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动态

【社会实践】 共享一张网,助力转型新发展——华中科技大学赴江浙调研工业互联网对长江三角洲传统制造业影响暑期社会实践队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9-07-16 10:50:19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 韦丹丹)7月2日至7月8日,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云上长三角”暑期社会实践队前往浙江杭州和江苏苏州,就工业互联网对长江三角洲传统制造业的影响分析,进行实地走访并开展调研。

杭州市位于全国唯一的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国家示范区,制造业基础扎实,互联网产业发达,具备抢抓工业互联网发展机遇的基础和优势,并且市内万家大中小制造企业正处于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窗口期。苏州市也以工业互联网推动“互联网+制造业”融合发展,打造“互联网+制造业”新载体,并已创建有苏州智能工业融合发展中心、苏州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等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为此,队员们依次走访了杭州汽轮机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新安化工集团、杭州市经信委产业数字化推进处和紫光云引擎科技有限公司等地,全面了解了工业互联网的应用情况、存在问题、补贴政策等相关信息。

通过与工业互联网的应用者——杭汽轮、新安化工、点石服装等公司的访谈,我们了解到目前工业互联网还处于一个初步探索阶段,不同行业所应用的工业互联网模式都是极为不同的。与我们之前设想的不同,工业互联网给制造业企业带来的效益,现在更多地体现在提高生产效率和管理效率两方面,而不是直接的经济效益。在聊天当中,企业也透露他们在应用工业互联网时还存在担忧,比如如何保证核心数据上传到云端时不会被泄露出去造成损失,如何解决改造更换配套设备时的资金问题等。

通过与工业互联网的提供者——中控、紫光云等公司的访谈,我们得知他们主要的客户群体一般为流程行业。公司可以根据企业的要求为他们定制不同的平台功能。对于很多企业担心的数据上云的安全问题,他们其实也已经有了很多保障措施,比如中控除了创建私有云平台,还会从素材到平台、从平台到数据的任何一个环节提供天盾进行保护,而紫光云也采用“国密+国际”双重认证的方式对用户数据进行保护。

通过与政府部门——杭州市经信委的访谈,我们从另一个角度认识了工业互联网。虽然目前我国工业互联网正处于起步阶段,应用它较为成功的也是一些大中型企业,但对于中小型企业制造业而言,要想摆脱订单减少、市场活力下降、平台经济挤压所带来的生存困境,今后的出路可能就是工业互联网。那么当今数字化智能化的时代,政府所关注的就是如何能从这么多企业当中,帮那些有意识且也有能力递进到工业4.0时代的企业,完成技术的迭代和转型,并推动企业转型、加速企业转型进程。

至此,团队在江浙两地的调研已告一段落,通过近一个星期的走访调研,队员们对于工业互联网对长江三角洲传统制造业的影响也有了一个更深入的认识与了解。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