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动态

【社会实践】融动黔鄂川,精准助脱贫——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党员先锋队”赴黔鄂川探索金融支持旅游扶贫在中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的应用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9-08-08 21:53:00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 吴玉婷)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党和中央高度重视全国各个地区的脱贫攻坚工作。旅游扶贫作为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产业扶贫的主要方式,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推动力量。7月19日至7月26日,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党员先锋队”依次前往湖北恩施、四川理县、贵州贵阳,深入开展以“金融支持旅游扶贫在中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的应用”为主题的调研活动。

7月19日上午,社会实践队收到恩施文化和旅游局孙科长热情接待,孙科长耐心解答了恩施的旅游扶贫基于扎实的旅游产业,表明旅游局的当前工作只是辅助引导、总结经验、对外宣传。孙科长提到,旅游扶贫的工作困境在于资金不到位、旅游扶贫效果还停留在定性层面较难深入等。

19日下午,社会实践队在恩施女儿城与华硒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李总见面访谈。通过访谈得知,恩施大部分景区由大型旅游公司投资开发,女儿城通过打造特色文化街、重金邀请非遗传承人进行定期表演的方式,构建“旅游+文化+商业”的旅游消费模式。通过对出租商铺实施规范管理,达到吸引游客增加消费、增加客流量的目的。除此之外,党员商铺也是园区党建工作、业态管理良好的体现。

7月20日,社会实践队慕名前往芭蕉侗族乡,与发展“特色茶旅文化”的先进农户小马姐进行深入交流。小马姐指出芭蕉村先后经历的两种经营模式。先前各自经营统一定价给百姓带来了可观收入,但也因部分村民为了蝇头小利私自定价,扰乱了市场秩序。后来,先进农户合作启动品茶文化馆项目,合办文化馆,主打“采茶——炒茶——品茶”一体化体验式旅游,赢回了客人和商誉。除此之外,统一收购散户的鲜叶,统一标价,农户入股分红,最终阻止了市场乱象。

7月21日,社会实践队来到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文化和旅游局,收到了工作人员陈娟的热情接待。通过访谈得知,理县之所以在全国众多地方脱颖而出成为57个金融支持旅游扶贫重点项目之一,主要优势在便利的交通、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引以为傲的“全县综合治理”模式(即提升基础设施、改造农户住所、整治环境卫生、建设安全设施)。为了进一步了解金融手段的具体作用,陈娟将我们引荐给理县财政局金融扶贫办的陈主任。通过访谈我们得知,当前理县主要金融手段是用于产业方面的小额扶贫贷款。金融扶贫在整个扶贫工作中占百分之三十到四十的贡献,地位十分重要。目前,以金融扶贫为代表的扶贫手段已取得突出的成效,原一千余户贫困户现只剩八户。截至目前,该县已经给九百多户村民发放了四千多万的小额扶贫贷款。

7月22日,社会实践队队员们选择典型特色村落“桃坪羌寨”进行重点调查。羌寨分为老寨和新寨。老寨年代久远是重点保护的景区,新寨由政府组织灾后重建以低价卖给村民,以达到将村民迁出、保护老寨的目的。老寨由国企吉祥集团收取门票,形成“县乡村共管模式”——县人民政府和村委会共同管理吉祥集团,集团负责管理景区。门票四分之一的收入会返给当地村民,余下用于景区的日常维护管理建设。与老寨相反,新寨则是村民们发展酒店民宿的根据地,这里大大小小散布着几十户农户。

通过在桃坪羌寨的随机走访,队员发现经营成功的商铺由于投入资金充足、管理方法先进、经营头脑独到等原因占据了大部分客源,一年收入在几十到几百万不等。绝大多数商铺得以维持生计、改善生活。少部分店铺由于诸多原因仍处于亏损状态,但也在积极想办法寻求贷款,扭转局面。

为了了解寨子的金融支持旅游扶贫情况,我们拜访了镇政府、桃坪信用社。与经理交谈的过程中,我们得知桃坪的农户贷款以小额信用贷款和小额扶贫贷款为主。同时为了改善人民生活,未来也打算和政府联合推出新的金融产品像“云闪付”等等。寨子目前有150户进行了贷款,总贷款额高达750万。

7月25日,经历了前一天在贵州省贵阳市区南明区的调研无果后,我们有幸受到乌当区的旅游局旅游扶贫部门工作人员的接待。我们得知,旅游局针对旅游扶贫狠下功夫,如通过开发旅游产业来带动脱贫增收、强化旅游人才培训、参加“春风行动”、推行“乡村旅游+三变”、促进“旅游三变”改革等。在加大扶贫招商力度、提升旅游品质的同时,乌当区还组织开展了对接帮扶和驻村工作—党员干部们入户走访、定制措施、资料归档报送、信息录入贵州省扶贫云APP等。队员们深刻感受到贵阳对乡村旅游转型升级,夯实美丽乡村建设和群众创业致富的重视与脱贫的决心与毅力。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同时,在险峻山区的一系列走访活动提升了队员的意志品质与交流技巧。行程结束后,社会实践队将根据收集的数据进一步分析,细致探寻金融支持旅游扶贫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吸取成功经验,为后续发展旅游业地区提供借鉴。同时,根据民众反馈,探寻制度不足,及时反馈给政府相关部门。相信通过社会实践队全体队员的努力,能为金融支持旅游扶贫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