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风采

【国家奖学金】吴珍珍:理性摸索,认真坚持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时间:2017-11-12 15:19:47点击次数:

吴珍珍,来自国际商务1501班,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加权专业排名第一。

做一个有准备的人

吴珍珍称,自己并没有想到学习国际商务专业,歪打误撞考入国际商务专业。因为高中阶段缺乏相关训练,吴珍珍的英语听力并不出色,刚步入大学时她就发现自己在英语听力方面非常薄弱。深知听力的重要性,她决定做点什么提升自己的听力水平。清晨六点起床做听力训练,边听边写,反复听;平时看《老友记》等练习听力口语。水滴石穿,通过长期坚持自己训练和专业课学习,她从VOA慢速跟不上到逐渐可以轻松跟上BBC正常速度,并可以听写新闻。

虽然刚刚迈入大学校园时吴珍珍不知道自己的未来是怎样,没有非常明确的规划,但是她深知学习能力和个人能力的重要性。她加入团学联科创部,锻炼自己的组织活动、人际交往能力;她参加案例分析大赛、模拟证券大赛,将书本中学到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实际中;她投入主要精力学习专业课程,将时间花在“刀刃”上,认认真真上每一门课,认认真真做每一道题目。

如果暂时不清楚自己未来要做什么,那就踏踏实实做好眼前的事情,学习知识、提升能力,不要拿没有目标作为堕落颓废的借口。

明确目标,权衡利弊

大二下学期,吴珍珍与志同道合的小伙伴组队参加华中区数模竞赛,获得二等奖的优秀成绩。她主要负责撰写论文,通过竞赛,她认识到使用数学模型解决实际经济问题的重要性。从开始不知道数模竞赛为何物到参加数模培训,授课老师深入浅出、风趣幽默的讲解给她很多信心与乐趣;从忐忑不安到强迫自己面对竞赛,内心的成长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在学习更多的专业课程之后,吴珍珍逐渐发现自己对科研的兴趣。她不再满足于数学建模,不再满足于撰写竞赛文章,她开始学习编程,给自己安排科研计划。目前,她已经掌握Matlab、Stata、R等多门程序语言。同时,她意识到自己对经济学理解不够深刻,因为想接触科研,那必须有过硬的经济学基础和数理基础,她开始有计划地增强自己的知识储备。她利用大二暑假大量阅读经济相关书籍,学习《计量经济学》《时间序列分析》《计量经济学与stata应用》等等。

人生往往面临很多选择。大学以前,因为大家目标明确,只有高考一条路,所以很少面对未来的选择。高考后,选择大学和专业就是第一个重大的抉择。进入大学后,资源更加丰富,形形色色的选择摆在面前反而容易迷失自己。人的精力有限,选择适合自己的,选择想要的,更关键的是选择之后不能放弃,坚持下去。

科研之路漫漫

不是所有人一开始就喜欢科研的,在传统认知上,科研是“枯燥的、乏味的”。吴珍珍一开始也是这么认为的,但在接触科研后越发觉得迷人有趣,慢慢喜欢上研究问题,目前还在试探摸索阶段。

大二上学期的案例分析大赛是她迈向科研的第一步。她和小伙伴共同组队参赛,剖析案例、整理思路,分析逻辑,撰写报告。虽然只是小试牛刀,但这个比赛她收获颇多,收获了科研的思维,收获了意外的友谊,同时收获了优异的成绩。在三轮比赛中,她们分工明确,从容应战,过五关斩六将,最终赢得亚军。

目前吴珍珍担任学校大创项目的负责人,该项目研究中部崛起的政策影响,现在项目进展到中期。相比担任案例分析大赛的队长,担任大创项目负责人必须拥有更高的热情与专业能力,才能推进项目进展,督促整个团队前行。大创项目更加偏向学术,一项政策对某地区的影响不是短期形成的,需要对比过去,需要预测未来,这就对分析能力和建模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

现在大三的吴珍珍第一个目标是继续保持优秀的成绩,学习不能放松;第二个目标是做好大创项目负责人,做出一点成绩;第三个目标是培养一点自己的小爱好,平时压力大时放松心情。

吴珍珍的科研道路才刚刚开始,道阻且长,摸索之路漫漫,仍需坚持不懈的努力。

(记者:陈恺欣)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