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风采

【国家奖学金】谭刘:诗酒年华,勇于担当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时间:2017-11-12 15:04:46点击次数:

谭刘,金融校际交流班1601班同学,2016-2017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曾获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学习优秀奖学金、团学联优秀部员荣誉称号。“愿二十年后回想起这段岁月,我能拍着胸脯说,我的青春,非常灿烂。”光线碎碎地洒在青年的脸庞上,衬出这个“最好年龄”的人对自己的骄傲、对未来的憧憬。

在国家奖学金答辩中,自称π先生的谭刘用优异的成绩、踏实的学生工作和对社会的责任赢得同学们的好评。谭刘凭借大一加权第一的优异成绩考入金融校际交流班,担任团学联办公室主任,同时参与多项义工活动并协助同学申请私人募捐网站。“爱跑步,成绩好,爱护小部员,热衷做公益”是国奖答辩时他为自己贴上的标签。谭刘取自己姓名英文缩写TL之形,把字母化为圆周率π,自称π先生,风趣幽默让大家为之印象加分。

于谭刘而言,获得国家奖学金是幸运女神的一次垂青。但不可否认,这也是同学们对他学习与工作的肯定。高中时,谭刘曾梦想大学可以端一杯咖啡,抱一只宠物,捧一本好书,沐浴阳光,咀嚼文字内涵来消磨时光。不过,大一开学后紧凑的学习节奏让他认清了大学现状。谭刘坦言,我们学校的学习节奏与他理想中的大学大相径庭。然而,他迅速调整了自己的状态,努力适应环境,投入学习和生活,最后以加权接近90的优异成绩位列专业第一。

在学习方面,谭刘总结了三点心得:明取舍、提效率、正心态。首先要把无意义的活动从日程安排中剔除,然后重视学习时的效率,在该学习的时候把心思投入进去,杜绝“手在学,脑在游”,最后应正视心态问题,关注自己的精神和心情,及时调整,避免因心态问题让自己努力的结果大打折扣。

开学初,谭刘加入了四个学生组织。经过一学期的锻炼和经验累积,他决定在第二学期参加团学联办公室主任竞选。这次竞选成为他学生工作中的一个转折点。虽然他在任职部门助理阶段积极参加工作,但那时的他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在自己的学习中,着眼自身,格局有限。成为团学联办公室主任后,他开始放眼部门,分出精力来考量大局,站在他人和整个团学联的立场思考问题。这种转变使他更关注周遭变化,对身边环境有了深刻的了解。在筹备团学联送老迎新晚会时,他考虑是否该让多个部门共演一个节目以缩减时间。最终他认为新的集体应尽快形成凝聚力,敲定每个部门出一个节目的策划方案。这也是他对团学联这个集体重新理解之后作出的决定。“我主动去接触他们,才让我与周围相处更加融洽。”谭刘说。

出国深造一直是谭刘求学生涯的目标。考入金融校际交流班时,谭刘抱着“两年华科,两年英国”的想法在留学道路上迈出新一步。不过,办公室主任一职却使他改变了原先的想法。这看似“收回了迈出的脚步”,其实,在加深对学校和学院的了解之后,谭刘意识到自己对学校深深眷恋,并且他认为,完成四年本科学习的自己,可以站上更高的平台,选择更好的学校以实现留学目标。一生的求学目标不急于在一年内实现,更强壮的双翼才能撑起鹏鸟在更广阔的天空翱翔。想迈出国门要先在国内站稳脚,学不在快、不在洋,在于稳、在于实。

在完美完成专业课程学习和学生工作之外,谭刘还加入了全球四大学生组织之一——创行。这个将商业与慈善结合的组织为他提供了很多参加商业竞赛的机会,使他近距离接触奔驰、联合利华等大型企业。在竞赛中,他认识到团队友爱合作的重要性,提升了写商业计划书的水平,了解了正规赛制。这些经历都为他之后参与创建WWF旗下私人慈善网站打下坚实基础。

同时,谭刘以团学联二课实践部为平台,参与每一次烈士陵园扫墓,宣传并组织爱心卖报。每次例会中他也乐于贡献自己的想法,给每一次活动策划增光增色。二课让谭刘站在管理者与实践者的两层高度纵览公益事业,使他不断加深对公益的理解,也培养了他对社会的责任感与热情。

不过,尽管身为热心公益事业的慈善人,谭刘对暂不打算投身慈善的同学也表示理解和鼓励。“慈善是一件长远的事。现在我们学习也是为了以后可以更好发挥价值,为社会贡献我们的力量。”正如现在暂缓了出国计划的自己,此刻的不作为是一种蓄力,为的是将来更辉煌的爆发与收获。而慈善也不必一时求成,细水长流或蓄流成河都非一日之功。但是,谭刘坚定认为绝不可为了在简历上多添一笔,以功利之心“伪慈善”“伪公益”。

谭刘对义工价值的深度挖掘使他不满足于卖报、支教等简单工作。一次交流中,他偶然发现同班同学正在筹建私人慈善网站。在谭刘看来,筹建私人慈善网站既能施展自己的才华,又能做慈善惠济他人,充分拓展了义工的价值。这激起他极大的兴趣,建立私人网站无异于一场白手起家的创新创业。他主动协助同学,经过两人一年努力,网站大型已定。他们的申请通过了WWF的批准,两人共营的私人网站成为全球1904家个人募捐网站之一,初步设立500美元的运营目标。目前筹备工作仍在进行中,他们找准了每年的4月8日为国际珍稀动物保护日,打算在2018年四月利用此网站举办第一次活动。

理顺所有繁杂的事务,谭刘还能找到多处心灵归宿。他喜欢文学大家笔下的世界,想击打架子鼓酣畅一场,欣赏小巧口琴演绎的美妙乐章,渴望趁时间和精力最胜时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他愿意尝试各种可能性,开拓生命的宽度,延展灵魂的长度。在未来五年中,他希望能追寻真理的脚步,做自己想做的事,让最好的年纪发出最亮的光,所谓“诗酒趁年华”。竞选答辩时,他昂着头喊出“我们来时,比所有人都嚣张”,是他对青春的一场庄严宣誓。

(记者:张逸)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