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风采

【国家奖学金】吴冰清:把握当下时光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时间:2017-11-12 15:16:34点击次数:


吴冰清,2017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第十七届经济学院学生会主席,加权89.64,前三年综合排名专业第一,获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现已成功保研至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继续深造,曾获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学习优秀奖学金,“华中科技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华中科技大学科技创新活动优秀先进个人”“科技创新积极分子”等荣誉称号。

认真学习,成绩优异

“无论如何,作为一个学生,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学习。”一直保持着这样的信念,吴冰清在学习上从未有半点松懈,课余大部分时间,她都花在自习室里。“大一上学期期末,没有想到自己能考那么好(专业第一),于是无形中形成一股压力,督促自己努力将成绩一直保持下去。”谈到学习方法,她认为,大家都有自己的学习方法,关键是能够找到自己的节奏和状态,这样才能够有条理地安排,自然就能做到游刃有余。于是,即使担任经济学院分团委学生会主席,她依然能够调整好自己的节奏,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

数学建模大赛准备环节,吴冰清和两个小伙伴坚定自己的选择,最开始毫无基础、手忙脚乱,最后信手拈来,自信沉着;最开始陌生拘谨,最后融洽默契。长达数月的持久战中,三人曾在数模基地为一个函数争执,曾在夜晚的启明路头脑风暴,曾在朝阳中整合修改三人的摘要,把黑夜写成黎明,把黎明写成阳光。

成功的降临不仅源于孜孜不倦的努力,更需要难得可贵的创新。“美赛和国赛有许多不同点,国赛需要在框架下出色完成模型建立与结论总结,而美赛更看中创意”。在参加美赛时,吴冰清和两个伙伴在模型中加入经济学元素,将自来水供应假设为道格拉斯形式。吴冰清认为,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之中,才是真正掌握知识的内涵。

用心工作,坚守内心

在分团委的工作经历是吴冰清非常难忘的一段回忆。“其实最开始没有想过进主席团,在心理服务部担任部长时,我会把本周要做的工作列出清单发给指导老师。也许正是因为这一点,最后才给我如此重任吧。”

刚刚担任主席时,吴冰清坦言她很害怕因为工作影响自己的学业,但在后来的磨合中,她找到了自己的节奏,“其实最忙的时候,只要专注眼下要做的事,就会把事情有条不紊地完成。”把自己每天要做的事情条理清晰地在心中列出来,按部就班完成,不要放纵自己的拖延,按照规划来,事情总会一件一件完成。学业繁忙不是工作懈怠的托词,工作冗杂也不是学业放松的借口。恰恰由于工作与学业同时存在的压力,让她更快更好地学会时间管理。有趣的是,在她担任主席的这段时间,她的学业成绩不仅没有下滑,反而又向前迈进一步。

谈到自己担任分团委主席时的心得,吴冰清希望每一位成员能够用心、尽心去做活动,真正参与到活动中并从中能有所得,而不是为做活动而做活动。许多活动大家并不愿意参与,而为举办这个活动,强制大家进入流程中,这样不仅工作人员多很多工作,参与人员也会觉得毫无意义,更重要的,活动创办者的初衷被违背了。只有每一位参与者都是真心实意想要参与到活动中,这样才能有所收获,活动的意义和价值也才能得到最好的体现。

有条不紊,保研复旦

吴冰清说,选择复旦深造只是一瞬间的念头。因为敬佩往届保研至复旦的学长学姐,在她心中埋下一颗种子,选择复旦只是冥冥中的安排。在第一批录取时,她怀着试一试的心态准备材料、提交材料,并提前了解夏令营笔试、面试流程、需要准备的内容。幸运总是降临到有准备的人手中,因为提前准备了自我介绍、精彩简历、时事热点等,她顺利通过夏令营笔试、面试,拿到复旦的offer。但这只是开始,现在,她正积极准备赴复旦深造相关课程的学习,未雨绸缪才能做到临危不乱。

不仅是面试前的准备,平时的积累也是厚积薄发的重要构成因素。吴冰清平时经常关注华尔街见闻(金融时事新闻)、36氪(创投、品牌等相关新闻)、知乎等。通过阅读、思考形成自己的观点,并在论坛与学者交流自己的想法。不同的思想总能碰撞出火花,既完善自己的观点又能加深印象。

回顾吴冰清一路走来的经历,从容与坚守是对其最好的诠释。正是对目标不懈追求的坚守,正是把握当下时光的从容,才能让她一路向前,披荆斩棘,最终收获自己心仪的offer!

(记者:廖文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