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动态

【社会实践】风华政茂——创业扶持政策落地探索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9-08-19 23:00:40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 符若璨 蒋士通)为全面理解党的十九大深入实施的创新驱动战略,助推创新创业,深入了解国家搭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平台以及政府扶持创业政策的实施情况,探索政策与初创企业真正需求的漏洞,完善创业政策以及落实到创业公司发挥预期效果献言献策,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风华政茂”暑期社会实践队赴杭州的创业孵化器进行走访调研。

7月3日,实践队在江苏省大学生创业园负责人赵倩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初创企业工作区域以及创业园区。在走访过程中与初创企业法人代表进行深入的交流,并发放问卷调研创业者对创业扶持政策的了解情况,了解创业者对现行政策的满意程度。

在实际走访过程中,赵倩老师详细介绍了园区的主要工作,江苏省大学生创业园主要为处于创业初期的创业者服务,在申请入驻时,园区负责人会对各创业企业进行评估,达标后提供低租金场地、定期的培训以及创业经验分享座谈会等一系列帮扶服务。

交流过程中,初创企业法人代表们表示,创业就是一个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的过程。他们很感激在这个过程中有政府政策的支持,以及孵化园区的帮助。创业企业同时也表达了对政府加大帮扶力度的期待。

7月4日,“风华政茂”暑期社会实践赴南京理工大学创业孵化器和白下高新国际人才孵化器进行走访调研。

首先来到的是南京理工大学创业孵化器,在左老师的带领下,“风华政茂”暑期社会实践队先后走访了南京理工创业园中的技术类企业A区,服务类企业B区以及成熟类企业C区。在这个过程中,实践队伍与各个创业企业进行深入交谈并发放问卷调研,了解到不同类型的初创企业对于创业政策的看法和需求,实践队也从中整理出不同类型企业对于创业政策所产生的同质的和非同质的偏好,并打算从这一点入手进行深层次的数据分析。

创业者普遍表达了自己对于创业工作的饱满热情以及对国家创业政策的感谢,并表示将继续努力,为开创崭新伟大的事业奋力前行。

接下来,“风华政茂”暑期社会实践队来到白下高新国际人才孵化器进行调研活动,在文能总经理的带领下拜访了部分初创企业,这些创业企业给予了社会实践队非常真挚的反馈意见。

7月5日,实践队在中国苏州创业园负责人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创业园区以及初创企业工作区域,在走访过程中与初创企业法人代表深入交流,并发放问卷调研创业者对创业扶持政策的了解情况,了解创业者对现行政策的满意程度。

在实际走访过程中,周老师详细介绍了园区的发展以及主要工作,主要通过培育高新技术企业、集聚高端人才、转化科技效果,搭建个性化研发单元、提供公共服务设施帮助初创企业快速成长。

交流过程中,初创企业法人代表们表示,他们非常感激政策与创业园区提供的支持与帮助,作为初创企业也会积极了解创业政策的发布与实施,并且创业园也会为初创企业提供政策更新的信息,进而促进创业扶持政策的落实。他们同时表达了对政府在加大帮扶力度的期待。

7月8日上午,实践队进入到1933老场坊进行调研。孵化器负责人刘老师带领创业实践团队参观了孵化器并进行了讲解。在与刘老师的一番洽谈后,我们总结出真正的创新创业来源于教育。创业政策有指标设定,有时候政府部门为了完成一些指标,会给一些并不是诚心创业的人不良的机会,存在伪创业风气,不具有真正的匠人精神。

7月8日下午,实践团队分为一队和二队分别到麦腾空间与徐汇软件园进行调研。

麦腾空间的副总裁章娟接待了前去调研的一队。她告诉我们:在上海初创公司实际得到的政策扶持非常少,反而是公司成长越迅速越成熟补贴力度越大。虽然这是一个死循环,但内在逻辑其实非常清晰:上海永远不缺离开政策扶持也能够做出成绩的优秀企业。

而二队前往徐汇软件园进行了调研。徐汇软件园副总经理罗副书记和徐汇软件园众创空间管家孙雯婷接待了二队的队员。罗书记指出了创业的三大政策——税收政策、无偿补助和人才补贴,并对创业园的作用于现阶段面临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并表示创业政策的落实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很长的时间来完善和规范;此外还存在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这是中介能够存在的原因,创业园区便起到中介作用。

7月10日上午,实践队在杭州市十佳创业导师钱迅雷的带领下走访了杭州市大学生创业园和杭州北部软件园众创空间。实践队对园内的多个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关于创业政策的一系列访谈。该园区全面贯彻落实浙江省委“两创”总战略和杭州市打造“天堂硅谷”,建设中国服务外包基地城市、中国电子商务之都、全国文化创意产业中心,实现高新技术产业由点到面发展的工作要求,结合拱墅区实际加快推进区域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于2008年3月审时度势提出的战略决策。

7月10日下午,实践队前往杭州梦想小镇进行走访。麦腾空间梦想小镇分区负责人柯伟带领队员们走访参观了梦想小镇中的创业小镇以及天使小镇,并与天使小镇浙江大学创业园负责人章不敏进行交流。在采访交流中,我们了解到,梦想小镇是以章太炎故居、“四无粮仓”深厚的历史底蕴和“在出世与入世之间自由徜徉”的自然生态系统为载体,以科技城开放、包容、创新、服务的政务生态系统为支撑,以阿里巴巴总部所在地和金融资源集聚发展的产业生态系统为驱动,通过建设“众创空间”、O2O服务体系,“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孵化链条,打造更富激情的创业生态系统,帮助“有梦想、有激情、有知识、有创意”,但“无资本、无经验、无市场、无支撑”的大学生“无中生有”,使他们创业的“梦想变成财富”。

7月11日下午,实践队来到了杭州师范大学科技园,在园区综合办范小燕女士的帮助下,队员们在科技园走访了大半企业。企业的负责人们普遍表达了对创业政策的感谢,并在融合自身创业领域的前提下对创业政策提出了新的希望。

最后,“风华政茂”暑期社会实践队发现,政府和平台在发展创新创业的过程中不可缺位。政策的完善整体向好,但是对于公平与效率的把控,落实的情况的繁琐性与滞后性上仍有优化的空间。创新能力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更多的完善途径还需结合广大人民的智慧,在激励优质的同时将阳光普照在更多树苗身上,打造全社会浓厚的创新氛围,将创新的精神真正融入国家的发展道路。

真正的创新能力的提升来自于国民创新意识的提升,这个问题牵扯到社会的方方面面,而最核心的是教育,创业政策是政府牵动国民走向创新创业的外驱动力,而创新教育是国民走向创新创业的内驱动力。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