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动态

经济学院本科2017级年级大会顺利举行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9-03-05 11:16:26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 李佳)3月3日晚,经济学院本科2017级辅导员孙晓伟在东十二楼F102主持召开2017级本学期第一次年级大会。此次大会的主题是“奋斗新学期,不服输、敢拼搏”。

大会开始,孙晓伟首先邀请了两位优秀的16级学长:来自经济创新实验1601班的刘宸昊同学和来自金融工程1601班的曹治同学,希望他们向17级同学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为17级同学明晰自己的规划提供思考方向。

刘宸昊首先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对大学生活的各个方面的看法和理解。关于学习,他认为,经济学的研究就是一个从提出假说、收集数据到对其进行统计分析、解释,最后编写成报告的过程,而在这个过程中,研究者会遇到很多不同的人,带给自己不一样的人生感悟,也会遇见林林总总的事,这些事总是在不知不觉之中丰富着自己的人生经历和学术知识;关于辅修双学位,他建议同学们对待双学位要有正确的出发点,要秉承着兴趣爱好大于功利追求原则,不要让辅修双学位成为自己大学生活一个大的负担,而是学会去享受双学位带来的思考;关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下文简称“大创”)和论文,他很肯定大创项目带来的收获,大创不仅可以锻炼同学间的团队协调能力,同时对课题的检索和筛选的过程中,与导师的交流也会吸收很多比较专业性的学术态度和知识。同时,他分享了一些阅读文献的方法:先摘要,再引言,后研究方法,最后才看结果。关于学生工作,他认为最重要还是兴趣,对工作抱有热情,才能更专心的投入其中,才能乐在其中,而不是将其看作一种负担。最后,刘宸昊向大家讲述了自己的一些调研经历和实习过程,并鼓励同学们早些细致的规划自己的未来,并为自己要努力的方向做足准备。

随后,曹治同学就价值和幸福对同学们进行启发。他以一个问题来引发同学们的思考—“你的价值观是什么?或者说你觉得什么对于你最重要?或者说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他从自己的大学心路历程出发,带领同学们寻找关于这个问题的答案。他讲述了自己刚开始觉得自己学东西很快,内心有些小骄傲到后来被导师教导,正确认识自己的经历,告诫对待学术要时刻保持着敬畏之心。曹治也谈到,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做一个有价值和有梦想的人,明白自己想要什么,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并为之不断奋斗。大学不仅仅是只有学习,还有很多精彩的东西值得大家去探索。最后,他总结到,“爱我所爱,行我所行,听从我心,无问西东。”

两位同学进行了分享之后,孙晓伟就同学们三个学期以来的学习成绩进行了学业分析,告诫同学们要深入学习专业知识,不要浮躁,诚实守信,勤学修德,付诸实践,明辨是非,守正笃实,久久为功。她也对一年半以来同学们参加或举办的各种活动表示肯定与赞赏,希望同学们再接再砺,继续在经济学院留下珍贵的回忆。最后她对同学们进行了安全教育,包括交通安全、宿舍安全、防盗防骗人身安全以及心理安全,希望同学们学会保护自己,对自己负责。

最后,孙晓伟总结到,“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希望新的学期大家一起努力,继续前进,书写大学美好的诗篇。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