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风采

【2018麦克法登—林少宫奖学金】武帅:学无止境勤为舟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8-10-10 14:39:18点击次数:

11D90

武帅,2015级金融博士,2018年度麦克法登-林少宫奖学金得主,已完成多篇高水平SSCI论文,其中一篇在Emerging Markets Review杂志(B类SSCI,5年影响因子2.6)线上发表,曾多次参与业界和学术界的各类活动。

目标长远,潜心钻研

2012年,武帅从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本科毕业。工作一段时间后他重拾课本并考研成功。在专业方向上,他选择了本科阶段就读的金融学进行深入,攻克金融风险管理难题。金融学具有专业性高,针对性强的特点,能够与金融市场直接接轨,本科阶段的学习让他对自己的专业产生了更浓厚的兴趣,而工作的经历令他深感大学四年所学到的内容只是冰山一角,还有更深更广的天地等待自己去发掘,因此读研深造是必不可少的。

入学伊始,武帅从未放松对本专业课程的学习。在课堂上,他保持端正谦虚的学习态度,仔细揣摩重难点问题,积极参与课堂讨论。在课后,他通过查阅相关文献、与老师同学讨论等方式加深对课程知识的理解。而作为一个经济学人,最重要的是,他有意识地将所学知识与自身的专业领域研究相互结合、借鉴,将所汲取到的理论知识应用于科研实践创新中,对理论知识及其应用提出自己的独特见解,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

通过积极主动、严谨认真地完成各项学习任务,武帅丰富了自身的经济学和金融学理论知识储备,加深了自己对经济金融现实问题的理解和认知,并且取得了良好的课业成绩。在硕、博士学习阶段,他的学习成绩始终名列前茅(加权88.3),为其他同学做出了良好的表率作用。

有条不紊,循序渐进

博士的学习生活教给武帅很多东西,读博不仅是学识上的拓展,还是一种对心性的磨练。在简老师门下,他遵从“3+3+3”的工作法则,即将一天的时间分为三块,上午、下午和晚上各工作三小时。与上班族做五休二的作息有所区别,博士生活的周期更长。他的生活由一篇篇论文串联起来,只有在写完手头上的报告后,他才会稍作放松,而报告完成之前,他的神经都是紧绷着的。“读博大概让我变得更宅了,现在更喜欢一个人呆在家里看看书,出去玩得少了。”武帅说。为了做科研,花时间出去玩变成了一件费时间的奢侈事,太多的书等着要看,还要及时整理学到的东西,对于一个有追求的博士来说,时间永远不够。

网上有许多言论将博士生的生活描述得十分悠闲,有些人整日侍花弄草,研究烹饪,外出游玩,只花很少的时间在学校里。对此,武帅坦白到:“还是看博士想做什么。有的人为了读博而读博,那他只要能拿到毕业文凭就好了,但在我们眼里这种人只能叫‘混’着学,不能真正学到东西。”

在博士生生活的第一年,武帅通过专业课程的学习培养了自己的科研兴趣,而导师简志宏教授则通过言传身教的方式为他指明了具体的科研方向。正所谓“万事开头难”,在学术研究的起步阶段,他也曾迷茫和困惑,也曾经历过诸多的挫折和失败。但是,他深刻地认识到学术研究绝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而是一个持之以恒的长期过程。因此,他秉承着锲而不舍的科研态度,坚持阅读大量的前沿理论和实证文献,学习不同文献的思想并提炼出新颖的研究话题,同时有意识地训练自己的英文写作和编程实现能力,最终完成多篇高水平SSCI论文,其中一篇已在Emerging Markets Review杂志(B类SSCI,5年影响因子2.6)线上发表,另一篇处于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 (B类SSCI,5年影响因子1.5)杂志的第二轮复审阶段。此外,作为核心项目参与人,他协助导师获得了一个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面上项目的立项。

回顾过去,以启未来

2014年入学研究生时,武帅同时担任本科金融工程1401班的班主任。他看着学弟学妹们学自己从前学过的课,做自己曾经做过的课题,一直陪伴他们四年,直至今年上半年他们本科毕业。作为曾在同一条道上走过的人,回望后来人再走这条道时,不免生出许多感慨。

在大学里,什么样的人最光彩夺目?是面面俱到的全才还是术业有专攻的专才?进大学后,大家普遍赞叹崇拜各方面都很突出的全才,羡慕学霸们不仅加权高,在学生工作方面也不落后,还参加过各种数学模型竞赛、数学竞赛、案例分析大赛等。然而,武帅却表示全才虽好,但他更青睐专才。他认为,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把精力分配到许多事情上力求全面完美,远不如钻研一个方向收益高、见效快。虽然我校经济学院的本科学习以理论和数学为主,但在实际应用中,编程能力也是不可缺少的。一个能自主编程实现功能的经济人,既能比只了解经济知识的人效率高,又比单单学习计算机的人多了经济直觉,这样的人才正是目前市场上需求的。因此武帅建议,经济学院的学生还应该自学一些编程知识。

那么学习数学模型等是否有用呢?天下没有无用的知识。武帅经过观察,发现曾经做过竞赛的同学在思辨能力和创新能力上会比没接触过竞赛的同学更高一筹。可惜的是,大多数同学往往做完竞赛就再也不碰数模,这相当于前功尽弃,十分令人扼腕。他也因此才不建议本科生将过多的时间投入竞赛。

博士毕业在即,未来何去何从也成为武帅思考的问题。究竟是继续做科研,还是到社会上求一份工作?武帅坦言,很多海归比国内博士生有更丰富优质的资源,预算也更加充裕,在国外学习过的他们创新能力普遍高于国内,能够坚持到博士的本就都是英才,如果继续科研之路,或许就如“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是一条狭窄艰难、收益不高的路。同时,他认为大学生总是要进入社会的,不能始终窝在象牙塔里,还是需要到外面看看这个世界。

在本科到博士这八年学习中,武帅积极参与业界和学术界的各类活动,拓宽视野,增长见识。例如,2017年受邀参加清华大学承办的Chinese Financial Research Conference,以全英文形式报告科研成果,受到波士顿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教授的良好评价;同年,他作为论文报告人参与中国数量经济学年会,与国内同领域学者探讨交流;此外,他也与加拿大央行的一位高级经济学家保持密切联系,现已合作达成多项科研成果。他已为工作积累了很多知识,可以说是做好了准备,那么谋求一份工作或许也是不错的选择。

(记者张逸)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