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动态

“诚以做学术,信以立学人”学术诚信知识竞赛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时间:2017-12-03 18:59:42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 汪玉华)为深入学习学术诚信知识、传播良好学术氛围,2017年12月2日晚,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化学与化工学院联合举办的“诚以做学术,信以立学人”学术诚信知识竞赛在经济学院106教室举行。研工部思想教育办公室主任张发雄、经济学院研究生辅导员赵广燕作为评委参加此次竞赛。

竞赛分为四个环节:抢答环节、定时答题环节、观众互动环节和演讲环节,6个队伍18位队员参赛,分别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无往不胜队和攻无不克队、化学与化工学院浪之队和地表最强队及经济学院亮晶晶队和红彤彤队。

抢答环节分为三组,各位队员踊跃抢答问题,知识类、新闻类和歌曲类都难不倒同学;定时答题环节最激动人心,选手们专心致志、斗志昂扬。

演讲环节,每队围绕“不忘初心,诚信前行”主题讲述学术诚信对个人进步的重要性。马克思主义学院参赛同学表示,诚信从古到今都是与人交往中重要的品质,孔子曰“与朋友交,言而有信”,莎士比亚曾说过,“若要别人诚信,首先自己要诚信”。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十九大以来,传承文化自信,是我们每一位社会主义青年必须坚守的。化学与化工学院参赛同学以今年诺贝尔生物学奖获得者为例,阐述了在学术诚信及信念面前,个人声望如同过眼云烟的观点。经济学院参赛同学则回忆起学院研究生开学典礼上教授钱雪松讲过的话,中国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为经济研究提供了肥沃的土壤,作为研究者,要讲好“中国故事”。

张发雄对此次演讲进行点评并发表自己对学术诚信的看法。诚信是一种信念,广大学子应该以身作则,积极传播诚信的氛围。活动最后,老师们为获胜队伍颁发奖品并合影留念。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