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动态

春风化雨,指点迷津--经济学院为新生开展专业系所大类咨询会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7-12-22 20:00:00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李薇 符韵 李佳)为帮助大一新生了解专业设置、学科背景和发展前景等相关专业信息,学院特邀请经济学系、金融学系和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各系所专家学者为新生开展专业系所大类咨询会,以培养同学们的经济学思维,增强经济学学科自信。

12月21日下午14时30分,经济系主任钱雪松教授在经济学院101教室为经济学1701班和经济学创新实验班1701班开展专业咨询。钱雪松老师以国家为例,运用生动形象的事实,把经济学类的所有课程串成一张知识网络,告诉大家经济学的知识体系,令同学们印象深刻,同时也对整个学科的认识加深了许多。

随后,对于同学们普遍关注的专业对口问题,钱雪松老师回答道:“经济学主要是研究人的行为,与人有关的工作都可以做,以前的国家领导人工科专业的很多,而现在经济学专业的越来越多了,学过经济学的人,所形成的经济学思维,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会一直存在。”有同学提出了自己对于经济学的疑问,“我们在课本上学到的很多都是一些原理性的东西,而我们生活中的经济状况是不断变化的,那我们该如何应对呢?”,钱雪松老师对此的解释是,外在的经济学现象虽然是不断变化的,但是内在的经济学的逻辑、思考的方法是不变的。

12月21日下午16时,国贸1701班、1702班,国商1701班全体同学在经济学院101教室参加了专业系所大类咨询会。经济学院国贸系副主任方晶老师为大家答疑解惑。会议伊始,方晶首先针对同学们普遍的疑惑进行系统专业的回答,解决同学们对大学学习生活以及专业未来发展道路的疑惑。并针对问题给出建议。 随后,同学们各自根据自身的情况提出了问题,方晶认真而不失幽默地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同时向在场学子强调学习对于当代大学生的重要性,指出丰富的大学生活应建立在保证学习时间的基础上。

12月22日下午16时,金融系专业咨询大会在经济学院101教室成功召开。金融学系副主任张学功老师出席此次专业咨询会, 张学功老师用“大官”“大款”“大家”“大腕”四个词生动形象地概括了金融学的地位。从家庭收入储蓄到股票,证券,生活中处处离不开的现代金融活动奠定了金融在现代经济中的主流地位。目前,我国的金融市场处于良好发展时期,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张学功老师激励同学们对自己的专业充满信心与期待。

会上,张学功老师对同学们的提出的问题也一一做出回答。首先针对同学们最为关心的就业问题,他介绍了金融专硕和金融学硕的区别,然后强调不管是金融专硕还是金融学硕,企业青睐的都是有能力的人,因此提高自身的能力十分重要。其次,同学们对于大学期间是否应该考证提出了疑问,张学功老师认为这应该根据同学们对未来的规划做出相应选择。最后,张学功老师谈到我校经济学院十分注重对学生逻辑思维的培养,开设了数学分析、计算机编程等一系列特色课程。同时他还指出在学习专业知识之余,我们还应该培养自己的语言表达和逻辑思维能力,以便更好地展现自己。

本次专业系所大类咨询会旨在加强大一新生对本专业的相关了解,为同学们未来的学习目标和发展方向提供建议。至此,经济学院专业系所大类咨询会圆满结束。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