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风采

【国家奖学金】刘宸昊:国奖得主的修炼手册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时间:2017-11-12 15:02:51点击次数:

刘宸昊,来自经济学创新实验班1601班,大一学年加权排名专业第一,获得国家奖学金。他不仅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并且在团学联外联部、新闻采编工作室、舞蹈队等学生组织都有不俗的表现,可谓是全面发展的典型。

学而有道静心而为

作为加权排名第一的学生,关于学习刘宸昊拥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对于最让人头疼的数学分析,他坦然表示自己的数学不拔尖。“我擅长的科目都是偏文的,记背比较厉害。”他笑着说。虽然数学分析不拔尖,但他也没让数学分析成为自己的短板。大一刚接触数学分析课程时,这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同学们常常感到非常吃力,甚至可能产生厌学心理。这种情况下,刘宸昊强制自己上课之后抽出时间用来消化老师上课讲的内容,并且当天完成老师布置的课后习题作业。“无论你有多少不会做的,都要写上自己的想法和思路,一定要当天完成。这是一个逼迫自己的过程,也是一个治疗拖延症的好办法,对于我这种数学思维并不太好的人很有帮助。”“上课的时候多思考,不要一心一意抄笔记。数学是一种思考的方式,如果不能掌握这种思考的方法,记再多工整的笔记也不能真正学到知识”。

刘宸昊认为,学习方法主要看个人,不同的同学有不同的学习习惯,自然产生不同的学习方法。同学们在大学有高度自由的学习生活,因此培养适合自己的学习模式非常重要。如果暂时还没有形成固定的学习模式,制定计划可以使学习和生活都变得井井有条。“可以将重要的事以及自己空闲的时间段写下来,这样对自己的任务和时间宽裕程度就会有比较清晰的认识”、“制定计划可以避免突然迷茫不知所措以及终日忙碌却什么都没做成的情况发生”。当然,刘宸昊表示,制定计划之后一定要尽力完成,隔一段时间要反馈计划,看看这段时间自己计划的完成度,并据此对计划做出相应调整。这样,通过不断地调整,平日的计划就演变成适合自己的学习生活模式。他强调,完成计划应该有一颗平常心,不要总拿自己与别人比,做好自己的事,完成好自己的计划,就是一种进步,一种自我成就。

劳逸结合心系班级

虽然成绩优异,但刘宸昊并不是只会读书的书呆子,他积极参加各种学生组织及活动,并做出了不俗的成绩。在参加的众多学生组织中,刘宸昊最喜欢的是团学联外联部。“氛围特别好,大家关系都很好,亲密如同一家人。”他如是说道。对于一个组织或者部门来说,最重要的就是氛围。团队的成员能够相处融洽,这个团队在工作时才会更有凝聚力,更容易成功。所以,如果我们加入一个部门,并且想在这个部门长期待下去,就要注意和部门的小伙伴相处融洽。同时,上进心和责任心也必不可少,“在一个部门就要干好一个部门的事,这是你自己的选择,要对自己负责。”刘宸昊表示,加入学生组织可以拓宽自己的眼界,接触学习以外的天地,使自己经历变得丰富、眼光变得长远,考虑事情变得更加周全,为以后步入社会打下一定的基础。在学生组织工作与学习的权衡之间,刘宸昊建议在心中排个序,“比如我大一上学期的排序是:学习、外联、新闻、舞蹈。”确定重要性之后,对于各项事宜,就能更好做出取舍。

刘宸昊同时非常强调班级的重要性。“大一上学期我的班级意识还不强,到大一下学期,我心中的排序就变成:学习、班级、外联、新闻。”他分析认为,加入的学生组织最多忙到大二,大三大四基本都会离开。但是班级不一样,同学们自大一结合成一个班级便是风雨同舟四年的同伴,“只有班级同学可以陪着你一路走下来”。作为班委,要把班级的凝聚力培养起来,从一些小事上给大家营造良好的氛围。“比如我们班有一个传统,大家会给当天生日的同学亲手写一份贺卡。这是件很小的事,写个贺卡可能五分钟都不到,但收到贺卡的同学真的非常感动,所以这也是一件很暖心的事。迄今,我们也是16级唯一一个到现在还坚持这个传统的班级。”

脚踏实地展望未来

问及对现状的满意程度时,刘宸昊表示,大二比大一更加忙碌,因此锻炼的时间减少很多,“我不是很满意,感觉自己变胖了”。他认为自己要加强锻炼,多跑步。另一方面,大二后专业课增多,“要更好地规划自己的时间,做到学习生活两不误。”

在对未来的规划问题上,刘宸昊说他目前的目标就是保研,最希望能成为北京大学的研究生。“我个人比较希望可以读法学研究生,本科学习专业是经济学。在现实社会中,很多经济政策、经济现象都与法律相关联。如果我既掌握经济方法又掌握法律知识,未来从事经济方面的职业会更加游刃有余。”

于学习上见解独到,得心应手;于工作上认真严谨,不失温情。“认真走一回,不枉人间美”,作为国家奖学金得主的刘宸昊,一定会在未来的道路上走的更加精彩纷呈。

(记者: 李思雨 谢雨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