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动态

国奖学子分享——记经济学院本科2021级年级大会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1-11-29 19:43:44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尹轩)2021年11月28日,经济学院2021级本科生在东九教学楼C201举行本学期第三次年级大会,邀请了2018级、2019级几位十分优秀、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同学给新生做经验分享,会议由辅导员李曼菁主持。

来自经统1801班的涂承铭同学从课程、保研、竞赛、大学生活四个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关于课程方面,涂承铭同学强调,上课一定要认真听讲,注重思维逻辑和对知识的理解,自己整理知识框架,平常多关注时政新闻,在日积月累中夯实基础,以认真的态度对待思政课。接着,涂承铭同学向大家介绍了保研的相关信息,他表示,对于想保研的同学来说,奖励分可以锦上添花,但是学业分才是重头戏。对于竞赛,涂承铭同学联系自身的参赛经历,建议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参与,不过有些竞赛需要投入的精力很多,要注意平衡时间,不要顾此失彼。随后,涂承铭同学还给大家分享了他的大学生活,既有学业上的孜孜以求,也有课余生活的丰富多彩。最后,涂承铭同学寄语同学们:“大学生活之所以被人们称为最美好的时光,就在于它因人而异,在于它有无限可能。你可以试着夯实基础,韬光养晦,在学术的道路上孜孜以求,你可以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在培养兴趣爱好的同时结交志同道合的伙伴,你也可以大胆追求桃花流水,去寻觅爱情的滋味,当然,你更可以追寻先辈足迹,坚定为人民服务的信仰,让个人的价值在集体中得以体现。”

来自经统1801班的夏冰冰同学以“起于平凡,臻于至善”为主题,结合自身经历向同学们分享了她的学习心得。她以数据搜集、数据清洗、整合计算和额外拓展为主线,提示同学们可以从提高课堂利用效率、整理知识框架、复习练习、课外拓展相关知识四个方面补充、完善自己的学习计划。此外,她认为大家可以参加一些课外实践,既能在干中学,又能在实践当中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最后,夏冰冰同学谈了谈她对经济学的感悟:经济学的维度是多面的,内容是包罗万象的,慢慢摸索、脚踏实地、将心中所想落在行动而不仅仅是挂在嘴边,每件简单的事做到极致一定会有意外的收获。

来自金融校交1901班的高宇航同学以“选择与平衡”为主题,结合自身转专业经历,阐述了有关“选择”的看法:“不要盲目去追求大家认为好的东西,那也许不适合你,你要有自己的思考,去追求你真正热爱的东西!”。接着,高宇航同学讲到如何平衡学习内部时间安排与生活和学习的时间分配问题。她表示,同学们应该提前高效学习,把握好考试周,抓空学习,以及当课外活动已经影响到正常的生活学习安排时,要适时退出,及时止损。

经验分享结束后,辅导员李曼菁针对同学们近期遇到的问题提出了几点建议。就转专业而言,要关注自身的兴趣偏好,专业热度高低并不是绝对的,也不是选择的决定性因素。另一个是时间管理方面的问题,时间管理的目的应该是合理规划自身的学习生活,按照事情的轻重缓急程度制定符合自己的时间表,把时间用在刀刃上,而不是仅仅为了把每天的时间填满。在制定、实施计划的过程中,有三点值得注意:第一,设定并认同自己的目标;第二,要事第一原则;第三,高效、专注地执行。学会将事情收集起来,先判断分类,很快能完成的就立马完成,其他的再拆分为四个“象限”:重要且紧急、重要不紧急、不重要紧急、不重要不紧急。对于重要且紧急的事情,就立刻摆脱外界干扰、诱惑,高效、专注地投入其中;对于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也不要拖延,可以将它们拆分为不同的小任务,当作项目清单,每天利用碎片化时间去消化;对于紧急但不重要的事情,不用追求尽善尽美,学会求援,学会和自己和解;对于不重要且不紧急的事情,也可以做一个未来清单,提醒自己。此外,在大学当中学习固然是最重要的,但在这个过程中也应该思考学习的目的是什么,如果完全是为了成绩、为了保研去学习,那显然和大学教育的初衷是不完全相符的。学习的结果并不是目的,学习本身才是目的,应该在学习中积累知识、充实自我。而设立保研升学等目标也是好的,不过这个目标更应该是一种激励方式,为了让自己不沉迷于一些不必要的事情,而不是带有很强的目的性、功利性。辅导员李曼菁还提醒大家,在平常也可以做相关行业、就业方向等方面的信息收集,充分利用可获取资源,为未来的选择做好准备。

“成功的偶然性大于必然性,失败的必然性大于偶然性”,最后,辅导员李曼菁寄语同学们,希望大家能够多思考,不要埋头只做赶路人。

 

微信公众号