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风采

【2020国家奖学金】吴广华:此心悠然,履践致远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0-12-17 10:57:14点击次数:

他,是集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三好学生、学习优秀奖学金、高顿英才奖学金为一身的学霸,曾经连续三年学年加权排名稳定在专业第四,最终取得了总加权排名专业第二的傲人成绩,加之华为财务精英挑战赛校赛冠军和华中区优秀个人的荣誉,被北大汇丰商学院成功录取。踌躇满志的他,举止言谈之中却尽显不矜功伐、虚怀若谷的性格。就让我们走进这次采访的主角,来自17级国际贸易班的吴广华。

快乐的大学生活,坐拥如此多的荣誉,便更加璀璨光彩。当谈及求学路上的付出时,他却如是分享:“我有时候是一个比较佛系的人,但要心态上‘躺平’,行动上努力”,回首过去四年,他接着补充,“不带有功利性的追求,反而会给你带来成就。”诚哉斯言,若想达到登峰造极之境,不仅需要孜孜以求的坚持,不苛求于结果、不拘泥于功名、从世俗的营营役役中剥离,如果怀着过于世俗的眼光反而会“伤其本心”。无论学习抑或是工作,这已经成为他的不二法门。

潜心专于突破,何必面面俱到

首先在学习工作和学生组织方面,吴广华坦言,大一的时候还是以学业为主,没有像大多数“萌新”一样游走于各色社团,沉浸于一时的新鲜感。耐得住寂寞、才会守得住繁华。潜心耕耘给他带来了学业上的飞黄腾达。后来,学习热情不减的他,大二时加入T团队,大三时留任并负责对学弟学妹们的指导,大四时参与成立了经济学院学业支持发展中心,从单一到充实,我们也可以看到他探索未知、挑战自我的过程。

当谈及当下的工作时,他热情地向我们介绍,与同学合作并联袂多部门成立学业支持发展中心,旨在提供就业、保研、留学等职业规划指导,这也是他认真从事的一份工作:“这份工作的不同之处在于,大四的学长学姐才会胜任部长级别的工作,才会理解相关事务。”作为一个“过来人”,能够在擅长的岗位上有一份热、发一分光。

在充实而又有意义的学生工作中,想必他收获颇丰:“最大的收获有两个,认识了更多的朋友,并学会了与人合作的能力。”他说。在社交之外他也有所心得:“比如说我会在T团队学到了商业计划书撰写能力,这也恰恰是当今风投企业看中的。总体来说我们可以多从事四五项工作,但只要在其中一两个领域之中有建树有突破,那么也不妨碍自己成为一个很优秀的人。”

广泛结识英才,延拓社交范围

“乐莫乐兮新相知”,在与他的交流之中,不难发现他外向的一面。交友是他参与学生工作最大的收获,在他眼中,拓宽朋友圈非常重要,大学生活中,除了培养学习能力,学会和他人相处更是学问所在。“包括和同辈、和长辈相处,都要有一定的方法,并且做事情要有原则,比如说不一定要做老好人,也不要因为自己的负面情绪影响到他人,自己的悲观情绪要自己调整。”练达人情,更为他的发展提供了信息、人际等资源,看似无心插柳,实是水到渠成。

学业奉为圭臬,优秀成为习惯

在学习方面,吴广华不失谦逊地说:“我没有把自己定义为成功人士。”但连续三年保持在一个较高水准,一定具有行稳致远的独到法门:“有的时候只要保持在一个还可以的状态,最终结果不会差的”,诚然,他用寥寥数语告诉我们,只有恒久的奋斗,才会抵达成功的彼岸,一时的辉煌和三分钟热度,都不如把优秀当作一种习惯,锐意进取,砥砺前行。

当谈及大学四年最具挑战力的科目时,和大多数同学一样,他认为数学分析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作为一个“老大哥”,他这样殷切嘱托:“数学分析十分重要,会在钩深入微当中培养一个人独立自考的能力。”但是他也结合切身体会表示,如果确实能力有限,没有必要追求登峰造极,在其他科目取得优势也同样卓越。同时,他介绍了个人的学习方法:“比如在学习每一门课程之前我都会列一个详尽的提纲,在学习过程当中我会致力于把每个要点搞清楚,最后便会把书读薄,系统掌握。”

吴广华现已被北大汇丰商学院录取。对于一个曾经梦想通过高考进入北京大学的学子来说,这也是“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当被问及选择北大是不是一种执念时,他却说:“选择清北也是有一些执念吧,实现当初的梦想,就有一种莫名其妙的感觉。不过当初未能进入北京大学也没有关系,我也会正常地学习和生活。”

这也印证了他一以贯之的理念:顺其自然,把握当下。“很多人会有一个高远的目标,但我有些不同。他们一直在梦想着天堂有多美好,我是一直在警惕着地狱有多恐怖,才会警醒自己,走好每一步。”我想,不营营役役于结果,但服膺于当下的每一步,这种实干精神与平和心态,便是一位大佬独到的人格魅力。

平衡学习休闲,万事本应适度

通过采访吴广华,带给我最大的感受,可以用两个词概括:“平衡”和“适度”,平衡于工作和休闲,休闲不会有压力,学习也会更加静心;平衡于当下和未来,既不能为了未来的目的而牺牲当下的幸福,又要把握现在的每一分每一秒而不会让未来的自己因虚度年华而悔恨。适度的努力,适度的娱乐,做到这两个词,便领悟到人生的大智慧。

“想清楚自己想要的生活”,这是最后他送给我们的寄语和嘱托,“并想清楚这想要的生活所需要的支撑,快乐其实很重要,但有一个目标,会让你将来的你用心活在那时的当下,把一生的幸福平摊到每一刻,则是我比较认同的。”

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吴广华告诉我们,不营营役役于结果,但扎扎实实于每一步,会收获大学当中属于你们的一份精彩。祝愿吴广华学长前程似锦,胸中有丘壑,立马振山河!

(记者:张子恒)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