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风采

【2021经济学院自强标兵】陈梓荃:逐光而行 向阳而生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1-05-02 21:17:44点击次数:

陈梓荃,经创2001班的一员,2021年度经济学院自强标兵获得者。她曾获新生社会公益奖学金、“广东省五星志愿者”、肇庆市最美志愿者、广东省第十五届运动会杰出志愿者等荣誉。她在广东志愿者信息管理服务平台记录的服务总时长为1501小时。通过这些荣誉称号和数字,我们可以看出这是一个热衷于志愿服务的女孩。她年少的身影在许多地方刻下了自强的印记。

瞩目远方:全面发展自己

进入大学后,陈梓荃同学第一时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之后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她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大一上学期参加了湖北省董必武思想研究会2020年会、“学史明志守初心 爱国力行担使命”升旗仪式、赴叶挺独立团团部旧址纪念馆及叶挺独立团武昌纪念馆调研等多项学四史活动。作为校团委、院学生的一员,她积极参加学校活动并在多场校级大型活动如特色团日风标答辩中担任主要工作人员。

积极参加活动的同时,她也没把专业课落下,大一上学期加权排名专业第8、会计学95分,经济学原理92分,这样的成绩体现了她的努力与坚持。同时在文体活动方面,陈梓荃同学对自己也有高要求,参与了包括校运会、b站高校联动舞蹈接力拍摄在内的多项文体活动。

公益先行:不断发光发热

公益对于陈梓荃,就像是生活的一部分,一个自然而然的习惯。在校期间,她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志愿活动。从校内到校外,从武汉到家乡肇庆,都留下了她热衷志愿的身影。

她利用所学专业知识,作为会务组志愿者参与第八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第三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青年学者奖颁奖典礼暨“双循环新格局与中国经济转型发展”论坛,还曾到张培刚先生的故居参加张培刚铜像揭幕暨张培刚故居修缮落成典礼,学习张培刚先生经世济民的家国情怀。

她时常利用周四下午的空闲时间探访位于武昌区的艺萌听力康复中心,帮助听障宝宝重新进入声音的世界。谈到听障宝宝,她说“艺萌听力康复中心里的孩子都是佩戴了助听器或人工耳蜗的‘天线宝宝’,他们和其他人进行语言交流有一定难度,正在磕磕绊绊中听音学语。”尽管受挫时常有的事,她和同伴们始终温柔耐心地与“天线宝宝”们交谈、做游戏,帮助他们慢慢适应正常人的交流语速,鼓励他们去唱歌、去说话。“孩子们在我们的守护下绽开笑容的那一刻,我觉得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陈梓荃笑着说。

周末,陈梓荃曾与留学生一同赴武汉市第五十一中学支教。她认真准备了教案,向五十一中的同学们作了题为“从小小玩具看出时代变迁”的分享。在来自黎巴嫩的留学生分享阿拉伯文化时,她为身边几个英语基础较为薄弱的同学翻译并耐心讲解。活动结束后,她为同学们解答学习与生活上的问题,和他们分享大学生活和家乡风俗,帮助他们开拓眼界。

为了更好地服务他人,陈梓荃主动报名参加校医院组织的疫情防控及急救培训,学习“徒手心肺复苏和AED的使用”,顺利通过湖北省急救中心的考核并获得合格证。陈梓荃在成长的过程中从未放弃过志愿服务:中学期间,她曾多次到地处偏僻的怀集下帅民族乡学校面对面捐赠与交流;2020年抗疫期间,她在肇庆市行政服务中心为办事群众测温登记;2021年寒假期间,她主动申请加入端州区青年志愿者突击队,到端州区青少年宫参与测温防疫工作。变的是志愿服务的内容,不变的是她那一颗志愿服务的心

“在这些志愿活动中,我感受到了服务社会的价值所在,感受到了奉献带给别人的意义。”说这句话的时候,她不仅眼里有光,身上也有着明艳的光。陈梓荃就像个小太阳一样——朝气蓬勃、明艳温暖,始终积极地将温暖传递给其他人——一个、两个、三个……直至她也数不清直接和间接到底帮助过多少人。可能那些被她帮助过的人也会逐渐忘记这一段经历,但时间会记得,社会会记得,她用自己的力量去促成的改变也会记得——会记得有个女孩温暖过一些人、影响过一些人。

独立自强:走在前进路上

谈到对自强的理解。陈梓荃说:“我觉得‘自强’,是独立且坚强,是不依赖,是勇敢。而作为志愿者队伍的一员,她不仅给有需要的人物质上的帮助,也为他们带去心灵上的慰藉。“我希望能让身边的人感受到温暖,也希望我们能一起努力奔跑在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前进道路。” 陈梓荃理解的自强,不仅是自己向上走,也是鼓励身边的人一起走在独立坚强、积极奋进的路上。

“梓荃”二字寄托着无限的期望。“梓”是一种名木,意为争做国家栋梁之才;“荃”是一种香草,意为愿成造福他人之人,就像香草为环境带来芬芳一样;梓木与荃草向阳而生,陈梓荃常怀向阳生长之念,以后也将继续向更高的地方奋勇攀登。

(记者:刘思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