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动态

启明助盲红旅党支部召开第一次党组织生活会—坚持红色领航,树立助盲风尚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9-08-23 16:27:45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经济学院记者团王续博)2019年8月22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启明助盲红旅党支部于启明学院1206会议室召开了第一次党组织生活会,主题为“坚持红色领航,树立助盲风尚”。

本次与会人员除启明助盲团队外,还有武汉市残疾人联合会维权处处长罗祖咏、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崔金涛、党委研究工作部老师谷宗洪、经济学院老师赵广燕、启明学院老师庞秀梅、启明助盲团队指导老师卫平、启明助盲团队负责人周江南和盲人代表徐金泽等人。

本次会议由启明学院助盲红旅党支部主办,红旅党支部是挂靠在研究生院的功能型党支部,是由经济学院博士生牵头的党支部,得到了经济学院党委的高度重视、关心及大力支持。会议开始之前,何君带领崔金涛和有关领导前往创新研究院,视察启明助盲红旅团队基地,并与卫平、周江南及徐金泽一起就今后产品的创新与发展展开了讨论。



会议伊始,何君向与会人员汇报近两年启明助盲团队的工作情况:工作团队研发的启明导盲智能多维应用系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视障人士智能手机使用困难的问题,同时工作团队深入湖北革命老区、残疾人联合会等地,对视障人士进行产品的免费安装,志愿解说,并深入了解他们的需求。目前,团队已为1万多名视障人士免费安装了产品,吸纳的4600多位线上助盲志愿者覆盖了112个城市,并得到了CCTV、人民日报等多个媒体的报导。同时何君表达了对未来的展望,希望未来可以联合各大高校的青年志愿者协会,招募2万名志愿者,促进1万名残疾人更好的就业,使100万视障人士受益,并将坚持红色精神领航,积极探索实践,努力将党支部打造成服务弱势群体的支部典范。

罗祖咏处长指出,华中科技大学此次助盲活动的主题为献爱心,是传承中华传统美德之旅,关于产品有很多特色,整个活动的方向是正确的,未来还要继续多与视障人士交流接触,并征求残疾人联合协会意见,将教育界、视障群体、残疾人联合会联系起来,让更多视障人士得到帮助,罗处长对红旅党支部工作提出鼓励,并希望其再接再厉。

谷宗洪老师提出指导意见,她认为此次启明助盲红旅党支部的创建是对党建与创新创业的新的探索,同时谷老师提出党支部必须明确支部功能和作用,明确要培养什么样的研究生,并且提出了一些让党支部快速成长、发挥作用的建议。

崔金涛副书记就怎样发挥功能型党组织的作用以及如何与项目结合提出意见和建议,同时指出红旅党支部的有良好的技术、人力基础,并且得到了学校的大力支持,那么党支部应该守好初心,牢牢举起公益的大旗。崔书记还指出经济学院党委将继续对启明助盲红旅党支部的工作进行大力支持并对其建设报以信心。

庞秀梅老师进行指导讲话,她首先表达了对党支部工作的信心,她提出红旅党支部集合了校研究生党委、经济学院党委、武汉残联以及慧爱公益的支持,而启明学院对于创新团队公益性也有着严格的要求,其公益性无疑是先进的,她希望红旅党支部可以发挥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带动其他人一起进行公益活动,使整个团队可以走的更远。

周江南进行工作汇报,他提出接下来的工作会多与视障人士接触交流,将产品的特色呈现出来,力争从各个方面真正的能帮助他们,同时他提出会加快产品推广力度,希望能够使产品尽快从武汉推广至全国,并表示会多进行党建活动,使线上线下活动更加实际,更多的帮助视障群体。

盲人代表徐金泽向大家介绍了他的公益历程,他提出助盲公益活动应该具有前瞻性,而前瞻性不仅仅是要在衣食住行方面,更重要的是在解决一个社会矛盾问题,项目必须要走心要接地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群众中收集资料,收集大数据,同时他也建议红旅党组织要分工明确,定期组织会议,以便于持续性地把工作做好。

最后,卫平老师进行指导讲话,他表示今天这个会议非常难得,他有三个“感”字要说,分别是“感谢”、“感动”、“感恩”。感谢学校,感谢主管部门在一开始就对红旅党支部助盲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感谢领导老师们的到来与支持;感动于学生们的努力、社会的支持及学校对树人的大力支持;最后是感恩,他希望每一个同学,到场的领导老师对于这次的助盲活动报有感恩之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整场会议紧紧围绕“坚持红色领导,树立助盲风尚”的主题,并坚持未来将继续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侧重公益精神、助盲服务、立德树人,至此,会议结束。

最后,与会人员合照留念,本次党支部会议圆满结束。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