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风采

【金融英才奖学金】孔熙:幽默是一种生活态度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时间:2017-11-20 15:37:43点击次数:

奖学金答辩现场讲会计学?凌晨六点起床只为占座?没错,这就是孔熙,一位不按常理出牌的非典型学霸。他来自经济统计学1601班,大一学年加权专业排名第二、院系排名前5%,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学习优秀奖学金。从学习到生活,他对每件事物都怀揣好奇之心,并且总能从中发现新乐趣。他说自己要成为一个有趣的人,自在学习,乐活人生。

认真学,放肆玩

虽然因为成绩出众而一直被同学们冠以“学霸”的称谓,孔熙坦言其实刚进大一时也有很大压力:室友们一个比一个热爱学习,寝室的灯晚上十点之前不会亮——大家都还在自习室自习;面对数学分析,当他还在为弄懂老师刚刚讲的定理头疼不已时,已经有同学可以举一反三,融汇贯通。“算是既比不上别人聪明,又没有人家努力吧”,尽管是玩笑话,但身处紧张的氛围之中,孔熙对待学习也格外认真,慢慢摸索出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课上时间是最宝贵的”,他介绍到,虽然说大学学习需要较强的自学能力,但其实老师在讲课时构造出的知识框架会让我们的学习更加有方向;而老师对于重点、难点的讲解也往往让人茅塞顿开,可能比自己对着书本“生挖硬啃”要更有效率。对于自习,他认为“效率永远比时间更重要”,并不是自习时间越长越好。因此,他在自习时很少规定自己一定要完成某个作业或者是一定要自习多少小时,而是保证百分百投入,尽自己所能去学习。

当学习进入瓶颈时,孔熙会有意识地去做其他事情放松自己。“其中一种方式就是打游戏”孔熙有些兴奋地说道。经过一段时期的学习后,孔熙会特地抽出周末的某个下午,和三五好友约好时间,来到网吧,在酣畅淋漓的游戏中释放压力。他称自己玩游戏的网龄很大,玩游戏的水平也很高——在他看来,游戏不仅仅能让自己释放压力,还可以增进同学间的感情。“其实很多人因为不了解游戏,加上媒体的一些报道,将游戏过度妖魔化了”他认真地说道。于他而言,玩游戏和听歌、看电影等休闲方式并没有太大差别,只要把握好度,就能让生活变得有趣而富有活力。

温暖在点滴之处

大一时,孔熙一直保持着早睡早起的良好作息,而支撑他早起的,除了学习和梦想,还有一项重要任务——给同学们占座。大一的计算机课程艰涩难懂,为了保证听课效果,同学们都想坐到前几排,于是孔熙作为班上的体育委员,每天早上六点不到就会来到上课的教室,帮前一天和他打过招呼的同学占座。最多的一次,他一个人占了十五个人的座位,他笑称自己因此成为了班上最受欢迎的男同学。

作为义工部里为数不多的“男子汉”,孔熙更是经常活跃在需要劳动力的地方。“旧书圆新梦”活动的准备前期,为了将大四学姐捐赠的书籍运到指定的地方保存好,他向学校超市借来搬货用的大推车,前前后后搬运了六次,最后连超市的阿姨都对他熟悉起来。回忆起活动的成功举办,他笑称自己是“深藏功与名”。

除此之外,孔熙还经常组织同学们去养老院等义工基地进行义工活动,每一次的活动也让他和老人们结下了深厚的感情。“有好几次我们准备离开时,老人们都拉着我们的手,叮嘱我们一定要再来”他感慨道,看着他们期盼的目光莫名感到一阵辛酸。而当他带着约定再次拜访,看到老人们的笑容时,就觉得所做的事情虽然微不足道,却是有意义的。

给生活加点“料”

在很多人的印象里,奖学金答辩应该是紧张且严肃的,台上台下虽不至于鸦雀无声,参加的人也大都是正襟危坐、少有谈笑;参加答辩的选手更是担心短短的时间不足以将自己的经历一一展现。而在这次金融英才奖学金答辩现场,压轴出场的孔熙却做出了特别的举动:简单介绍完自己的大一学习和班级活动,他开始讲起了“会计学”—一用简单易懂的会计学知识介绍他的大学寝室生活。一本正经的腔调配合妙趣横生的话语,在对室友的善意调侃中引来台下阵阵掌声,将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我就是觉得大家听了那么久的答辩可能有些疲惫,想着给答辩会加点‘料’,让大家放松一下,没想到效果还挺好”他笑道。孔熙觉得,能获得奖学金是对自己的一份肯定,但却不是最终的目的;相比之下,如果自己的举动可以给参加答辩的老师和同学留下一份难忘的记忆,回想起来时能会心一笑,这会更加有意义。

其实,孔熙的这份“跳脱”由来已久:高三繁忙而重复的学习生活让大家颇觉无趣,每周一的国旗下讲话也大都千篇一律,让人听了只想打瞌睡。而孔熙接到演讲任务后,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决定在国旗下讲话中提一提自己的最爱——网络游戏。为了这次演讲,孔熙整整一个星期都在构思自己的发言稿,想要把游戏讲得通俗易懂又抓人眼球;为了得到最好的效果,直到上台前,孔熙都没有告诉别人这份计划。最终,带着紧张和忐忑,他完成了这场别开生面的演讲,也成功变成了学校里的名人。更令人兴奋的是,当时的班主任不仅没有批评他,反而鼓励了他的“创新”之举,“也正是因为老师的鼓励,我才会更愿意去想一些新奇的点子”。在孔熙的脑海里,高中时期的考试分数和得过的荣誉已经不甚清晰,但这件“壮举”却让他记忆犹新,话语中也颇有些得意,“毕竟生活总需要一些惊喜呀!”

未来不远不近,孔熙没有因为周围人的忙忙碌碌而乱了自己的脚步,他说希望在大学里学会自我修行:阅读在于修心,沉淀浮躁之气,从书中汲取营养,厚积而薄发;旅行在于修身,仰观宇宙之胜,在山水间开阔视野,揽物千里于胸。幽默更是一种难得的智慧,不论身处何地,总能让自己处于轻松自在的氛围!

(记者:汪芳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