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风采

【2018自强标兵】黄晶:全力奔跑,简单生活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时间:2018-04-23 09:06:28点击次数:

719D3

黄晶,来自经济创新实验班1701班,一个酷爱跑步的元气女孩。她的小小身体里蕴藏着大大的能量:大一上学期加权成绩排名专业第八,数学分析、英语等专业科目均在90分以上;先后参与策划了经济学院拔河比赛、篮球班赛等,被评为经济学院团学联优秀部员;带领经济学院女子排球队参加“华工杯”排球比赛并获得季军;参与过爱心宿舍、爱心支教、爱心课堂等众多公益活动……但她的最爱还是跑步!

跑步初始,贵在坚持

黄晶从小体弱,每当换季时更容易生病。考虑到她的身体,父母一直告诫她不要做剧烈运动。以至于在初二的一次体质测试中,她用4分30秒的时间才跑完了800米,即使如此,她的身体仍极度不适,最后只能去了医院。自此,她更加与运动隔绝,体育课上也只能坐在一旁默默地看着同学们挥洒汗水,嬉笑追赶。那时的她渴望能自由地奔跑,肆意地挥洒青春的汗水。

大一军训,正值武汉最热的时节,站军姿站倒了一个又一个同学,艰苦的训练使大家心生胆怯。可黄晶很清楚,这是一个提升自己体能的机会:在长达21天的军训中,她没有请过一天假,每天认真训练,最后被选为了框架兵。军训结束后的第一天,她戴着耳机,迫不及待地开始了憧憬已久的大学第一跑——这也是她第一次尝试跑3公里以上的距离,过程中她感到脚酸、喘粗气,但她告诉自己不能放弃,她把音乐的声音调到最大,让自己尽量不去在意身体上的不适。最终,她坚持了下来,也感受到了跑步后的轻松和愉悦。于是她定下了自己的跑步计划:每周至少进行三次3-5公里的长跑。慢慢地,她能跑的距离越来越远,后来还遇到了一个志同道合的跑友,她们定期在学校里面自由跑,每次都尝试不一样的路线,顺便熟悉了华科的每一个角落……跑步逐渐成为她生命里密不可分的一部分。

不怕受伤,永不放弃

谈到接触马拉松的原因,黄晶非常感谢一位老师。这位老师会经常带着她跑步,一跑就是十几公里,在老师的指点下,她学会了如何正确的跑步,提升了自己的核心力量。也是在老师带领下,她第一次接触了马拉松比赛——第三届喻家山接力赛,并获得了女子个人第六名。老师也被她的热情打动,成为了她的跑步导师,从10公里到后来的20公里,再到现在的21公里,这种巨大进步除了黄晶对跑步的热爱,还有在奔跑过程中,身旁的景色对她的吸引,她的好奇心让她不想停下来,想探索更远的风景。在自己能够坚持跑20公里以后,她开始参加半程马拉松比赛,在享受跑步的同时,也收获了属于自己的奖牌。

在假期时,她依然坚持健身,为即将到来的三月份的溧水山地半程马拉松比赛做足准备。但是,在一次健身时,她突然发现自己的膝盖剧痛无比,就连抬腿屈膝这些最基本的的动作都会让她感到如刀割般痛苦。连续三天,剧痛没有任何好转,在咨询了导师之后,才知道她的膝盖因为承受不了她之前疯狂的跑步模式已经受伤了,导师说现在她必须休息,停止跑步,直到完全恢复。可是,距离比赛的时间只有两周,一方面,担心自己不能继续跑步,不能参加比赛,另一方面,又担心自己的膝盖继续恶化,黄晶抱着自己的膝盖在健身房偷偷留下了眼泪。但即使这样,她还是没有放弃,她想:既然不能跑,那我还可以徒步,还可以训练自己的一般力量和核心力量,练柔韧素质。于是,在假期的尾巴里,她进行了两次14公里的森林徒步,熟悉了溧水半程马拉松比赛的赛道。开学后,在导师的带领下,她慢慢的进行康复训练,这期间膝盖又一次恶化,但是她还是不能放弃,也不想放弃,因为跑步带给她的实在太多太多。最后,比赛如期而至,尽管身体还没有恢复,但黄晶还是去参加了这次比赛,欣喜地发现中途膝盖只有轻微的疼痛,她带着激动与期待跑完了此次半程马拉松,获得了女子21名的好名次。在一次次马拉松比赛中,她最深的体会是:越努力,越幸运。

不骄不躁,简单真实

经济创新实验班素来以学习竞争激烈,压力极大闻名,黄晶也不得不保持高度的认真。在大一刚刚接触数学分析时,很多同学都认为极度难学,学不懂。“没错,数学分析很难,这是不可否认的,可我认为任何难的事情只要肯花时间,认真对待,独立思考,都有解决的办法”,对于学好数学分析,黄晶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她认为,即使是考试周,整天泡在自习室也不是提高加权的方法,长时间的学习反而会产生厌倦感,导致学习效率不高。黄晶更建议学累了或者自己感到压力很大时候去放松放松。就拿她自己来说,每当她自己觉得很累的时候就去跑跑步,欣赏沿途的风景,跑完步之后写写关于沿途风景的诗歌,把自己的感受记录下来。生活不应该只有学习和竞赛,更需要一些其他美好的事情来平衡一下,看书,听音乐会,人文讲座也是黄晶平衡压力的方式。

黄晶认为三毛的《简单》很能描述跑步带给自己的改变,在跑步中,她意识到简单才是最真实,最幸福的,就如书中所说的那样:“我避开无事时过分热络的友谊,这使我少些负担和承诺。我不多说无谓的闲言。这使我觉得清畅。我尽可能不去缅怀往事,因为来时的路不可能回头。我当心的去爱别人,因为比较不会泛滥。我爱哭的时候便哭,想笑的时候便笑,只要这一切处于自然。我不求深刻,只求简单。”

(记者 李佳)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