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动态

经院“学霸寝室”炼成记:四年砥砺前行 集体保研深造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8-10-29 16:20:09点击次数:

今年10月,来自韵苑8栋609宿舍四人集体保研,其中王涛一人保研南开大学金融硕士,施洌聪、虢易林和徐翊力三人均保研华中科技大学,而近期“标兵寝室”的获得更是对他们优异的成绩和团结共进的宿舍氛围的肯定。

人们常说:优秀是一种习惯,而优秀的人,好习惯不仅仅停留于自身,往往能带动着身边的人。609这样的“学霸宿舍”的存在在最大的程度上印证着这句话,而即使面对这样的成绩,他们依然不骄不躁,依旧保持着对学习的敬畏之心和对学术的严谨态度,踏上他们即将开始的研究生之路。

学习从不懈怠,是他们的共性

609宿舍四人今天的成绩也来之非易,谈及本科期间的学习,他们都深有感慨。施洌聪是几位中较为繁忙的一个,除了学习,他还兼顾了不少学生工作,两者之间总会存在一些冲突。对此,施洌聪表示:好的学习成绩与做不做学生组织工作并没有太大联系,只要努力了,二者就能兼顾且互相补充。正是这种好的心态,让施洌聪虽然未参加夏令营,仍能继续坚持,继续努力,最后保研成功。徐翊力是几个人当中保研过程最复杂的那个,相继辗转了上海财经大学、厦门大学后,最后决定保研华中科技大学的。期间,他克服过英语口语不好的困难,也产生过转专业的想法,却也坚持下来了,并且做的很好。虢易林是几个人中比较沉默稳重的,大一大二时期成绩一直比较好,大三时也曾经处在保研边缘,曾犹豫是该继续学习,还是着重拓展实践能力。提起他后来的转变,他说到他一个老师对他产生了较大的影响,谈心与人生指导,让他继续在学业里坚持了下去。四人中,只有王涛保研外校,他也是最后一个得到保研名额的,在此之前,他一直在准备考研,大三的暑假,他在闷热的天气里宿舍和自习室两点一线,不敢懈怠一分。但幸运的是,开学不久得知自己拿到了保研的资格,他马不停蹄的赶往天津参加面试,最后成功保研到南开大学。正因为此,提起保研那段时间,他承认无论在生理上还是心理上都很难熬。最后他感慨到:凡事都需要付出,而且,事情未到最后一刻,一定不要放弃。

取长补短,齐头并进

三年的生活,四人都或多或少的受到了室友的影响。徐翊力解决数学问题的冲劲狠劲深深影响了施洌聪。徐翊力钻研数学的投入感觉,学习时那种不放松不放弃的状态,让施洌聪在投入数学学习时,也逐渐沉下心来,享受解数学的快乐。

施洌聪的极度条理性也改变了做事本来有点小迷糊的王涛,让他学着提前列计划,做好记录,然后一条一条完成,大大提高了做事的效率。

同时,王涛的严谨细致影响了其他人的生活习惯,在他的带动下,寝室每个人都学着有规律的整理内务,寝室不整洁的地方大家都会自觉地去打理。

在室友眼里,虢易林是一个心态好,有个人独特想法和长远目标,并愿意为之不懈奋斗的人。徐翊力十分聪明,学习上领悟能力强,一点即通,又乐于帮他人答疑。王涛可爱,随和,并极其心细,总能把一切梳理的井井有条。施洌聪的责任心,坚持力,勤奋向上的生活状态,也为室友所称道。

在齐头并进的过程中,大家也坚持着各自的人生态度。王涛非常赞同《阿甘正传》中一句最经典的台词:“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盒是什么滋味。”这正契合了王涛保研过程中尽管经历了一些挫折,仍旧努力、坚持、永不放弃的心态。徐翊立则认为:“真正有血性的人绝不屈意求得别人重视,也不怕别人忽视。”这正是徐翊立自主学习,不惧孤单的写照。“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这句脍炙人口的经典是施洌聪一直信奉的态度,与寝室另外三人对他的评价不谋而合:勤奋认真。虢易林则以“殷忧启圣,多难兴邦”来勉励自己在挫折之中不断成长。

他们四人都认为,虽然每个人的努力方向不同,性格特点相异,但是总是有相契合的方面。我们既要努力做好自己,也要找到各自身上的共同点,相互学习,相互激励,共同成长。

学习与工作,并非鱼和熊掌

这4位保研的学霸的漂亮加权,仍掩盖不住他们丰富学生工作的光芒。王涛担任班级团支书,参加校团委组织部;虢易林是新闻中心的一员且为主席团助理;施洌聪为权益服务部部长、分团委副书记:徐翊力担任组织委员和生活委员……当谈到为什么要参加学生工作时,王涛表示:“大一刚加入部门和组织的时候感觉每天很忙但却碌碌无为,没结果没意义”,这是很多大一新生的普遍心理,但正如他所说的一样,“这可以给我们更多的历练,提高我们学习外的必要能力,成就不一样的自己。”大学不是另一个高三,没有必要也不应该再做四年的学习机器,学生工作提供了一个发掘自我潜力,找到自我的兴趣和目标,成就未来的无限可能的机会。除此之外,各大部门和组织里,会有很多优秀的、有趣的人,能让大学生扩大生活圈子,领略不同文化、不同思想的魅力。虢易林表示只要在学校就会一直待在投资俱乐部里,是强烈的责任感让他一直坚持下来并打算在研究生学年中也一直坚持下去。他们知道有些社团和组织,是靠着大家的兴趣和努力撑起来的,看着自己的付出让自己所爱能够继续存在和发展,收获的将不仅是欢愉。

辅导员常常告诫在参加学生工作的同时,也要以学习为重。那么609寝室的这些学霸们,是怎么来平衡学习工作与学习的呢?这其中学生工作最繁忙的施洌聪分享了他的小技巧:将每天的计划用纸条列出来,在保证课堂和自学时间后用课间或者午休等零碎时间来处理学生工作。这样既能有条不紊的兼顾两者,还能使生活充实高效时刻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从而促进学业精进。在关于学生工作和学习成绩的权衡取舍问题上,四人看法一致:“不要总用利弊来判断一切事情,我们要想能为同学、集体甚至国家做些什么,且三百六十行,成绩不是衡量人的唯一方面,我们从学生组织中潜移默化学到的社会经验和社交等技能,是不能够用GPA和四六级分数等来功利地量化的。” 我们从609看到的,不仅是学霸称号下4人的优异成绩,更是全面发展的优秀青年的青春飞扬。

回首四年,展望未来

四年悄无声息的过去,他们也即将踏上各自的征程。而四年的室友感情并不会随着距离而淡化。他们仍然记得大一时一起参加的“寝室文化节”,这是他们参加的第一个集体活动;也记得每一个人生日时大家聚在一起的欢乐,更难忘的是每一次宿舍的人获得奖学金时四人发自内心的高兴和赞许。而现在,四人集体保研,更是他们四年来共同努力的结果;保研后共同去参加“标兵寝室”的答辩,为本科期间的宿舍生活画上圆满的句号。

对未来,他们也表达了对彼此未来的祝愿:施洌聪期待室友将来能和他一起在杭州工作,虢易林则希望所有人的硕博之路能一路顺利,他们已经开始规划毕业旅行,希望今后虽然不能时时相见,也不要断了联系。

四年的同寝生活,四个不同性格的人彼此适应,共同发展,在学习,生活,工作等方面相互学习。全寝保研,是一个甜蜜的结果,也开启了,他们人生的一段新的征程!

(记者:秦茜茜 胡宇飞 刘兰鑫 陈小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