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风采

【2021经济学院自强标兵】马佳淇: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1-05-02 21:48:45点击次数:

马佳淇,2018级国际商务本科生,连续三年人民奖学金获得者。军人家庭出身的她,对“自强”二字有着深刻的感悟,凭借着敢打敢拼、自强不息的精神,她顺利获得2021年度“自强标兵”称号。

心有所向,风雨兼程

大一时,刚步入大学校门,马佳淇也没有想好自己未来的目标是什么,只是一直做着自己想做的事情,积极参加各种活动,也就没有很侧重于学习。但经过一段时间的迷茫后,她觉得应该把重心放在学习上,于是在大二换届时便选择只留任经济学院学生会办公室副部长。对于如何平衡学习与学生工作,她说,每个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很少会有人能够两者兼顾,所以就必须有所舍弃,有所偏重。而把重心放在哪一方面取决于自己的目标,如果想保研或者考研,就把重心放在学习上,如果想就业,就可以把重心放在学生工作上,锻炼自己的组织管理能力等。只要确定好自己的目标,制定适合自己的规划就可以了。

志愿活动,收获成长

值得注意的是,马佳淇的志愿活动十分丰富多彩充满意义。大一的暑假,她参加了尼泊尔的支教活动,教那里的孩子们英文口语和中文,这次活动不仅让那里的孩子们学到了很多知识,也让她锻炼了很多方面的能力,更收获到了内心的满足。在国外,她学会了自己处理各种事务,和孩子们沟通交流、和谐相处,体验到了不一样的生活。她说,那里的孩子们非常单纯可爱,几乎不用手机,跟他们在一起可以享受到生活中更多的美好。除此之外,“蓝信封”活动中,通过与孩子们的书信来往,她学会如何更好地面对生活中的难题,调节自己的心态,也看到了很多多彩的独特的心灵。2020年的军运会志愿者活动也让她拥有了很多丰富的回忆,收获了责任感、成就感。对马佳淇来说,志愿活动是一个双向的价值实现的过程,不仅可以帮助他人,自己还能在这个过程中实现个人价值,拥有更多不一样的体验。

行我所想,无愧我心

谈到大学中最重要的事时,马佳淇说,最重要的是遵从自己内心的追求,去做自己想做的事,以后不感到后悔。尽管大一上学期时,她的加权没有很大优势,但她并没有因此放弃,而是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学习上,四六级考试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除此之外,她参加了很多竞赛,获得了外研社全国英语演讲比赛一等奖,写作比赛二等奖,阅读比赛三等奖,第二届全国高校创业英语挑战活动英语词汇赛(专业组)二等奖,第三届普译奖全国大学生英语写作比赛三等奖,第九届全国口译大赛复赛二等奖等多个奖项。大二期间,她自学通过BEC剑桥商务英语高级并取得A级成绩,完成了5篇英语文学论文、3篇调查报告,并完成了暑期社会实践,获得大创立项等。经历了这么多,她对“自强”二字的理解也逐渐深刻。她想,只要有只争朝夕的冲劲、百折不挠的韧劲和勇攀高峰的拼劲,无论现状如何,都能在不断的进步中逐渐成长,收获一个更好的自己,也许,这就是自强。

合理安排,享受独处

对于现在很多学弟学妹都有的两方面困惑——时间安排和人际关系,马佳淇给出了自己的回答。时间安排上,需要提前规划好,针对时间的长短和自己在每个时间段的状态来安排自己要做的事,才不至于浪费了很多时间。每个人只要按照自己的步伐,制定适合自己的计划就好,不用和别人一样,因为每个人都有每个人不同的目标,有每个人要走的不同的路,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在此过程中肯定少不了独处,但这种状态其实很正常,到以后可能会更加明显,所以她提到,我们应该学会享受独处的过程,试着让自己静下心来学习,好好地生活。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简单的八个字背后却蕴藏着不忘初心的坚守,希望这个笑容甜美的女孩在未来的路上能够走得更好,更远。

(记者:孔锦谦)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