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动态

学生诚信月 | “学术有道,诚信为德”—五院联合学术诚信系列竞赛顺利进行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8-12-03 10:16:50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郑婕妤)为深入学习学术诚信知识、传播良好学术氛围,2018年11月28日晚,经济学院、法学院、教育科学研究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联合举办的“学术有道,诚信为德”学术诚信系列竞赛活动在经济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李薇薇老师,李聪敏老师、郑伟老师、赵广燕老师、陈安男博士等参评本次竞赛。

本次系列竞赛活动主要包括主题辩论赛、知识竞赛两个活动。主题辩论赛环节,包括开篇立论、驳论、盘问、盘问小结、自由辩论以及总结陈词六个环节,正反双方在各个环节针对学术诚信重在学术环境的创设还是学者的自我约束展开激烈辩论。正方所持观点为:学术诚信重在学术环境的创设,认为在实际生活中,人们的自我约束力一方面是有限的,另一方面它在问题发生时也不具有解决问题的能力,且人的自我约束力作为自我意识的产生很大程度上会收到环境的影响,因此必须加强学术环境创设,设立规则和标准,起到事前预防作用;反方所持观点为:学术诚信重在学者的自我约束,认为学术诚信是一个可以选择的行为,因此当人们接受过相关的教育而形成足够的自我约束能力能更好地实现学术诚信,与具有局限性的学术环境起到的基础规范标准作用相比,人的自我约束力相对更重要。

辩论赛最后,李薇薇老师和陈安男博士总结认为,本次辩论赛双方展现了良好的风采,准备充分,结合实事展开了激烈的辩论。青年学生作为祖国的未来应当勇于担当时代重任,做诚实笃信的典范。学术诚信对大家来说不仅仅是口号与标语,更是良知和理想,希望同学们能真正做到实事求是,摒弃不良学风,做优良学风的守护者和推动者。

其后,汪朝露及饶静婷同学带来精彩的才艺展示。最后,进入知识竞赛环节,分为“百花齐放”、“勇往直前”、“眼疾手快”、“你画我猜”四个环节,其内容不仅包括判断科研成果标准、成果具有原创价值和科研人员在选题过程中应遵守的基本准则等关于学术诚信具体行为准则的知识,也包括兼爱非攻的起源等生动有趣的扩展性知识,同学们在学到较多关于学术诚信规范的知识的同时,也收获了学习的乐趣。

将诚信变成内心坚守的学术理念与道德底线,从今天做起,从自身做起,坚决反对学术不端行为,恪守学术道德。共同呼吸学术诚信之风,聆听学术道德之声,“学术有道,诚信为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