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风采

【国家奖学金】张湘忆:功夫不负有心人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时间:2017-11-12 15:24:27点击次数:

张湘忆,国际商务1401班本科生,2017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加权成绩专业第一,曾两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三次获得“校三好学生”称号,成功申请“特优生科研项目”,曾获暑期社会实践“校级优秀个人”荣誉称号。

成绩不负有心人

大学生活中,张湘忆一直将学习放在首位。谈及学习方法,张湘忆认为,自控力非常重要,上课认真可以事半功倍。大学的课堂相对高中比较自由,即使上课睡觉或者玩手机老师也不会干涉。这时候,自控力就是保证上课效率的前提。张湘忆经常坐在教室第一排听讲,并且强制要求自己上课时专注听讲、绝不玩手机。她还经常在课堂上与老师互动,即使是几个班一起的大课也毫不胆怯。她认为,她的自控力来源于她对于利弊的权衡:上课的时候玩一下手机并不会增加多少快乐,却需要下课用几倍的时间来弥补,得不偿失。

张湘忆还表示,考试时的心态也非常重要。她形容自己考试的状态为“有平常心的认真”。她表示,有些同学在考试时可能特别紧张,但她不会,“我很重视考试,但我会以平常心对待考试。同时,考试时的氛围也会让我更加专注仔细”。

正所谓“成绩不负有心人”,张湘忆平时的努力换来多门经济学课程接近满分,加权成绩专业第一。

科研不负有心人

为将所学理论应用于实践,张湘忆积极参加科研创新活动,并取得了出色的成绩,“求是杯”竞赛中获得二等奖、作为第一负责人成功申报大创项目、在暑期实践活动中作为队长带领团队获得校级优秀团队称号。被问及如何争取参与这些含金量极高的科研项目时,张湘忆表示,“项目都是自己争取来的”。张湘忆在大三时加入学校的“3D打印社团”,在那里结识了一群极具创新精神的小伙伴。作为科研创新能力较弱的文科生,她凭借写文案方面的优势,积极和科研团队一起参加各种科研竞赛,才有后来那些有分量的成绩。张湘忆认为,她之所以有科研项目,是因为她愿意去尝试、争取。正所谓“天上不会掉馅饼”,机会总是留给准备好的人。

对于管理、组织团队,张湘忆也颇有心得。在她看来,组织好一个团队、给每个队员分配恰当的任务,最重要的是了解每个成员的能力以及给予每个成员足够的尊重。作为队长,张湘忆会事先了解每个成员擅长的方面,以此为依据分配任务;此外,她还会跟进成员其他任务,做到合理分配;同时,张湘忆积极征求成员的意见,给每位成员尊重,促进团队合作。

英语不负有心人

作为国际商务专业的学生,张湘忆在英语上也有绝对优势。六级听力满分、四六级分数均在600以上,这样令人羡慕的好成绩离不开她几年的努力。张湘忆认为,考上华中大的同学英语基础都不会太差,她能在英语上取得好成绩,主要是因为兴趣并且肯花时间。

上大学之前,张湘忆和大多数同学一样,认为英语听力和阅读更加重要。上大学之后,她认识到口语对未来发展的重要性。她对照书中每个音标发音时的嘴型反复琢磨练习,研究发音时舌头应该放在什么位置,并在之后的英语阅读中不自觉地先练习陌生单词发音,在阅读中训练口语。她认为,英语口语最基本、最重要的就是发音,苦练基本功才能标准发音。

正是因为可以讲流利的口语,她报名参加了“赴德国际商务研讨会”活动,并在会上完成40分钟全英文脱稿演讲,为自己的简历添加了重要的一笔。

“功夫不负有心人”是张湘忆大学生活的真实写照。她对自己每一步的任务、每一阶段的目标都非常清新,一步一步坚定地朝着既定的目标奋斗。因为有目标,她活得自如而坚定。正如她自己所说:“无论你决定走什么样的路,都不要给自己留后路,至少要在你决定的目标上投入百分之九十的努力。永远不要对自己说,大不了就走另一条路。”

(记者:方美祺)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