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风采

【2018麦克法登-林少宫奖学金】徐泽洲:越努力越幸运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8-10-10 14:58:20点击次数:

F5E5

徐泽洲,金融工程1601班,大学前两学年加权专业第一,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高顿英才奖学金、金融英才奖学金、华中地区数学建模大赛一等奖、华中地区案例分析大赛优胜奖等奖项。

学习:保持自己的节奏

徐泽洲在大学前两年参加了许多学习以外的活动,但一直保持着加权排名专业第一的成绩。他从来不把大学的学习看成负担。他认为,一个人如果真的想在大学中拿到比较靠前的成绩,只要花时间就可以做到。

徐泽洲在学习上一直保持着自己的节奏。他表示,在期末考试之前,他不会在学习上花过多时间,只会利用小部分时间把上课没听懂的地方弄懂。他会在考前复习的时候梳理一个学期的所有知识内容,这段时间他会专心复习考试,其他什么也不想。徐泽洲利用课余时间自学编程软件和阅读金融类书籍。这两年,他已经反复品读了迈克尔·刘易斯的《自食恶果》、久保田勇夫的《日美金融战的真相》、查理斯·埃利斯的《高盛帝国》等趣味性强的金融书籍。徐泽洲说:“这些书籍对我学习专业课也有帮助,因为金融中的专业词汇通过这些小故事会更容易吸收。”

对于经济学院的学生来说最有用的课程自然是金融方面的专业课。但是由于金融的概念十分宽泛,很多同学学习了一两年经济课程却并不知道它是用来做什么的,因此也对它提不起兴趣。徐泽洲认为,即使你不知道现在自己在干什么,也应该先脚踏实地的打好基础,那么等到将来学习更深层次的知识时才能信手拈来。

人际关系:比知识更重要的收获

谈及他在大学前两年的收获,徐泽洲认为其中最重要的不是专业知识、也不是课余经历,而是人脉。他认为,人不可能脱离社会独立生存,无论是现在在学校还是将来在社会,人应该学会融入周围的环境,也应该会利用身边的团队合力完成某件事,这是不可避免的。大一刚入学,徐泽洲就加入了经济学院团学联权益服务部。在部门里,他担任部门卫生组组长,负责学院男女寝室卫生、设备故障、用电安全检查工作。每周五挨个寝室检查的时候,徐泽洲从来不会随意看一眼宿舍情况就离开,他总会微笑着和在寝室的同学聊几句。整个大一期间,十几次的卫生检查让他几乎认识了经济学院同届的所有同学,也在一次次的寒暄中积累了人脉。

其实,有意识的扩大自己的交际圈并不一定是功利的行为。徐泽洲表示,他是一个天生不能忍受尴尬的氛围的人,因此无论在什么环境下都喜欢简单的和周围的人讲几句话。在大学中,灵活的应用人脉是可以获得很多益处,譬如和有能力有胆识的朋友一起参加比赛就可以让自己受益匪浅,当然,这并不意味着靠着朋友躺赢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徐泽洲表示,每个人都应该在团队中发挥自己的作用,有的时候能力是否突出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踏实肯干、为人本分,这也是他交朋友时的准则。


未来方向:机会属于有准备的人

大二下学期,徐泽洲在机缘巧合下参加了华中地区数学建模大赛。赛前,徐泽洲并没有在数模方面进行研究,只是由于同学的邀请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参加了比赛。在题目的最后一问,徐泽洲用了自学的数据处理软件SPSS解决了问题。令他惊讶的事,赛后改卷老师表示只要用了这个软件处理问题的小组都可以直接获得一等奖。这次看似出奇幸运的事件发生在徐泽洲身上并非巧合,一切都源于他为自己的职业规划付出的努力。

徐泽洲在大一就确定了自己未来发展的大致方向,他想从事量化分析之类技术类的工作。为此,他在概率论、统计学、计量经济学等相关课程中花费了相对更多的时间。因为他相信,总有一天这些知识将会在他的学习工作中用到。不仅如此,他还利用课余时间自学了几种常用的编程软件。

徐泽洲说:“我觉得人不能一辈子给别人打工,一定要有自己的事业。所以我将来可能会创业。”谈及创业的高失败率,徐泽洲有自己的想法。他认为创业不一定要轰轰烈烈的赚很多钱,创业也只是为了自己养活自己,开店卖鸡排饭也是创业。现在人们之所以认为创业的失败率高,很大原因是新闻报道的局限性,并不是真的那么容易失败。

每个人的身边都会有许多机会,只是有些人做好了迎接它的准备,而有些人只能看着它与自己擦肩而过然后扼腕叹息。徐泽洲当然属于前者。他清醒的知道自己的目标是什么,并一步一个脚印的为之努力,而越努力的人往往也会获得越多的幸运。

(记者:方美祺)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