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风采

【2018自强标兵】周家旋:成功累于坚毅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时间:2018-04-23 19:39:50点击次数:

355FF

周家旋,2017级金融学本科生,曾获新生学习优秀奖学金、自强奖学金。在2018年度的评选中,他荣获2017-2018年度经济学院“自强标兵”称号。

大一上学期加权成绩93.29。《数学分析》课程期末考试成绩分别为100。总科目有三门达95以上,六门在90以上。凭着让人难以望其项背的成绩,周家旋成为同学们口中的超级学霸。然而优异的成绩并不是一蹴而就的,相反,周家旋说:“成功不是水到渠成的童话,只有努力才能成功。”

长跑型选手

初入大学,当许多同学还忙着在新环境的迷茫之海苦苦挣扎、不知所措时,周家旋早已用最快的速度适应生活作息,养成自己的学习习惯。在全面接触必修课程后,他发现数学分析这门课程是块最难啃的骨头,不光难度高、定理多,所占学分也是最高。于是,他把学习的重心倾向数学分析,付出比学习其他学科多倍的时间与精力来攻克这门难关。他在课前主动复习,了解下一节内容的大概,并圈出有疑惑不太明了的地方,上课时着重听讲。在课上认真听老师讲解后,他将老师所讲内容与书本注释比对,若是觉得自己的理解仍不够清晰,立即向老师提出自己的疑惑。他在课下及时复习,并有自己的作业习惯:第一次完成时,坚持不看答案,只按照自己的思路解答,即使想不到解题方法也不“为了完成而完成”,而是将自己的想法写下,等作业发下再与标答进行比对。“交作业之前先看答案,对我来说有一点像投机的行为,但是在助教批完后看答案,这时候是对自己的一种反思。我觉得这两个做法还是有很大区别的。”周家旋说。

除此之外,周家旋更是将数学分析教材上的定理证明和习题一遍遍做完,可以说连细枝末节的地方都烂熟于心。“(整本书)我应该做过至少五遍吧。”课后及时复习时做一遍,一章结束后总体做一遍,期中考一遍,期末考两遍。为了更好地确保数学的掌握程度,周家旋还另外刷完一整本数学分析习题指南。如此看来,满分的王座不是谁都可以坐上去,只有努力的人一步步攀登,才最终能得到宝座。

在学习上,周家旋完全可以说得上是“长跑型选手”。他从开学就憋足气不断努力,期中过后更是加紧步伐,为最后的冲刺做铺垫。全程他步频稳定,速度均匀,在最后冲击终点时顺利撞线。

与此同时,周家旋还在长跑运动上不断提升自己。开学初的他不擅体育,长跑落后一般同学很长距离。为了弥补这一不足,也为了达到高中时未完成的减肥目标,他站上塑胶跑道,开始一圈又一圈的磨练。第一天,他就为自己制定了十圈的计划。未锻炼的身体无法负荷高强度的训练,他感到十分痛苦,全身上下都在喊疼,尤其是膝盖几乎不能弯曲,连上下楼梯都胆战心惊。然而第二天晚上他仍然迈开腿完成了既定的十圈计划。他说:“跑步是一个连续的过程,只要中间有间断又得再积累,所以我一点都不敢松懈。”在不间断的积累之下,周家旋的体能有了很大的提升,他也随着自己的进步把训练计划提高到每天十五圈。现在的他已经能够跑出32分钟十五圈的好成绩。期末的体测相较最初的不及格,他的成绩有了质的飞跃。

学工活动和社团实践

在周而复始的紧张学习中,周家旋还在每周末参加了东湖的义工家教。到了周日,他会和往常一样早起,然后搭上几十分钟的公交前往东湖,去给一位初中学生辅导英语和数学。随着学习推进,家教由二对一的教学方式转变为一对一单独辅导,周家旋一直从上个学期坚持了下来。他还在校内参与了楼栋值班和车棚岗值班。武汉的天气说变就变,上学期后半段天气非常恶劣,他也因此也吃了不少苦头。当被问及值车棚岗如何在阴风怒号中坚持下来时,周家旋笑了笑:“反正在户外站着嘛,闲着也是闲着,我就看一下政经的课件。”潜移默化之中,学习已经成为一种嵌在时间里的习惯,甚至有转化为发自内在的本能的趋势。

军训时周家旋报名了学院的辩论社,并面试成为财务部的一员,日常核对账单报表。百团大战的社团招新时,他顺着爱好的指引,加入案例分析协会。在协会里,他认识了一些优秀的学长学姐,与优秀的人为伍也是他能保持努力姿态与积极心态的一个原因。案例分析协会时常会在QQ群里上传相关资料供会员自由学习,周家旋利用这一资源,认真研读材料、完成作业、等待讲评。后来参加案例分析大赛时,群里的学习资源给了他方向,他学以致用,圆满写完自己的分析。

立志坚定,百炼成钢

周家旋在自强答辩上的PPT中放映了他的自强宣言:“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正如这副对联所写,他的自强是不断完善自己,最后以三千越甲达成理想的自己。周家旋用“普通”形容自己,然而稍微了解他的人都会替他撕去这个标签,他的坚韧毅力注定他不可能“普通”,也绝不平庸。他百炼成钢的坚毅让他能把事情做到极致,尽善尽美成为最好。他也曾疲累,但却不曾放弃。在新学期的征途上,周家旋表示,将会继续努力,把大部分时间划给学习,争取更辉煌的成绩,把所有科目都拔高到90分。他的魔鬼式长跑训练也不会停止,在现有耐力的基础上,他开始追求更快的速度。此外,他还将把握每一次参与比赛的机会,在案例分析大赛,Bridge+商战,模拟证券投资大赛,数学建模竞赛等比赛中锻炼自己。

(记者张逸)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