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动态

【社会实践】探索文创集聚效应,携手共进七十周年——赴京鲁鄂三地文创产业发展暑期社会实践队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9-08-10 16:23:45点击次数: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响应新旧动能转换战略部署的号召,发挥文化创意产业对国家经济结构调整的推动力作用,7月2日至7月12日,赴京鲁鄂三地文创产业发展暑期社会实践队实地走访文化创意产业集聚相关机构,调研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式发展进程中的集聚效应、综合竞争力和经济影响力。

本次暑期实践共历时11天(2019年7月2日至2019年7月12日)。赴京鲁鄂三地文创产业发展暑期社会实践队依次奔赴北京市、济宁市曲阜市、青岛市、武汉市,在文创产业政策大背景下,调研文创产业集聚式发展进程中的集聚效应。十一天时间中,调研队考察了四个城市包括七七文化创意园、孔子博物馆、汉阳造文化创意园在内的共八个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深入感受文创产业集聚式发展的效应。团队对曲阜市进行重点调研,于曲阜市进行了两次座谈会,宏观全面地了解了曲阜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历程、成果和不足;走访了一家文创型企业生产基地——曲阜市孔府印阁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篆刻电商基地,参观并了解文创企业生产工业园区;参加了曲阜市文创企业儒家研学的研学游项目,切身体验文创企业其中的文化氛围。

调研团队走访曲阜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并与曲阜市文化产业发展局副局长胡陈娜的访谈,了解到曲阜市文创产业发展的现状——漫漫路远,仍需精益求精。项目业绩方面,自2012年起,文化创意产业园规划并执行了孔子博物馆、尼山圣境、百年巨匠艺术公馆等重大文化项目,诸如春秋书院、研学游文创基地书香曲阜、非遗产品展示厅春秋古街等小型文化项目也发展良好。但是,由于前期规划重硬件、轻软件,运营方面考虑不全面,目前曲阜市的重大文化项目存在产业链不完善、成本回收艰难两大问题。产业链不完善指项目周边产业发展规模小,餐饮业住宿业等周边产业的发展未能适应文化大项目的发展,亟需配套基础设施的完善。成本回收艰难问题是指文化大项目前期投入过大,盈利模式不完善、盈利点缺乏导致成本回收艰难、资金难以流转。不过,正如曲阜市文旅局副团委书记丰杨在访谈时提及的,曲阜市为“东方圣城,首善之区”,有着丰厚的文化底蕴和日渐成熟完善的文创产业规划,终有一日能实现文化发展与高标准和高定位目标的一致性,成为世界级的文化论坛。

本次调研使得团队成员就集聚效应对文创产业的影响这一问题有了更深层的认识。集聚效应一方面有利于交流,从而形成产业链;另一方面有利于政府对企业进行统一管理、服务与培训。文创产业的集聚与其他产业的集聚效应不同在于,文创产业的集聚更有利于通过提供发展环境和成长土壤,以形成产业链。此外,未来预计涉及领域中不可忽略新型传媒对文创产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实现集聚资源才能共享,文化不足才得以弥补,文化衍生品才能创造,产业链才能形成并完善。团队成员于文化创意产业园的曲阜儒家研学旅行基地切身体验了文创产业集聚的成效。曲阜儒家研学旅行基地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体验为主,通过看、听、读、写、做等形式,传播孔子所倡六艺——礼、乐、射、御、书、数的相关内容。团队成员在基地负责人的教学下进行了拜师礼、射箭、染布、油纸伞绘画等的体验,感受到文创产业具备完善产业链后的巨大潜力,感受到曲阜文创产业发展的巨大潜力,对曲阜市的文化发展规划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信心。

本次调研活动选取全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典型——曲阜市作为主要研究对象,在调研考察北京市、青岛市、武汉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现状的基础上,力求全面、客观地分析出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式发展进程中的集聚效应,为曲阜市持续、有效地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提供战略建议。团队成员在本次调研中提高了将理论知识付诸实践的能力,坚定了调研文创产业、传播文化的信念和决心。实践队伍后续将进一步调研分析,深入探索文化创意产业集聚效应,探究利用集聚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方法,为曲阜市文创产业的发展助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添砖加瓦。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