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动态

扬帆远航,播种希望——记真人图书馆第三期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7-12-25 18:56:58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资助助理委员会 赵焕然)12月22日晚,资委勤工助学部的真人图书馆活动在韵苑8栋心语室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经统1601班祁子轩、魏代辉和金融1602班的赵莹给同学们讲解有关支教的具体事宜。

魏代辉和祁子轩今年暑假一起跟随“牵手”暑期支教队进行了为期20天的支教活动。他们以这20天的支教经历为依托,从三个方面展开了他们的分享:一是支教队的面试;魏代辉提到,学校支教队面试一般有三轮——第一轮面试涉及个人对支教的看法和动机等基本问题;第二轮面试以小组讨论模式展开,模拟支教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小组讨论得出具体解决方案;最后一轮面试侧重对授课技能的考察。他笑言“只有历经重重考验,才能在真正的支教中游刃有余”。二是支教的环境;他们一致指出,支教地区主要是一些贫困山区,支教的环境比较差。魏代辉回忆起当时的贵州山区,没有玻璃没有风扇的学生宿舍,难以消解的酷暑,随处可见的老鼠蜘蛛以及自行解决的温饱问题,艰苦的条件在他爽朗的笑声中轻描淡写一笔带过。三是支教的过程;谈及授课,祁子轩说到,贫困山区的孩子大部分是留守儿童,由于缺乏父母的引导他们大都调皮捣蛋,上课一不留神就有孩子坐在桌上趴在桌底或在教室乱窜,这就要求支教的人有一定的管理能力。

赵莹则参与了校义工部组织的赴河南山区的支教,队伍在支教同时将校义工部爱心义卖筹得的善款捐赠给了贫困学校。针对授课内容,赵莹强调大学生支教团队应注重山区孩子全方面发展的需求,除语数英等基础课程,他们还开展了美术、手工、自然科学等课程以培养孩子各方面兴趣;提及支教环境,赵莹同样被虫子和食宿困扰,但后面都成功克服了这些问题。最后,赵莹分享了自己在支教过程中处理的其他事务:一是家访,通过与家长交流沟通掌握孩子的基本情况,同时也鼓励家长重视孩子的学习;二是帮助当地村委会处理精准扶贫的文件。

支教和志愿服务是作为大学生的我们能为这个社会奉献的一点点力量,因为爱,所有的苦难都不足挂齿,所有的艰辛都将成为美好的回忆。让我们一起扬帆远航,播种希望。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