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动态

经济学院“胡吉伟班”南京小分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8-08-31 16:43:11点击次数:

8月23日,经济学院“胡吉伟班”5名同学组成暑期社会实践南京小分队前往南京,开展以“南京红色旅游文化现状——从红色旅游中探索社会大众对南京红色文化的认知”为主题的调研活动。

实践队先后到达包括梅园新村革命纪念馆、总统府、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雨花台革命烈士陵园、中山陵等在内的著名红色景点,在学习红色文化,提高个人觉悟的同时,对游客发放问卷并对部分景点工作人员进行访谈,以了解南京红色文化发展现状,并针对红色景区趋同化现象严重、部分红色景区基础配套设施不完善、红色旅游资源整合力度不够、资源开发单一、红色导游员和解说员素质偏低等问题展开实地调研、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南京红色文化享有盛名,在调研途中,实践队发现有不少南京中小学生由老师带领,前往红色遗址参观学习,也有各年龄层的游客慕名而来,感受红色文化。可见南京的红色旅游景点还是被给予了一定程度的重视的。

在梅园新村纪念馆,实践队对一位实习解说员进行了访谈,当问到此处的红色文化内涵时,她说道:“这个它(梅园新村纪念馆)主要讲的就是国共南京谈判的时候那些事情,所以它表现的也是当年代表团成员为了这次谈判非常艰辛,包括我们刚刚看到的那些陈列品、住处,也可以看到当时他们(共产党)的条件是很艰苦的,但是经过这么长时间的奋斗,代表团成员最终还是做到了,做得很成功、很圆满吧。”可以看出,她做这份工作感触很深,与革命先辈感同身受,也寄托着对南京红色文化旅游发展的美好祝愿。

我国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制定的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中指出,发展红色旅游,对于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增强全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的爱国情感,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带动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实践教育引导学生走出校门、认识社会、了解红色文化,贯彻《纲要》中的相关内容,并在过程中体会和弘扬我院英雄胡吉伟学长的牺牲奉献精神,为今后“胡吉伟班”的精神文明建设和个人素质发展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