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风采

【金融英才奖学金】俞锦祥:一面微笑,一面尝试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时间:2017-11-20 15:44:58点击次数:

俞锦祥,经济统计1601班,2017年度金融英才奖学金获得者。大一总成绩排名专业第三,曾获“人民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曾获华中区数学建模大赛三等奖、以及“飞航杯”数模大赛三等奖。

一抹阳光洒在身上,映在心里,他始终带着温暖和煦的笑容;积极参加义工活动,他始终怀着乐于助人的热心;认真学习专业知识,他始终拥有谦逊好学的勤奋。面带微笑,他希望在尝试中发现别样而多彩的生活。

以趣为马,以心为缰

俞锦祥在大一时成绩就很优异。对于大部分同学头疼的数学分析,他则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我一直都很喜欢数学,大一前的暑假就预习一部分,因此入门会比较快。同时带着兴趣去学习数学,会轻松很多。”以趣为马,俞锦祥在这片数学原野上肆意奔驰。

兴趣是俞锦祥学习的动力,但不是取得优异成绩最关键的因素。“关键还是用心”谈及学习经验时他如是说。“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这个道理在学习上同样适用。“上课认真听讲,课后用心理解课本中的概念,而不是盲目刷题,这样学习效果会好很多。当然适当的训练也十分必要。”正是带着这种认真对待的心,俞锦祥才能获得优异的成绩。大学是自由、无拘无束的,脱离老师和家长的束缚,俞锦祥没有感到不知所措或迷茫,他更喜欢主动地学习。“其实到大学之后,高中的势头还在,就保持这种势头,主动去学,会获益良多。”如果兴趣是他学习的动力,那么用心便是他的缰绳,借着它,去探索开辟更广阔的天地。

“我是我命运的主人,我是我灵魂的船长。”俞锦祥对自己的未来生活有明确的规划,他要做自己生活的船长,把握自己未来航行的方向。“继续保持学习的势头,认真学好基础课程,争取保研。同时积极参加一些竞赛,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丰厚自己的阅历。”这是俞锦祥对未来的规划。让自己有所收获,有所得,不负青春,是他规划自己生活的出发点。带着兴趣出发,用心去做去感受,这样的他走在成长的路上,不断收获,不断遇见更优秀的自己。

乐于尝试,忙中求知

不同于大多数同学选择大二参加数学建模比赛的安排,俞锦祥在大一时就已参加两项比赛,并都有获奖。被问及初衷,俞锦祥笑着说:“我喜欢尝试,其实刚开始就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没想得奖,正好大一的课余时间比较多,就当提前学习,为大二参加比赛积累经验。”俞锦祥指出,参加数模竞赛带给他的不仅是奖项和荣誉,还能提升分析问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这样的尝试像是谷中探路,走着走着,试着试着,便发现了一番新景象。他就像个探路者,享受探索尝试的过程,也收获了属于他的柳暗花明。

对于学生工作,俞锦祥也是抱着尝试的心态,在大一加入了资助委员会勤工助学部以及大学生创业实践中心。“刚开始觉得很新鲜,就想试试,然后就发现了其中的趣味和意义。”在勤工助学部,俞锦祥负责资委的主要活动之一——“真人图书馆”。在组织、参加的过程中他获益良多。“在这里,可以听到一些优秀学长学姐的故事,听他们分享自己的经历,也让我通过他们的故事,领悟自己的人生。”这些学长学姐的经历、经验,就像指路牌,当他在生活的岔路口犹豫不决时,给他指明方向,少走弯路。在大学生创业实践中心,他曾负责筹划一场参加人数多达2500的实习嘉年华活动。“说不累是不可能的,但看到自己挥洒的汗水有收获,心里更多的是满足。”俞锦祥提到那段忙碌的日子,回忆满满。在他记忆中流存的,不是当时的辛苦与疲惫,而是付出获得成果后的充实与满足,以及与伙伴共同工作的快乐“我感觉自己很幸运。”一年的学生工作让俞锦祥收获满满,志同道合小伙伴的友谊,前辈丰富的学习生活经验,组织筹备、与人交往、写作能力的提升等等。“以独立之志做合群之事”,俞锦祥在集体工作、活动中,收获自己。

