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动态

风雨兼程七十载,勇做时代追梦人——华中大辅导员开展理论宣讲活动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9-05-05 15:23:56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秦茜茜) 4月29日晚六点半,辅导员理论宣讲活动在经济学院106教室召开。此次宣讲会是由学校辅导员理论宣讲工作室的四名老师主讲,他们分别是生命学院辅导员段政老师,经济学院辅导员赵广燕老师、经济学院辅导员彭鹤翔老师和社会学院辅导员刘丁如老师。参加本次理论宣讲活动的人员有经济学院主要党员干部、主要学生干部及学校少数民族学生代表。

首先上台为大家进行宣讲的是生命学院的辅导员段政老师。他宣讲的主题是“坚持改革创新,建设科技强国—从新四大发明说起”。段政老师以“新四大发明”为开端,为大家讲解了建国以来风雨兼程的七十载里,我国在科技,经济,文化等方面巨大的发展和变化。从全面落后到如今回到世界舞台的中央,这一切都是因为我们有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个动力之源。对于科技发展,在大的方面,有天宫、墨子等巨大科技成就;在小的方面,光谷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的发展,使武汉光谷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的一颗耀眼的明珠。段政老师认为,爱国奉献精神是我国取得辉煌的科技成就的重要原因,因此他详细地介绍了“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两弹一星”邓稼先、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黄大年、华中科技大学的钢铁院士崔崑等一代科学巨匠的事迹,希望同学们向他们学习爱国奉献的精神。最后,段政老师强调,中国虽然在科技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我们不能沾沾自喜,固步自封,想要进一步的发展,青年学子应当传承爱国精神,勇于创新,并用“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这句诗警励大家。

随后,赵广燕老师进行主题为“坚持科学发展,建设经济强国—从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看我国经济发展”的宣讲。赵广燕老师谈到,中国经济要更好地发展,首先要理清矛盾、定方向—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事实,确定方向后,还需要紧扣矛盾、勤思考—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内涵。讲解具体经济变化时,首先,赵广燕老师讲述了我国的经济从发展落后到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过程。通过我国与其他国家的比较,说明我国的经济是有所发展和提高的,又举了我国繁华城市与落后乡村并存,东部发达,西部落后的例子,说明我国的经济还是有很大的改善空间。其后,赵广燕老师讲了从人们物质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过程,她通过恩格尔系数来精准分析我国经济水平的变化,又从各个年代的“四大件”来看人们生活条件的变化。最后,从社会生产谈到生活发展,赵广燕老师认为我们青年学生应该用青春梦书写爱国情,用青春情砥砺强国志,用青春行实现报国行。

紧接着进行宣讲的是彭鹤翔老师,他的宣讲主题是“坚定文化自信,担当复兴大任”。彭鹤翔老师用三个问题引发同学们的思考:“文化自信,我们为什么需要这份底气?”“我们文化自信的底气从何而来?”和“文化自信与当代青年的关系是怎样的?”。他先以“汉语热”引出第一个问题—文化自信,我们为什么需要这份底气?他认为,我们的文化不仅正在以一种无形的力量涵养着每个个体,而且正在以一种向上的精神涵养着整个民族,更甚至,我们的文化正在以一种蓬勃的姿态影响着世界各地。之后彭鹤翔老师从三个方面对“我们的文化自信底气从何而来”这一问题进行了阐述。首先,我们的底气来自5000多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强大基因,从古至今,孔子墨子等无数先贤名圣为我们打下基础。其次,我们的底气来自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无数前人抛头颅洒热血,向我们彰显爱国精神。最后,我们的底气还来自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所指向的科学文化方向,社会主义能强中国这是毋庸置疑的事实,社会主义文化也不容小觑。对于最后一个问题,彭鹤翔老师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需要青年学习和坚信,唯有相信它的强大,才会用心学习;还需要青年创新和发展,创新是中华民族的民族之魂;更需要青年彰显和交流,让全世界的人民都认识并了解中国文化,这样才会使我们更加有文化自信。希望我们能像郑和下西洋一样向全世界宣告,这,就是中国。

最后上台为同学们宣讲的是刘丁如老师,她的主题是“坚持党旗领航,矢志追求卓越——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刘丁如老师谈到,为了能让党旗更好地领航,我们首先要认识“党旗领航”,这最鲜亮的底色。党旗领航工程,需要我们秉承着“早日站在党旗下,党旗在我心中,我为党旗添光彩”的信念。其次,我们要理解“党旗领航”,这是笃定的信仰。共产党秋收起义的三湾改编、黄群说“我就是拼了命也要把平台保住”、黄旭华在入党申请书上写到“是我选择了这不可告人的人生”等例子表明坚定来源于信仰的力量。最后,我们需要服务“党旗领航”,这是坚实的步伐。蛰伏30年的罗俊院士代领团队测得常数G最精确值,生命科学院余龙江教师团队在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精准扶贫是最好的实践。

至此,此次宣讲顺利结束,到场老师和同学都认真听课,用心总结,深受启发。各位宣讲老师希望能够通过此次宣讲会激励在场各位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更加勤奋努力,为国家做贡献。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