整理相关科目的复习资料供同学们学习参考;在帮助班级订阅学习资料时,廖正平总会自己把题做一遍,保证学习资料的质量,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做学习委员就要对班里的同学负责”。在大一下学期《线性代数》期末考试前,学校里运营学习分享平台的四年生活团队找到廖正平,希望他能给全校同学在考试前做一场面对全校大一学生的备考直播,帮助同学们更好的复习《线性代数》。虽然廖正平一直觉得自己口才不好、平时也不太敢表现自己,但是一想到这是一次来之不易的锻炼自己的机会,他压下心中的胆怯,最后决定试一试。正式距直播只有一个星期,为了达到最好的的讲课效果,他开始了疯狂地复习,把《线性代数》的课本和辅导资料看了一遍又一遍,还手写了十多页A4纸的直播讲稿。最终直播取得了比预期更大的成功,直播时间从两个小时延长到了三个多小时。在大二期末备考时,廖正平再次应四年生活团队的邀请,在考试前两天为全校同学直播备考《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直播视频观看人数将近三。

一直到现在,每当期末考试临近,廖正平都会习惯性地总结复习提纲,帮助班里的同学更好的复习。真正的优秀,是不仅自己成绩优异,而且能够带动周围的学习气氛,无私帮助其他同学,让大家都能够学有所得。

科研竞赛:兴趣指引下的课余生活

在科研竞赛方面,廖正平一直都对于数学和编程有着浓厚的兴趣,通过课余时间的不断学习,他从大一刚来时候的“什么都不会”到现在已经可以熟练运用Office三件套,他还在大学三年中自学了Matlab、Lingo、Spss、Stata和R语言等编程语言,以应对不同的问题。据他粗略统计,他自学这些时看过了数不清的视频教程,读过相关的参考书有四十多本,写过的代码超过一万行。汗水终会有回报。他先后获得了2017年5月华中地区数学建模大赛三等奖,2017年9月中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湖北省三等奖,2018年2月获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奖。在比赛期间,廖正平利用自己统计学专业的优势,主要在队内负责数据分析与统计建模。他对此的感受是:“数学建模的经历使我的编程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也激发了我对数学学科探索的热情。”

在课外实践方面,廖正平在2016年11月华中地区的案例分析大赛团队内利用了层次分析法模型,研究快递行业两种模式的优劣,最终取得了第五名的成绩。他在2017年4月校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有机肥代替化肥政策成效的多重博弈分析》中深入实地要就新政策执行成效的影响因素,负责项目进展的跟进,最终和队员一起撰写了数万字的研究报告。他在2017年7月参加的暑期社会实践: 赴鄂赣湘调研有机肥推广情况,获得了校优秀团队的称号。

在课外实习方面,廖正平与学道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为期半年的实习,实习负责的工作内容是帮忙研发期末考试复习资料全书,他主要负责《高等数学》和《线性代数》两门学科宝典的研发和编排工作,目前两门科目的编排工作已接近尾声,两本书合计三百页左右。

时光飞逝,大学生活已接近尾声

今年就是廖正平大学生活的最后一年,这也是对很多同学来说作为关键的一年。作为提前保研的一份子,他现在同时担任班上的班长与学习委员,他预计10月份为班上准备考研的同学梳理自己比较擅长的数理统计与计量经济学的知识点。

在大三的暑假,廖正平参加了厦门大学和上海财经大学的保研夏令营,最终获得了这两所学校的Offer,未来他将前往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的经济学大数据专业继续深造。

廖正平坦言自己在大学前几年并没有什么目标,只是想着要把自己眼前的事做好,坚持自己“低调做人,高调做事”的原则:为人谦逊,不争强好斗,实实在在做人;踏实努力,不怕多吃苦,做事认真负责。但是现在的他已经有了自己的小目标:做好科研工作,由于怕自己将来研究生时期学习会吃力,为了提前对研究生阶段经济学大数据专业的学习做准备,廖正平在大四课程学习之余,继续提高自己的编程水平,为了自己的目标努力。在谈到未来的方向时,他表示研究生毕业后,希望能够进入到互联网公司从事大数据方面的工作,或者继续深造读博,进行更加深入的学术研究,日后于高校任教或在学术研究机构从事研究工作。

廖正平回忆自己的大学生活时,十分感恩华科,“学校里的很多东西方便了我们的生活却不容易被人注意。比如学校的微校园平台非常方便,后勤报修、失物招领等系统也都非常完善。大家都觉得晦涩难懂的专业课,比如经济学院在本科期间开设的《数学分析》、《高级计量经济学》等课程确实我们走向未来的财富。”他始终对作为一名华科学子感到非常的骄傲。

(记者李薇)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