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动态

【社会实践】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赴鄂豫湘艾草产业扶贫暑期实践队艾都蕲春纪实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9-08-19 23:33:01点击次数:

为积极响应共青团中央关于“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广大学子助力精准扶贫”的号召,培育和引导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学生深入了解国情,真正做到“将论文写在大地上”,同时在结合实践主题的前提下,华中科技大学赴鄂豫湘艾草产业扶贫暑期社会实践队前往“中国艾都”——蕲春,触摸乡土温度,体味扶贫百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抵达蕲春后,我们受到了的蕲春县科技和经信局领导的热情接待,他为我们概括性地介绍了蕲春县艾草产业近年来的发展状况。在他的引导下,为更全面地获取资料,经过会议讨论后我们决定一行人兵分两队分别拜访蕲春各相关企事业单位。

7月12日上午,首站分别拜访了蕲春县扶贫办和蕲艾产业协会。在蕲春县扶贫办,工作人员为我们详细地解读了当地产业扶贫相关红头文件。

在蕲艾产业协会的会议交流中,通过会长的介绍我们较为详尽的了解学习了蕲艾融资情况,品牌效应,行业规范与创新,政府支持,产业扶贫等多方面情况。为了契合大健康发展趋势,蕲春聚焦发展高端要素,重塑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构建起以蕲艾产业为突破口,大健康产业与种植加工业、现代服务业、金融业、电商新兴产业为支撑的较为完整的迭代产业体系。

与此同时,蕲艾在扶贫方面的成效也功不可灭。5000多户贫困户进入蕲艾健康产业链,打工得薪金,土地流转得租金,无息扶贫贷款入股得股金,以高于市场的保护价销售艾叶得利润,去年人均增收万余元。

7月13日上午,我们分路参观了当地知名领头艾草企业李时珍医药集团和菩艾堂,实地深入了解艾草产业链构成。

我们了解到,李时珍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以“大爱李时珍,养生到蕲春”为发展导向,以传承古典艾灸、实施科技创新为发展思路,以过硬的产品质量、创新的生产科技赢得市场认可。菩艾堂注册于2017年,是一家集蕲艾种植、研发、生产、销售、艾灸培训、艾灸养生体验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现代化大型科技企业。

下午,一行八人拜访了蕲艾堂,其主题是“李时珍医药文化与养生亚健康”。在蕲艾堂构架的基础上建成了“蕲艾堂李时珍绿色生态养生园”。

7月14日上午,我们乘专车至蕲春县漕河镇刘塝村,这里水木清华,宛如世外桃源。同时也是蕲春示范艾草种植基地,在村书记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生长着大片茂盛艾草的种植基地,了解每年的收益情况。最后,我们随机走访了数家当地贫困户,询问扶贫工作情况,填写调查问卷。

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华科学子肩上背负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需要我们砥砺奋进、迎难而上。 通过这次对蕲春县的多角度、立体化观察和解读,体会最深的是扶贫工作的坚定落实、基层人员的艰辛不易、产业建成的聚力决心,正是他们用滚石上山的韧劲和负重前行的毅力,才有今天的艾都蕲春。而群众发自内心的感谢和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就是对他们辛勤工作的最大肯定!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