在有限的精力下,竞赛、学生工作、学习需要三者兼顾。要说没有困难不太可能,俞锦祥最初奔波于这三者之间时也有这样的困扰,“大一的时间比较宽裕,但要想各方面兼顾还是有困难,这就需要提高效率,在学习的时候就不想学生工作的事,规定好学习和工作的时间,专时专用,效果会好很多。”当他发现在宿舍学习效率比较低后,便减少在宿舍的学习时间,选择在自习室学习。“在自习室学习效率更高,学习效果自然就会好很多,剩余的时间就可以用来完成工作,或者竞赛上的事。”

“生命像流水,只有在奔流和向前时才美丽才有意义。”他忙忙碌碌,但不无为:他乐于尝试,但不盲目;他积极向前,让生命之流不断向前奔涌。

心怀阳光,温暖一方

一盏灯点燃一盏灯,不会因此减弱自身的光芒,世界却会更加光明。俞锦祥热心公益活动,大一一年的义工工时就达到131个。校运动会,爱心支教,爱心卖报等各种义工活动都曾留下他的身影。“小时候就接触到一些公益活动,比如1998年洪灾,在自己的家乡出现很多义工组织,当时就觉得很有意思。大学正好有这样的机会,就想着试试看,同时也想通过帮助他人,让自己的大学生活更有意义。”谈到感想,俞锦祥希望敬老院拜访老人的义工活动,可以建立长效机制,定期拜访固定的老人,这样有利于培养感情,也更能让老人们感受温暖。

大一暑期,俞锦祥主动报名参加支教活动,到贵州黔东南山区支教三周。支教期间,他们住学生宿舍,自己做菜做饭。每天还要走几公里的山路,送孩子们回家。回忆起那段经历时,他眼中闪过几丝不舍。“那些孩子们很调皮,经常捣乱不听话,但跟他们玩久了,玩出感情了,准备走的时候还是很不舍。”谈到令他印象最深的事时,俞锦祥笑着说:“支教结束之后,一个孩子给我寄了生日礼物,有自己做的十几张贺卡和一支可爱的胡萝卜笔,虽然那天不是我生日,有点哭笑不得,但真的很惊喜,很感动。”现在,俞锦祥还会定期给孩子们寄明信片和信,和他们聊聊现状,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好好生活。

“像城头飘来的歌,像枝头栖息的鸟,最终都会消失,只有善和美才会永存。”俞锦祥希望通过参加公益活动将心中对善与美的渴望传递出去,留存下来,温暖自己,也温暖身边的人。

遇见阅读,遇见自己

“真正的平静,不是避开车马喧嚣,而是在心中修篱种菊。”闲暇时,俞锦祥喜欢看书,他认为看书可以给他难得的平静,在书中看到自己,了解自己。从哲学到心理学再到专业书,俞锦祥涉猎的范围十分广泛。他尤其喜欢冯友兰的《中国哲学史》,皮凯蒂的《21世纪资本论》,以及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导论》。这些晦涩难懂的文字,于他而言却是一壶醇厚悠然的美酒,细细品味,令他沉静悠深。

阅读经典,给俞锦祥一片独属于自己的空间,让他暂时脱离繁杂的外物,在自己的南山下,寻得一抹“修篱种菊”的悠然。若阅读经典,是给他的生活留白,那么阅读专业书籍便是给他的学习指明方向。“课内学习的知识,一定程度上是有限的,我希望可以深入了解经济学,了解自己所学的学科。” 阅读专业书籍,让他深入了解经济学,明确经济学科发展前沿,同时也拓展了他学习的经纬度。

对于俞锦祥而言,大学生活才刚到激流处,数学建模大赛、案例分析大赛等各种比赛等着他。这样积极向上的他,始终带着微笑,去尝试,去面对,去遇见更优秀的自己、更多彩而有意义的生活。

(记者:符韵)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