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动态

传承红色精神,企校交流学习——经济学院学生代表赴南京参观调研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8-05-23 14:39:21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贺嘉雯,摄影:朱世卡、邹宇)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两个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开展研究生学生工作,拓宽研究生就业渠道,5月18日至5月21日,经济学院研究生辅导员赵广燕带领本硕博学生代表前往南京进行为期4天的交流学习之行。4天内,代表团走访了南京大学、南京博物院、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纪念馆、雨花台烈士陵园、中山陵、江苏金融租赁企业,和南京大学商学院师生交流研究生学生工作开展现状、取长补短吸取经验;在红色革命景点目睹战争残酷画面、深感和平年代可贵、瞻仰革命英雄烈士;在江苏金融租赁向金融界人士讨教职场经验,建立企校长期合作关系。

习友校风采,补自身短板

18号中午抵达南京,代表团直奔南京大学商学院,和该校辅导员及学生干部交流研究生学生工作的全方面开展情况。首先,南京大学学生代表先简明扼要地介绍其工作开展情况,随后由代表团的同学们依次提问,问题具有针对性,且细化在工作的细节上,南京大学的学生耐心地提出了有效的建议。在座谈会上双方互动性强,就工作开展上存在的若干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在双方激烈的思想碰撞中,给彼此提供了全新的灵感和工作思路,携手共进,一同完善学生工作。座谈会圆满结束后,代表团成员还趁热打铁开了总结会,详细概括了在座谈会上的成果,以及提出了以后工作开展的新思路。

 

经院师生代表团与南京大学商学院师生合影

 

溯金陵往事,品文化茗茶

19号上午,代表团来到南京博物院进行参观,深入了解六朝古都、在近代史上和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相连的文化之城 ——南京。博物馆包含历史馆、民国馆和数字馆,分别展现了远古时代和封建时期的南京,从文化起源到盛世繁华让我们踏着时间的步伐感受一个古色古香的金陵城;进入民国馆则是原汁原味重现了民国建筑和当时人民的生活面貌,在繁华复古街道上驻足,仿佛穿越时空回到那个风情万种的金陵。


经济学院师生代表团在南京博物院前留影

 

记屈辱历史,珍现世安稳

19号下午,代表团前往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纪念馆和雨花石烈士陵园进行参观。南京大屠杀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震惊中外的惨案,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屠杀了30万手无寸铁的南京市民,血洗了美丽的南京城。据幸存者回忆,悲剧发生之时,南京城上空火光熊熊,全城都是悲恸的哭喊声,尸横遍野,血流成河。纪念馆内记录了南京大屠杀的始末,大量图片和文字的记录虽已年代久远,但历史惨痛的记忆不会随着时间而淡去,参观者个个表情肃穆,不仅在为遇难同胞默哀,也在审视历史。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参观结束后,代表团成员都在留言册上纷纷留下了自己的感想。

 

经济学院师生代表团在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纪念馆和平鸽前留影

 

    缅革命先驱,立理想抱负

20号,代表团成员来到被誉为“中国近代建筑史上的第一陵”——中山陵,这里是埋葬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遗骨的地方。中山先生是一名挽救中华民族命运的伟大革命先驱,他的一生都在殚精竭虑地探索改革之路,为挽救中华民族与水深火热之中而奉献了自己。谒陵上刻着孙先生“三民主义”的口号“民族、民生、民权”,仿佛看到了中山先生领导同盟会时的音容笑貌。

 

听职场感悟,赢美好未来

21号上午,代表团来到江苏金融租赁公司,作为国内首家在主板上市的金融租赁公司,江苏金融租赁对华科经济学院的学子表示热烈欢迎。赵广燕老师介绍了学校和经济学院学生就业情况公司人事经理沙俐介绍了金融租赁行业以及本公司的情况,还特意请来了在公司工作的华科学生给代表团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分享工作经验、求职技巧。最后代表团在公司进行了参观,近距离感受了公司的工作氛围


至此,访问活动圆满结束,代表团南京之行也画上句号。

   本次南京之行行程安排丰富多样,参观了南京著名的教育文化景点,传承了红色革命精神,铭记历史,继续前行;走访了南京大学和江苏金融租赁公司,感受南京企业和高校的风貌,交流学生工作开展和职场经验。

17级硕士郑冯忆表示,在钟灵毓秀六朝古都进行为期四天的学习,在南大学习到学生们志向高远但脚踏实地,勤勤恳恳而又勇于开拓的态度。参观南京博物院和大屠杀遇难者纪念馆,我深刻感悟到历经了战争动荡的年代后,南京始终与整个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在江苏租赁公司,我感受到他们求贤若渴的热情与真诚,也深深感受到了学院老师为学子就业所做的付出与努力。南京之行,受益良多!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