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动态

坚定跟党走,青年当自强——记本科2015级第二次思政课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8-01-02 14:48:43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 沈盼)12月28日,彭鹤翔辅导员在经济学院报告厅为本科2015级学生召开年级大会暨本学期第二次思政课,题为“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建功立业”。彭鹤翔在讲解过程中穿插多个视频,这堂思政课变得活泼有趣,既让学生更加专注,也用多种形式呈现出十九大精神。

课程开始之前,彭鹤翔为上一次思政课作业表现优秀的十名同学颁发了学院赠书《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思政课一开始,彭鹤翔老师播放了mv《信》,中国风的词和曲,伴随着悠扬的歌声,令人振奋,“华夏儿女当自强”。这个视频起到了暖场的作用,也引出十九大的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彭鹤翔老师也详细提出了党章的十处重要变化,其中,尤为重要的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在党章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十九大要求全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和行动,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毛泽东同志说,“党证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我们全党应严格遵守党章中的行动指南,朝着共同的目标奋斗。

确定方位,不忘初心--新时代。彭鹤翔播放了习近平等人参观上海一大旧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的视频,习近平等人在参观时重温入党誓词,入党誓词难的是终身坚守。视频中各行各业的人民都表达了自己对党的坚定信念,许多游客跟随习近平等人的步伐参观一大旧址,领会红船精神。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彭鹤翔提到,我们党一开始的规模非常小,也不被看好,正是一代代共产党人的坚定决心,带领人民走向独立富强。

创新思想,增强信心--新思想。彭鹤翔播放了台湾记者采访卢丽安的视频,面对台湾记者的提问,卢丽安掷地有声地表达自己对台湾的爱,表达了自己作为党员,希望促进两岸和谐的伟大事业。卢丽安曾在上海以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参政议政,后来坚决要加入中国共产党,她说“当党员更要自觉”。

彭鹤翔对学生说,“大家生活在这个时代,所以才没有觉得这么时代多么伟大”,因为身在其中,所以感觉不强烈,当回首过去才会发现今日弥足可贵。

绘就蓝图,展现雄心--新征程。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未来几年,都会是我们党和国家的重要时间点。孔子说,“益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近年来中国的朋友圈不断扩大,通过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对话会就可以看出。中国将以更加崭新的面貌面向世界。

最后,彭鹤翔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作为结束语,“青年的人生之路很长,前进途中,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缓流也有险滩,有丽日也有风雨,有喜悦也有哀伤。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