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风采

【国家奖学金】杨雪:路的尽头依然有路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时间:2017-11-12 15:21:44点击次数:

笑容恬静,声音温柔,说起话来不疾不徐、从容淡定,杨雪给人的第一印象可能是热爱学习的乖乖女。的确,大学三年,校三好学生、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启明学院特优生……杨雪的努力让她足以配得上“学霸”这个称号,然而,这个学霸却似乎不太走寻常路。

创业之路,小试牛刀

每个新生都憧憬过精彩纷呈的大学生活,梦想要在大学大展拳脚。随着时间流逝,新奇激动的心情重新归于平静,不少人发现生活与以前相比并没有太大不同。而杨雪和她的小伙伴们开了一家小店——“Frozen”奶茶店。“那时候的想法很单纯,希望拥有一家我们学生自己的奶茶店,可以一届一届的传承下去,等到多年以后回访母校,还能看到这份特别的记忆”,杨雪笑着回忆道。

将想法付诸于实际并不容易:为了筹集资金,他们通过线上线下宣传,用众筹的方式最终让近三十人参与了这个项目的投资——从大一到研一,从经济学院到电气学院,Frozen奶茶店让这些原本并不认识的大学生共同拥有了一段难忘的经历。请建规学院的学长设计创意店面,招聘身边的同学做兼职,从店面装修到联系供货商,从人员培训到公众号管理……四个多月的时间,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Frozen奶茶店从脑海中的构思一点一点变成现实。在这段时间,杨雪将大量的课外时间都用在了Frozen奶茶店的日常管理上,和小伙伴们一起做好每日的工作排班表、跟进原料采购、与学校后勤沟通,每天晚上奶茶店关门后整理店铺到十一点多才回寝室。在她看来,Frozen奶茶店就是他们的创业梦,“觉得它像是自己的孩子一样,想要让它变得更好”。这次创业是否成功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拥有这段全身心投入梦想之中单纯而充实的时光!

学习之路,始终如一

尽管奶茶店的工作非常忙碌,学院和班级也常常有很多活动,但杨雪在学习上并没有懈怠。杨雪提前做好每天的计划,甚至精确到分钟。虽然有时遇到突发情况而不得不临时改变计划,但是她觉得养成这种习惯可以加强自己的时间观念,让自己主动挤出时间学习。和大多数同学一样,数学分析是杨雪学习路上的一只拦路虎:最初听老师讲课、做课后习题时有一种“怎么会想到这种思路”的绝望感,在发觉自己做题已经离不开课后答案时,杨雪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为了克服自己对答案的依赖心理,她开始有目的的训练自己的独立思考能力,“一定要自己做出来那些习题,不会的就和同学讨论,或者放一段时间之后再去做”。一段时间之后,杨雪发现自己已经可以跟上老师的思路,数分学习也步入了正轨。

为了挑战自己,杨雪在大二寒假还参加了全美大学生数模竞赛。由于没有数模基础,杨雪和小组的伙伴们只能一切从零开始:买来数模教材,建立数模基础;上网找相关PPT、电子书,自学MATLAB编程;阅读优秀的数学建模论文,学习建模思路……竞赛采用全英文形式,负责撰写论文的杨雪便需要攻克语言关,她笑称在这个过程中顺便学习了英语,“而且我打字速度非常慢,特地提前训练了英文打字”。经过小组三个人的共同努力,最后在比赛中他们拿到了Meritorious Winner奖项(相当于一等奖)。

特别的是,杨雪在高中就已经成为了中共党员,对于她来说这不仅仅是一个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让她不管是在学习还是生活中都更加认真、负责。她谈到大学开学之初,在新生党员培训班遇见了许多优秀的学长学姐,有学生会主席也有大学霸,他们的身上都洋溢着自信的光芒。深受学长学姐的影响,她告诉自己,要让大学过得丰富多彩,找到喜欢并且适合自己的路!

保研之路,柳暗花明

如今大四的杨雪已经是一名准研究生,然而她的保研之路并不是那么一帆风顺。

大三下学期,面对未来方向的选择,在与导师的一次长谈之后,杨雪决定申请出国读博。“想要开阔自己的眼界,也希望可以接触到最前沿的经济学理论”,但在此之前,杨雪并没有出国的打算,也并不像很多早早就准备出国的同学那样准备好语言考试和相关申请材料。对于杨雪的决定,身边的同学和亲人反应也各不相同。“有很多人支持我,也有很多人说这么短的时间里申请国外博士的风险太大”,但就像当时高三决定复读时一样,她希望可以尝试一下:开始准备托福考试和申请读博需要的材料,向出国培训机构咨询相关问题,一切似乎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但是准备期间发生的一些事情让她不只一次纠结自己的选择是否正确,是否保研才是更好的选择。让她最终决定放弃出国,选择保研的是六月份的托福考试:由于考场设备接连故障导致考试无法照常进行,最后只能退考,等待下一场托福考试,这让申请时间变得更加紧张,“仿佛这一切都是命运的安排,帮助我作出放弃出国的决定”。

此时大部分保研夏令营申请已经截止报名,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杨雪递交了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的报名表。“最开始我不在入营名单里,我想没关系,还可以有九月份的推免保研,后来发现补录进了,觉得很幸运”她感慨道。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她需要准备好推荐信、个人陈述、简历等纸质材料,同时准备笔试和面试。笔试内容是大二的中宏、中微和计量经济学,为了尽快回忆起已经快遗忘的知识,那段时间杨雪从早到晚都待在自习室,看书、看网课,甚至将书中课后习题都做了一遍。尽管后来的笔试并没有涉及太多这方面的问题,但充足的准备给了她相信自己的勇气,在后来的面试中游刃有余。最后,杨雪顺利通过了笔试和面试,拿到了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的预录取通知。

她说,不论处境多么艰难,既然决定了就去做,失败了也不后悔;她说,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走一步都算数,每一份经历都十分珍贵。她坚信路的尽头依然有路,即使路途坎坷,也要坚信前路风景无数。

(记者:汪方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