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风采

【2020国家奖学金&麦克法登—林少宫奖学金】屈诗雨:吟诗听雨,且歌且行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0-12-17 10:46:45点击次数:

屈诗雨,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国际商务专业1901班,是2020年度国家奖学金与麦克法登—林少宫奖学金的获得者。在大一一年的学习中,她取得了总加权92.71分,专业排名第一的好成绩。除此,她还获得了新生奖学金、校三好学生的荣誉,并入选学校本科特优生培养计划。

在大二刚开始时便获得这两项重量级奖学金,她在惊喜高兴之余更存了一份谦虚:“没想到自己竟能这么幸运地获得这样的奖项。”她还说到,获奖对她而言是莫大的鼓励,同时也是压力,保持好成绩并非易事,未来需加倍努力。

步步踏实,择重先行

在国际商务与英语双学位课程的压力下,兼顾两个专业的学习并非易事。对此,屈诗雨分享了她自己的学习方法:“课上认真听讲,充分利用课堂时间掌握知识。”一个新阶段的学习总有试错与改进的过程,她曾因个别课程课上跟不上老师的进度而转战自学,但“这个过程痛苦且低效,结果也不尽然会好” ,她坦言。在学习时间的分配上,她有自己的法宝——择重而行。“因为课程很多,再加上选修课,基本上每天上完课、做完作业后时间所剩无几。我会优先选择预习或复习掌握得不好的课程。当然也会坚持完成一些日常学习任务,比如背单词、听听力等。”

关于英语学习,她认为国际商务专业的学生按照老师的要求与建议进行听说读写方面的练习,就能取得长足的进步;而对于非英语专业的学生,如果基础需要加强可以一句句地精听英语材料后写下来,过程虽然费时,但坚持下去就会有提升。

融入集体,提升自我

学习之外,屈诗雨在学生工作和社团活动方面亦有不凡收获。她担任了年级学生会主席,在班上任文艺委员等,同时也加入了校合唱团等多个社团活动。当被问及这些工作与活动给她带来了怎样的收获时,她这样说到:“在这过程中,我认识了很多老师和同学。在与他们交流的过程中,学到了很多书本之外的东西,既开阔了视野、汲取了营养,也提升了社交能力和与人沟通的分寸感。”这点滴收获,也让她成为更好的自己。

与时为友,绘就生活

在日常的学习安排上,她坚信时间管理的重要性,每天都要制定日程表,做好时间规划。“我会把每天的任务根据轻重缓急,用时间表的形式把它确定好,以免打乱仗。确保每一项学习任务都不会被拉下的同时,让自己清楚地知道每天有多少时间可以用于安排学习之外的事情。毕竟再忙也要劳逸结合和适当参加一些社团、学生活动,让自己更好的融入大学生活和全方位锻造自己,给自己的大学生活增添一些色彩”,她说。

关于大学生活,她提到——大学生活就该是丰富多彩的。“没必要为了高绩点和漂亮的履历而自己人为地抹去色彩,整日苦行僧般把自己限定在灰暗的苦学天空中。这样既不利于我们身心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长此以往更是难以为继。因为我们都有着一颗年轻躁动的心,对生活充满了热爱和新奇。这是我们年轻人的天性。过于苛责自己反倒适得其反。”

今天与明天同样重要,专业学习与全面发展亦如是。屈诗雨在闲暇时会写写文字、练练声、弹弹琴,适当做些运动,调节、舒缓身心。

借文之光,遐想未来

众多的兴趣爱好之中,屈诗雨着重提及文字。而对文字纯粹只是出于喜欢。最早源于小时候语文老师写日记的作业要求,“后来写着写着,慢慢就变成了习惯。再加上从小到大身边的同学都很忙,鲜少有时间聚在一起玩,于是文字便成了打发时间,自我交流和放松心情的一种方式。在文字中遨游世界、遐想未来、感悟人生,确实是件很惬意的事,能让我感受到心灵的自由驰骋,也令我对生活、对世界充满了期待”,她笑道。同时她也建议学弟学妹们至少培养或保持一种可以独立开展的兴趣爱好,这是调节紧张学习生活的一种很好方式。

关于未来的规划,她有自己的想法:“想要等到更高年级,对专业、自己、人生、社会有更多了解,思想更成熟、阅历更丰富后再确定。”她还补充道:“我不想过早给自己的人生设限,想给未来留有更多遐想与憧憬的空间。”尽管如此,屈诗雨依然有着非常明确的阶段性目标,即出国读研。目前她的很多学习规划都是按照这个来制定的。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一步又一步的前行,一串又一串的脚印,都让她的未来有迹可循。这一路,她且歌且行,定能奔赴拥抱属于自己的光。

(记者:韩欣儒)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