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动态

经济学院2018级记者团第一次培训顺利举行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8-10-15 08:50:47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何天)10月13日下午,经济学院2018级记者团第一次培训在东九楼的A113教室顺利举行,校记者团编辑王之玉向经济学院记者团新闻采编组组员和部分经济学院班委传授新闻稿的写作技巧。

F242

“文莫先于辩体”,熟悉各类新闻稿的体裁是成为记者的基础。王之玉对四种常见的新闻稿体裁:消息、通讯、评论和特写,结合具体的实例,作了清晰明了的介绍。其中,她针对通讯稿写作的细节和注意事项,诸如:采访的具体步骤、如何寻找选题、如何处理敏感话题和采访的原则作了着重说明。之后,王之玉对同学们说到,新闻采访工作是一项对人的综合素质有很高要求的工作,它不仅需要深厚的文字功底,更加考验与他人的沟通能力。如何同受访者促膝长谈,让他们敞开心扉,倾听他们内心的声音,从中获得有价值的信息?这是值得在座即将进行新闻采访的同学思考的问题。王之玉也结合自身的采访经历,向同学们分享自己如何经过一次次的采访,从一开始对写稿的一知半解的新生成长为现在能站在讲台上为大家讲解写稿技巧的培训老师。

此外,王之玉还建议同学们关注其他高校的新闻公众号,怀着“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理念,广泛地阅读和学习,浸润在文字的海洋里会让同学们文如泉涌。最后,她介绍了新闻稿复杂的改稿过程。每一篇新闻稿在上稿之前都需要严格的修改和审核。记者工作需要同学们具备严谨求实的精神。

经济学院向来重视宣传工作,通过本次培训,学院着重培养和提高记者团的业务能力和新闻素养。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