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动态

经济学院举办“关注消防,平安你我”消防安全讲座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8-05-14 09:07:45点击次数:

通讯:刘梦营2018年5月9日上午10点经济学院和公管学院联合举办了消防安全知识讲座,校保卫处消防管理科毛天音老师受邀为同学们上了生动的一课。此次讲座的主题为“关注消防,平安你我”,目的在于提高同学们的消防意识,传授同学们遇到火情时的正确应对方法等。



讲座开始,毛天音老师便拿着灭火器和水带放在讲台,问同学们是否认识这两样东西,同学们对灭火器很是熟知,但能答得出水带的同学比较少,这直接反映了同学们在消防知识上面的匮乏。接着毛天音老师介绍了灭火器和水带的功能以及使用方法,比如,水带除了有输送水的基本功能外,在火灾发生时,也可以作为绳子使用。

接下来毛天音老师给同学们看了几个火灾发生时的现场视频,包括居民楼、商场、高校宿舍和实验室等,看到出现的滚滚浓烟、电火花、有人被迫从高层跳下的场景等,同学们不禁发出了种种感慨。通过视频的形式,让大家更深刻地感受到火灾的可怕性和预防火灾学会自救的必要性。



而后,毛天音老师为大家普及了每个公民应当承担的消防责任和相应的法律责任,从法律层面加强了同学们对消防安全知识的认知。接着介绍了引起校园火灾的一些常见原因,有违规使用违章电器的,如电热毯、暖手宝等;有同时运行几种电器,引起功率超载的;有长时间忘记拔掉电源的等。并教导大家防患于未然,做到人走电关,做一个文明有修养的人。


最后,毛天音老师向同学们讲了应对火宅的一些措施,比如平时要在居住环境内备有呼吸器、灭火器、干冰等,以防火灾发生时能够及时应对;比如发生火宅时,应当向下逃生而非向上,避免坐电梯等。讲座将要结束时,毛老师鼓励大家到讲台上面实际操作灭火器和水带的使用方法,得到了很多同学的响应。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的防火安全意识有了很大的提高在今后的生活中,同学们会将防火知识普及到身边的人,让大家关注消防、远离火灾、珍爱生命。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