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风采

【毕业生风采】洪明瑞:眼光长远,信念坚定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8-06-11 22:00:10点击次数:

1343F

洪明瑞,来自国贸1401班,曾获优秀共青团员、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奖学金、金点子大赛银奖、沙盘模拟大赛第二名等荣誉和奖项。洪明瑞学习踏实刻苦,成绩优异,目前已被哥伦比亚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等多所全美TOP高校硕士项目录取。

确定目标,提早规划

洪明瑞早在大二的时候,就已经确定了自己未来,会选择出国深造而非在国内读研,也在大四的时候毅然决然地放弃了保研的名额。较早的确定方向,给了她充足的时间进行各种出国的准备。她在大二寒假就报名了培训班进行语言考试的学习,在大三便将托福提高到了100分以上。在大三暑假、大四期间分别进行了不同方面的实习,为自己的经历添砖加瓦。现在,她还在大四通过了CFA(特许金融分析师)的一级考试,而这个考试规定只能在本科毕业前18月内开始报考,一年基本上只有一到两次的考试机会,洪明瑞则很早就规划学习了。

在出国申请方面,她也反复强调要提前准备好。找学院的老师写推荐信需要花一定的时间,提高语言成绩也很费时间和精力,加上学校的申请是分批次的,每一批次的难度都是随机的,如果自己什么都没准备好,在申请季忙手忙脚,就很容易错失申请良机。

“出国申请是个很麻烦的过程,你在准备的过程中会碰到许多的问题,也会发现自己需要提升的东西越多”洪明瑞说,“所以选择了出国就要做好心理准备,不要看着身边的同学或许过的比你轻松而感到羡慕,既然坚定了这条路就不要随便放弃。”

全面提升,锻炼自己

尽早确定方向,让洪明瑞准备充分;锻炼提升自己,让洪明瑞更有自信,更有能力。

大一时候的洪明瑞,在课堂上还只是一个“小透明”——上课时候安安静静地听课,基本上没有发过言。因为自己并不怎么活跃,也没有参加很多的活动,因此也没有机会认识很多别的班的同学,也没有机会让大家认识自己。“我当时就觉得,我只要做好我自己就行了,不用去管别人什么,平时也就听听课,也不参加什么活动”,她回忆说,“但是后来我发现这样是不够的,我需要让大家知道我。”从那时起,她让自己做出了改变。专业课上老师一般会布置一些课下思考的问题,在下一节课课堂上让同学们上台发言展示,洪明瑞便从这里开始活跃起来。

一开始的时候,上台发言还会让她感到恐惧,紧张时会大脑一片混乱不知道如何回答,展示时无法脱稿。但慢慢地,随着上台次数的增加,她变得更加从容,不再害怕台下同学们的一双双眼睛,不再一字一句地生搬硬套,她变得自信起来,她可以在台上自由发挥了,她明显地感觉到了自己语言表达能力的提高,她让自己得到了提升。

洪明瑞说,以后无论是工作,还是出国深造,都需要自己各方面有更高的能力。要从现在开始,有意识地锻炼自己,通过各种机会去展示自己。她还提到的一点是——要建立有用的人脉。一个个体能获得的信息始终是有限的,哪怕是还没有步入社会的大学,一个人也会很难及时掌握所有讯息。“很多比赛比如数模,都是需要有队友,组成一个团队参加的。如果你只是默默无闻地,别人不认识你,很多时候你就错过了许多消息,错过了很多机会。如果你平时积累一些人脉,有更多的人知道你,那么你可能就会从他人那里得到消息,他们也会主动来找你。”洪明瑞分享到。

多展示自己,既有利于提升自己的能力,也为自己创造了更多的机会。

多去尝试,丰富经历

除了全方面提升自己,多建立人脉之外,去尝试各种各样的经历也是洪明瑞的经验之谈。

和很多同学一样,洪明瑞也曾经感到迷茫过,对未来不知所措过,觉得干什么就可以、学什么都无所谓。可她通过丰富自己的经历去体验不同的身份、不同的环境、不同的职业内容,去确定、去寻找自己心中所喜爱所期望的生活。

早在初高中,洪明瑞就学习了多年拉丁舞,来到大学之后,她怀着对舞蹈的喜爱加入了华科舞社。在那里,她和同伴们一起举办过新生舞会,一起演出过,一起队训过……她也通过舞社,学习了比如jazz,locking等多种类型的舞蹈,丰富了她的舞蹈经历:“因为我之前只是跳拉丁,加入舞社之后学习了很多别的(类型舞蹈)”。在舞社的那段经历,在她的大学生涯中具有重要的意义。

她还作为队长,和同学们组队一起参加过沙盘模拟大赛。在这个比赛中,她体验了作为一名领导者,应该如何管理一个团队,如何分工协作达到最优效率,也通过这个比赛,学习了如何进行市场规划,制定市场策略。

此外,她的多段不同的实习经历也给她带来了不同的感受,让她对自己的未来职业规划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在银行做大堂经理,她知道了如何与客户打交道,知道了银行的一些基本业务是如何处理的;在证券公司实习,她了解了股票等债券工具的运行,“去企业实习,可以了解那个领域具体在做什么,”对于她而言,每段实习经历都是一个新的体验。

只有自己拥有各种经历,去尝试做了不同的事情,才能知道自己喜欢的是什么,自己想做的是什么。洪明瑞用自己的经历向大家分享,如果现在还感到迷茫的话,那么就抓紧时间去试试吧!

(记者 程韵绮)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