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动态

【社会实践】分级诊疗制度的前景在何处——华中科技大学赴新浙鄂三地调研分级诊疗制度的实施现状与发展前景暑期社会实践队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9-08-08 22:07:16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刘澳楠迪丽热巴江忱熹)7月2日至7月17日,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赴新浙鄂三地调研分级诊疗制度的实施现状与发展前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前往湖北省武汉市,浙江省杭州市,新疆省乌鲁木齐市,昌吉州奇台县,博乐市等地,进行关于医疗改革中的分级诊疗制度的实施现状和未来前景的调研活动。

7月2日及7月11日至13日,在武汉通过对两大三甲综合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医院与武汉市协和医院,一家基层医疗机构——古田街社区卫生所的走访,我们了解到,医疗联合体的组建已卓有成效,家庭医生签约制度(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筛选出下转病人名单,在中心管理的条件下,进行家庭医生与患者的签约)也正有序展开。但是,问题依然存在。例如,在协和医院建立的双向转诊平台中,大医院的患者下转率较低的情况较为显著,使得基层医院效益无法提高;各级医院各自为政,政府牵头作用发挥不足;基层医疗机构中全科医生数目普遍不多,无法满足2000个居民至少配备一个全科医生的国际标准。

针对以上种种情况,在访谈过程中,负责人们也提供了自己的建议:加强对基层全科医生的培养以增加全科医生的数量,提高群众对基层医疗机构的信任度以增加基层首诊率,扩大政府的引导作用与财政支持,对组建医疗联合体的各级医院给予一定的补贴,等等。

7月5日,实践队前往浙江省杭州市匣弄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杭州地区基层医疗机构对分级诊疗的了解情况及开展现状。通过与医教科孙莹科长的对话,我们对于“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三个目标实现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匣弄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一个基层服务机构,正是我们基层首诊的重点对象。除了与武汉共同的基层医生数量不足的问题之外,医疗人才与资源的区域分配不平衡的矛盾凸显。解决的方案主要还是提高基层医务人员的待遇,减少华而不实的一些不适用的工作,为基层医务人员减负,对紧缺科室的人才给予政策明确的优待。

在“双向转诊”和“急慢分治”两方面上,我们也有了一些理解。目前各家单位的系统不同,还是需要各地政府来牵头来统一双向转诊系统开发,既要能转,有上转也要有下转,又不能过分增加医生的诊疗工作量。而且双向转诊也不应该只局限在市内,还应包括省级,甚至周边省市某专科实力有一定辐射影响力的医疗机构。而急慢分治的问题主要还是基层医疗机构诊疗能力的问题。全国不可能做到同质化,应该各地根据当地实际基层医疗机构诊疗能力情况,当地医疗资源分布情况,各自定义。

7月15日社会实践队终于抵达本次调研活动的终点站——新疆乌鲁木齐。7月16日团队兵分两路分别前往新疆老年病医院和数十家社区卫生所进行访谈。通过对新疆老年病医院的访谈,了解到该医院已与新疆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自治区人民医院、北京301医院开通(远程)会诊通道,有不少上转的例子;与乌鲁木齐市32家社区卫生所和养老院针对老年病开通了“绿色通道”,但与一级医院之间分级诊疗实施的 并不明显;同时,该医院正在初步打算开通互联网+医疗模式,并正在与一级医院打造医联体,但由于没有监管平台、医疗资源匮乏等原因效果并不是很理想。

通过与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数十家社区卫生所的访谈,了解到,虽说他们对医联体与分级诊疗有不少程度的了解,但是这两种制度在新疆一级的社区卫生所中并没有普及,甚至说几乎没有卫生所开展这样的工作。社会实践队也发现导致这些状况的主要问题一是新疆地区整体发展相对落后,医疗资源匮乏,导致这些政策制度在实施过程中并不顺利;二者乌鲁木齐市仅有的两家三甲医院也没有很好的起到牵头领导各二级、一级医院打造医联体实行分级诊疗制度的作用;三是由于以上政策制度没能达到理想的效果,三甲医院便成了多数患者看病时的首选,这也导致分级诊疗制度不能顺利进行。

7月19-20日,实践队成员分别赶往新疆博州医院和昌吉州六师奇台医院,前往调研新疆市县级医院分级诊疗政策的实施现状。通过与博州医院和昌吉州六师奇台医院负责人的访谈,我们知道新疆分级诊疗政策的文件在2017年就下达级各市县,但是现在制度的施行远远的超出了预估的时间,其中有很大的问题在于新疆科技水平落后,远程医疗等制度不好落实,民众对于制度的认知度较低,很难做到主动的下转至基层。

至此,团队在新浙鄂的社会实践已告一段落,经过近15天的对新浙鄂三个地区的调研活动,社会实践团队对分级诊疗制度的实施现状有了较全面的了解,对其尚存问题及发展前景也有来了更深入的认识。我们相信,通过政策的不断完善与实施,分级诊疗制度能够为我国区域内医疗资源的合理分配作出巨大贡献。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