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动态

学习雷锋好榜样,漫谈平昌奥运会——记经济学创新实验班1701班主题团会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8-03-19 10:15:19点击次数:

(通讯员 吴玉婷)3月13日晚,经济学院经济学创新实验班1701班在东九A314举办了本学期第一次主题团会,主题为“学习雷锋好榜样,漫谈平昌奥运会”。

团会伊始,团支书李薇带领同学们唱起了团歌,夜晚寒冷的东九教室刹那间充满了激情。

随后,团会开始第一项议程:学习雷锋。团支书首先向大家简单介绍了雷锋的个人经历,在提前知悉团员们对雷锋已有深入了解的情况下,她另辟蹊径,从电影《芳华》入手,让大家了解雷锋时期的社会现状:在乱世与变局中,人人都在奋力把握时机,真正愿意做一些毫无功绩、不会受人注意的事情的人少之又少。

电影的主角刘峰,从“抓猪”到“修表”,任劳任怨,不求回报,但社会中仍然有很多像刘峰这样真心付出的人却没有得到应有的回报。“是否要做无人赞赏的善事”成为了雷锋精神在当代传承的关键。讲述中,语言活泼但不失严谨,在欢笑与感动中,同学们渐渐了解到雷锋时期社会现状的艰难。相比与那些年的动荡,如今我们处于最好的时代,我们被飞速发展的时代推赶、摔打、碾压,习惯了别人的付出,习惯了做功利的事情。在这时,蔡雯雯同学代表大家发出了希望的声音:我们一定会更加懂得付出,更加不求回报。

接着,团会的第二项议程——平昌冬奥会开始了。团支书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冬奥会的历史以及中国在冬奥会中仍属于努力中的地位。接着,向大家强力推荐了号称“冰上的尤里”的花样滑冰冠军——羽生结弦。正如央视解说员陈莹说的那样:“容颜如玉,身姿如松,翩若惊鸿,婉若游龙。”同学们被羽生的拼搏精神与强烈的美感深深打动。

随后,团支书李薇带领大家一起讨论了冬奥会中一些有争议的行为和事件,同学们也同时坚定了自己要有大度、拼搏、积极向上心态的信念。

新学期第一次主题团会,时而催人泪下,时而欢声笑语,短短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我们回顾了寒假期间的大事件,也对传承已久的“雷锋精神”有了更深入的体悟。我们继承着先辈们的优良传统,同时为新时代的闪光点而庆贺,经过了这次团会,大家对我们所处的时代有了无比的信心也有了更多的期待。

最后,团会在大家的热烈交流中圆满结束。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