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动态

成长路上,班导同行 ——经济学院2019年第一期班导开放日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9-11-05 14:50:38点击次数:

本报讯(通讯员许愿 朱茜)为做好本学期的教育教学工作,增进同学们对大学生活的了解,增强教师班主任和同学之间的交流,经济学院于2019年10月24日星期四晚19:00在韵苑8栋心语室成功举行了班导开放日活动。本次活动旨在解答同学们对于大学生活的疑惑。国商班教师班主任叶巾祁和来自经创、经济、金融和国商的同学们参与了此次活动。

针对国商同学们提出的关于转专业的问题,叶老师表示:国商专业文理兼收,背景多元,很多同学对自己定位还比较模糊,所以有转专业的想法情有可原。老师结合自己由财务专业转为国商专业的例子说明,“干一行,爱一行”是大多数人需要明白的道理,学会发现本专业的美是一门重要的课程。而对于下定决心想要转专业的同学,一般可以在大一下学期转专业,一年级上学期落下的课程会在升入二年级后和新一年级同修。值得特别注意的是,大一上期末的经济学院课程万万不能挂科,否则会提高转专业的难度。

一位同学因为英语基础不好,听专业课较吃力,向叶老师表达了想在院内转专业的想法。老师对其想法表示理解,并向同学们介绍了经济这个专业在未来就业方面的前景以及经济本身的科学严谨,让同学们认识到了经济的魅力,对学习经济学也有了更大的热情。

有些同学表示,不太理解研究生相比本科生的优势体现在何处。老师指出:研究生阶段更注重对思维能力的培养,使其对相同的现象能进行更严谨的思考,看问题更有深度;研究生和本科生的学历本身就具有很大的差别,在就业时便是一道显而易见的门槛;同时,研究生与老师更像是半师生半同事的关系,这为日后大家走上社会与领导的互动预演,让大家学会表现自己,在合适的时间提出自己的诉求。

随后,一位来自经济的同学向叶老师咨询了如何规划时间的问题。老师为她提供了两个十分实用方法:一是可以强制自己一段时间只做一件事情;或以成果评价效率,给自己制定DDL。在同学们还为陷身于繁杂的事务中而苦恼时,老师希望同学们可以明白自己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而不要舍本逐末。

对于同学们对于“水课”的想法,老师表示“水课不水”,课程都是按照要求设置的,希望同学们可以调整自己的心态,可以通过阅读课外书籍来培养自己对该课程的兴趣,慢慢发现这门课程的美。最后,当一位同学询问老师为何会选择科研这条道路时,班导将自己的心路历程娓娓道来,班导的一席话让同学们明白了,我们现在不用为以后要做什么而焦虑,只要把现在该做的事情做好,很多事情就水到渠成了。

最后,年级学生会副主席吴世杏总结了本次班导开放日。本次班导开放日在同学们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