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动态

【暑期社会实践】经济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赴鄂苏浙调研农业电商发展及其影响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8-07-24 23:34:17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陈雪韵)6月30日至7月8日经济学院赴鄂苏浙调研农业电商发展及其影响暑期社会实践队在湖北宜昌市秭归县郭家坝镇、江苏宿迁市宿豫区、浙江丽水市遂昌县三地展开调查。

6月30日上午6时暑期社会实践队便早早地出发了,下午4时抵达郭家坝镇。秭归县郭家坝镇扶贫办主任艾安邦在郭家坝镇人民政府办公室接待了此次暑期社会实践队,并展开交流。7月1日,队员们随车前往郭家坝镇郭家坝村进行深入调研。暑期社会实践队与龚雪等五位当地电商产业负责人以座谈会的方式就当地的电商发展状况及其影响进行讨论。脐橙通过电商方式虽然价格更高,但是销量确是不足以支撑全村的橙子销售,龚雪等正在积极寻求当地农村电商规模化、集体化发展。接着,队员们在郭家坝村、烟灯堡村及头道河村三个村子展开一家一户的实地探访并发放调查问卷。7月2日,队员们前往秭归茅坪镇进一步调研,与位于茅坪镇创业园的宜昌智慧城电子商务(秭归)有限公司取得联系,并对公司负责人进行访谈。该农村电商初创公司在成功立足并小有名气的同时,也遇到不少问题,仍旧处于探索阶段。7月3日暑期社会实践队在前往九里村了解当地电商发展。

7月4日,经济学院赴鄂苏浙调研农业电商发展及其影响暑期社会实践队分为两个小分队,一队来到浙江遂昌县,另一队前往江苏宿迁市宿豫区。

浙江遂昌县探索出了“生产方+服务商+网络分销商”的电商发展模式,形成了独特的“遂昌模式”。在7月5日到7月7日,首先,遂昌调研小分队拜访了位于浙江遂昌县的浙江赶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实地了解中国首个以服务平台为驱动的农产品电子商务模式—“遂昌模式”,公司负责人刘女士向队员们介绍了赶街网发展历程,农村电商优势与不足,又带队员参观了他们的产品以及赶街有限公司O2O线下麦特龙实体店。接着,遂昌调研小分队来到以山茶油和茶叶著名的金竹镇,在濮书记带领下,他们首先来到了赶街公司在镇上的网点,濮书记为他们讲了电商扶贫发展情况。然后,濮书记带他们拜访了曾经农村电商创业的朱志鹏先生。队员们与朱先生在农村电商创业方面进行了交流,了解情况后发现,目前农户的农产品大多数是以直接被批发商收购的形式卖出去,只有极少数真正是通过电商平台出售,说明农村电商的确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遂昌县金竹村,队员们同样进行了一家一户的探访,了解具体情况并发放调查问卷。

宿迁调研小分队在7月5日到7月7日前往宿豫区的陆集镇、新庄镇、关庙镇。宿迁调研小分队首先前往陆集镇,在当地通过问卷以及访谈的形式了解到当地目前有大量的青年返乡创业促进电商以及当地经济的发展,但同时因为当地的物流运输成本较高导致电商销售的成本较高;同时,政府开展关于电商的培训,参与进来的人很少,这两点导致当地的电商发展遇到瓶颈。接着,宿迁调研小分队前往新庄镇,在新庄镇,当地建立了一个名为杉荷园

的网络创业基地,推广的莲藕品牌就叫杉荷园,主要从事莲藕的销售,带动当地的就业,在党委书记的带领下,宿迁小分队有幸参观了杉荷园基地,众多品种的莲藕,大片的种植区域,在加上其推出的特色农家乐,让整个园区充满趣味和吸引力。参观过后,小分队成员与党委书记就农村电商问题进行了交谈,她说政府为创业者提供办公场所和物流仓库,对创业者有了很大帮助,农产品的电商销售还是以二次加工品为好,安全有保证。最后,宿迁小分队前往关庙镇,在到达关庙镇后,书记给小分队联系了一位种植火龙果的同志,他感叹农产品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天气因素,就以他为例,去年宿迁突降数日大雪,种植的火龙果许多都被这雪给冻坏,导致火龙果收成极差,运营成本难以为继,最终破产倒闭。随后小分队走访农户进行问卷调查,发现当地农户对电商政策了解不够,同时也对电商基本知识没有很好掌握,青年大都外出打工。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